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以“镜”为“武”,探索微观世界的神奇奥秘
中国新闻报:http://epaper.chinanews.com/news/article/info/jsp?id=76122;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7714095257660038&wfr=spider&for=pc;社中央网站:http://www.93.gov.cn/syfc-xgcl/778085.html

中国新闻报:http://epaper.chinanews.com/?noId=1891


“下面公布取得二等奖的代表队,他们是四川省代表队……”话音刚落,九三学社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委员会委员、南溪疾控中心检验科副主任技师王小芳和她的队友们就激动得跳起来。要知道,四川省代表队位居二等奖的第一个,也就是全国第二名。“全国第二名”是大赛开展以来四川取得的最好成绩,大家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一幕出现在2023年11月,由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主办的2023年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技能竞赛颁奖环节。这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队伍参赛。能脱颖而出,对王小芳来说绝不是偶然,是她和老师们、队友们努力拼搏的结果,是无数个夜以继日苦战的结果,更是她多年来默默奋斗的结果。

4.jpg

王小芳(右一)2023年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技能竞赛颁奖现场

 

以赛促学,专业技能再提升

此次大赛的获奖队伍是我国寄生虫病防治领域的佼佼者,队员也将成为各省乃至全国寄生虫病防治的专家人选,将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寄生虫病防治能力,推动寄生虫病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3.jpg

王小芳在比赛现场

 

作为宜宾市推荐的专家组人员之一,王小芳在四川省两轮五次的选拔中稳扎稳打,以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入选,和来自成都市、资阳市、达州市的3名队员一起代表四川省参加在重庆市举办的2023年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技能大赛。这一站是检验人的盛会,是检验人的荣誉之战更是能力之战。都说检验医学是临床医生的“眼睛”,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需要这双眼睛辨别真伪,找到“元凶”。王小芳说,为了做好这个角色,回想一路走过的路着实不易。

 

初心弥坚,笃定前行

“王老师,你说啥?我女儿的血常规结果有问题?外周血出现大量幼稚细胞,要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是不是白血病?你会不会搞错了,你到底行不行呀?!”时间回到20多年前的一个下午,六岁的孩子持续发烧,母亲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血常规镜检发现许多异常幼稚细胞,王小芳立马建议带小孩到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回想当初的情景,面对患者家属的质疑,王小芳感慨地说,“虽然当时的基层卫生院设备落后,人也年轻,病人不信任我,但这些都没有吓到我,因为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后来也证明我当时的判断是正确的。”

当年患者家属的质疑反而是前行路上的强动力。基层设备有限,她就通过镜下形态反复甄别;病人不信任,她就多与他们交流宣传健康知识。工作25年来,王小芳的专业水平不断精进,患者的质疑也越来越少。她始终铭记要当好临床的“眼睛”这份使命,勤奋学习踏实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员工”,“优秀医生”“优秀医务工作者”等,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和服务群众的一致好评。她以一份份优秀答卷践行了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庄严承诺。

6冷链食品新冠核酸监测采样.jpg

王小芳(左一)与同事进行冷链食品新冠核酸监测采样

 

新冠疫情期间,她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也不忘自己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使命。2021年1月,作为实验室检测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新冠阳性样本复核流程不清,缺乏可操作性的问题,她积极撰写《新冠阳性样本复检流程的工作建议》分别被四川省政协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采用。2021年末,临近新年春节,根据新冠疫情防控要求,许多返乡人员被列为居家隔离人员。当通过基层工作人员了解到本该居家隔离的人员不服从居家隔离要求,擅自外出走亲访友,增加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后,她撰写了《关于切实落实新冠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管理的工作建议》,被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采用。社情民意的及时撰写,这与她无微不至地工作态度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密不可分。

 

以梦为马,筑梦高原

“王老师,你快来看看,这个视野里的是什么寄生虫卵?”这一幕发生在今年8月的甘孜州新龙县寄生虫病监测的工作现场。

2023年初,王小芳又主动请缨参加四川省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结对帮扶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疾控中心。

甘孜州新龙县距宜宾市900多公里,县境平均海拔3500米,氧气稀薄,生活条件也相对较为艰苦。面对这些,她说“趁现在我的身体还能承受,我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磨炼自己,将自己的所学带给更多更需要的人”……

2.jpg

王小芳在指导医务人员监测采样

 

人员培训,下乡指导,深入牧民家中健康宣传,进行包虫病、结核病、艾滋病筛查 ......在新龙工作的一年时间里,她不分节假日,几乎踏遍新龙县的19个乡镇,直接服务群众2000多人。她还根据新龙县疾控中心的工作内容,结合新龙县的地区特点拟定详细工作计划,积极为新龙县疾控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先后开展人员培训10余次,培训专业人员近100人,同时强化建章立制,为单位初步建立新龙县疾控中心质量管理体系、二级生物安全管理体系,为新龙县疾控中心的增能提效奠定了基础,为更好服务新龙县的人民群众提供了可能。

5.jpg

王小芳(中)在指导开展土源性线虫监测检验人员培训

 

援藏期间,针对藏区牧民喜食生肉的饮食特点,将全县人口按照东西南北中五个点开展寄生虫病调查工作,参与监测的人数共计1176人,共筛查带绦虫病38人,长膜壳绦虫病2人,监测工作结束后又走村入户为感染者开展了针对性驱虫和寄生虫病防治知识的宣传,为藏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如今,一年的援藏期即将结束,援藏不仅是身体的历练更是精神的一种升华,她说她会继续秉持“奋斗绘就青春底色,奉献成就人生华章”的援藏精神,继续奋斗在疾病防控的最前线。

“未来,无论身在何处,处于何种岗位,我都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继续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履行一个医务工作者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神圣职责,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70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