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政协委员陈宇洁:打造健康服务综合体 让睡眠疾病防治工作更便利
省级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eid=u4adLEoG7qWH90qSdq8Jkw==&channelId=null

近年来,医防融合一直是民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它是我国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基础保障。

当前四川的医防融合工作推进如何?1月23日,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睡眠呼吸疾患中心主任陈宇洁接受封面记者的采访。

4ba279f3a3759a635a87cd0a7264ce8.jpg

她表示,睡眠疾病的目标人群多,其危害涉及全身各系统,造成脑、心、肾等的损害;易造成伤残,影响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增加了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因此,发挥医防融合在睡眠疾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尤为重要。

医防融合具体包括哪些工作呢?陈宇洁解释道,所谓医,主要指临床工作,所谓防,主要指公共卫生。“医防融合”就是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深度融合,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防治体系,促进“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

她表示,在去年一年里,通过省政协组织调研以及省医师协会的工作,她和医疗行业的同事们共同意识到,医防融合在睡眠疾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还存在一些问题。

“人们日益增长对健康的需求,医疗机构特别是睡眠亚专业诊疗的医疗机构难以满足需要。”陈宇洁表示,医疗技术人才缺乏,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缺乏,此外,治疗与信息之间不畅,门诊医生和公卫医生对慢性病患者仍处于“分段管理”模式。

为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基本医疗、健康、预防深度融合,优化睡眠疾病等常见多发慢病的诊疗和健康管理流程,建设医防融合服务模式。陈宇洁本次上会带来的提案就与医防融合相关。

陈宇洁认为,主管部门应推进对睡眠疾病的同质化管理,运用呼吸等质控中心制定相应完善的政策,促进措施的有效实施。把呼吸睡眠疾病管理纳入呼吸质控中心,以完善相关制度,以利推行同质化工作的进行。

同时,搭建医联体、医共体内区域健康平台,长期致力于实现区域卫生信息系统的全面整合,逐步实现远程会诊、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健康档案、医保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打造区域防、医、康、养、护、健等医防融合一体化的健康服务综合体。

此外,她还提到相关部门应加大财政投入,提高科技创新,推动一批以睡眠、呼吸等慢性疾病防治研究为方向的科研、推广项目落地。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配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医疗设施设备,将所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情况逐年适时调整,奠定医防融合工作基础。

加强睡眠特色科室的建设投入,挑选基础条件好的医疗卫生机构展开工作试点,负责睡眠疾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逐步实现睡眠疾病的优先分级诊疗和全程健康管理,降低重大疾病发生率;探索出一套可执行可操作可推广的睡眠慢病医防融合体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69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