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会为助力高质量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建言献策
打造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核心圈”

“中小企业高价值专利,是企业竞争、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我省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1月20日,在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报到现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围绕如何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出应大力促进中小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

据了解,早在2021年,四川就印发了《四川省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截至2023年末,四川已培育“瞪羚企业”264家,呈现出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特点。

为进一步助力高质量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发挥科技所长,先后组织社员多次深入企业、院所展开调研。社员们建议,首先应设立专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机构,加快建立中小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开展技术成果披露、专利申请前评估、高价值专利筛选与评价、专利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专利激励机制。针对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项管理和保护其知识产权,鼓励员工积极申请专利,不断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其次,应围绕核心技术深挖中小企业内在创新需求,把提升创新效益作为专利创造的目标,不断提升创造的质量和水平;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搭建中小企业和科研院校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提供覆盖从需求端到供给端的一体化全周期服务;积极布局建设新兴战略领域共性技术平台,引入大科学装置平台,面向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开放,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解决核心技术问题;鼓励组建知识产权联盟,引导开展订单式研发和投放式创新。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过程中,应注重树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分工明确、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引导科技型骨干企业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打造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核心圈”。

还应积极开展专利布局战略。特别是结合中小企业发展长远规划和市场导向,制定专利申请和保护策略,形成“1+N”的专利组合,提前占领并稳固市场。同时,开展专利导航和海外专利布局,帮助中小企业构建专利池,提升无形资产价值和企业竞争力。(记者 韩冬)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70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