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政协委员商慧芳:建立大规模自然人群队列 助力全民健康
省级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static.scjjrb.com/files/app/scjjbapp/html/News/202401/23/99139839.html?_t=1706003737

https://static.scjjrb.com/files/app/scjjbapp/html/News/202401/23/99139839.html?_t=1706003737


“建议建立大规模自然人群队列,助力全民健康。”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商慧芳教授重点关注民生领域,她从临床专业医生的角度提出建议。

作为一项国际前沿、国内新兴的研究,自然人群队列研究是一种流行病学前瞻性的研究方法,通过对特定健康人群进行一段时间的跟踪观察,以研究如生活方式、遗传因子等因素是如何影响特定健康结局的风险,从而为制定预防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可将疾病的预防“关口”前移,尽可能减少或阻止疾病的发生。

商慧芳介绍,尽管我国的自然人群队列项目在推动基因研究和健康科学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显著进展,但仍存在一些缺陷和不完善之处。例如,样本覆盖不足、长期跟踪困难、公众参与度不足,以及数据共享和合作机制不够完善。

聚焦四川,建立自然人群队列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商慧芳调查发现,我省自然人群队列研究已经起步,但面临经费不足、覆盖范围有限两大困境。

“去年,华西医院正式发布启动慢病防控‘三早’示范基地——华西百万自然人群队列建设项目,但高质量队列的随访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员的投入,仅靠华西医院的投入还是非常有限。”她坦言,慢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组织、多方参与。

为此,她建议我省区域内自然人群队列由政府主导,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医疗机构、研究机构、企业等多方参与,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多方筹措资金,真正做到资源的有效组合,建立高质量的自然人群队列,长时间追踪和分析大量人群的数据,掌握我省各地区人群的慢病发病规律、危险因素和保护性因素的差异,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公共卫生政策和医疗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建设工作提质增效,降低慢性病发生发展风险,助力全民健康。

(来源:川经瞭望记者 刘婕/文 乔薇/图)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47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