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政协委员田超:关注儿童肿瘤诊疗,如何为患儿家庭减负?
川观新闻:https://kscgc.sctv-tf.com/sctv/h5/v7/newsShare.html?newsJson=/sctv/news/2024/1/21/1749050930530426881.json;同心四川: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review=1&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11069818369402958953%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在省两会上,针对关注儿童肿瘤诊疗,如何为患儿家庭减负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四川省肿瘤医院运营发展处副处长田超说:我们一直都非常关注儿童肿瘤治疗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做到提升治疗效果的同时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

c3d415627c3ab48736b6f010c80946a.jpg

一是要加快质子医疗服务价格审核速度。放疗是恶性实体肿瘤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但是儿童的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健全,因此对于儿童肿瘤我们倾向于采用精准性更高、定向爆破的质子医疗技术。四川目前有两家质子医疗在建项目,预计运营时间分别是2024年和2025年,我建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审核速度,促进医疗技术创新发展和临床应用。

二是要完善儿童肿瘤质子治疗医疗保障待遇和支付政策。根据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金承受能力和保障需求,建议将儿童肿瘤质子治疗费用纳入居民医保慢性病、特殊疾病保障范围。同时,科学制定儿童肿瘤医保总额,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时,充分考虑儿科肿瘤疾病特点,优化疾病分组、权重、分值计算。

三是链接社会资源,加强儿童肿瘤定点、精准帮扶。通过引进慈善基金项目、设立专项慈善基金、搭建社会爱心资金资助平台等方式,将社会慈善资源与医院无缝对接,对儿童肿瘤患者群体进行精准定点专病帮扶。

四是从长远来看,加强儿童肿瘤放疗专业人才培养。我们希望通过设立区域儿童肿瘤质子治疗中心来加强儿童肿瘤放疗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在西部建立起儿童肿瘤放射治疗医学高地。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74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