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践科技合作之约 助科技名城建设
九三学社与四川绵阳科博会的故事
团结报:https://paper.tuanjiewang.cn/tjb/html/2024-01/18/content_143991_267325.htm;团结网:https://www.tuanjiewang.cn/2024-01/19/content_8979674.htm;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my/202401/54302421.html;社中央网站:http://www.93.gov.cn/lxzn-czdt/778137.html

2024.1.19践科技合作之约 助科技名城建设.png

观众在第十一届科博会期间观看“嫦娥四号”一比一 模型月球车。

探月工程、人造太阳、球面射电望远镜等“硬核”展品;麒麟芯片、人工智能、数字安全技术等自主创新成果;FLASH放疗仪、医用回旋加速器、大功率花瓣加速器等200余件“绵阳造”……不久前,一场“科技风暴”席卷“中国科技城”四川绵阳——第十一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这里成功举办。

以“科技引领·创新转化·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绵阳科博会,在短短几天内吸引数十家大型跨国企业、150余家国内知名高新技术企业,携3000余件“高精尖”展品参展,集中签约科技合作类协议6个、产业项目101个,涉及金额1024.89亿元。而在这一亮眼成绩单背后有着九三学社的助力支持。

绵阳是中国唯一以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科技城。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与绵阳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以“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邓稼先为代表的九三学社社员曾在此就世界前沿科研工作刻苦攻关,留下了许多感人事迹。至今,两弹城完整保留了邓稼先旧居、王淦昌旧居等众多历史遗存。

2003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围绕“建设中国科技城”,与绵阳市政府签订第一轮“九绵科技合作”协议,双方自此开始了长达20年的重点合作之路。20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四川省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赴绵阳调研指导,组织专家开展专题对接,设立专款建立“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九三学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提供企业(项目)招引、孵化、培育等科技服务,向国家相关部委提出《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突出绵阳科技城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地位》等建议……

“九绵科技合作”成果斐然,有力促进了国务院在绵阳科技城推广实施中关村4项先行先试政策的出台,助推四川省为绵阳科技城“量身定制”10条支持政策措施。2015年以来,绵阳作为九三学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招引科技型小微企业220余家,其中靓固科技、朝育机械、麦迪克医用彩超等一批由九三学社社员中的科技型企业家领办的中小企业迈出了坚实的发展步伐。

科博会是“九绵科技合作”成果中的一大亮点。

2013年,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第一届科博会,致力将其打造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促进重要平台。绵阳科博会诞生10年来,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聚焦科技发展新趋势,展会规模优势不断凸显,吸引了海内外越来越多的目光。

自2018年9月绵阳科博会成功引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资源以来,九三学社中央成为其重要支持单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专程出席科博会已达四届。

九三学社社员中的科技界人才也对绵阳科博会予以大力支持。以本届科博会为例,活动邀请到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周鸿祎的企业360数字安全集团等前来参会,其上科技高山、下数字蓝海、扶助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战略为四川本地科技企业提供了不少借鉴。

“九绵合作”的成果不只体现在科技领域。2017年,邵鸿率队赴绵阳市梓潼县开展调研并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授牌。至此,绵阳两弹城成为全国20余万九三学社社员开展“爱国、科学、民主”优良传统教育的基地之一。

2019年,九三学社中央将第五期青年骨干培训班暨第五届全国青年论坛安排在绵阳,与科博会同步召开,引导青年骨干社员实地感受“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九三先贤崇高风范,更向大家生动宣介了绵阳深厚的科技底蕴和勇立时代潮头的拼搏精神。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论坛上还策划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与会领导、学员300余人用歌声献礼祖国,以朵朵“浪花”的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广袤海洋。

在科博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领导还与绵阳九三学社社员骨干会面,勉励大家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并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等主题开展深入调研,为绵阳绿色发展、科技立城、以文兴城贡献九三学社智慧和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科博会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首次作为绵阳科博会主论坛支持单位之一,参与了以“颠覆性技术与未来产业”为主题的相关活动,并与绵阳市人民政府签订第三轮“九绵科技合作”协议,续写科技之约。

可以说,作为地方科技特色的重要名片,绵阳科博会与九三学社已形成深度对接,成为新时代民主党派服务地方发展、推动科教兴国战略落实落地的一个成功案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将不断深化“九绵科技合作”,为助力绵阳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引资引智,不断助力以科技发展成果提升人民福祉。(黄羽、严华、李江川)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42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