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眉山市委会2023年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有成效显著
四川新闻网:http://local.newssc.org/system/20231229/003475290.htm

2023年, 九三学社眉山市委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成效显著。

两会建言有声,展现九三学社风采。四川省“两会”期间,九三学社眉山市委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议案提案6件均予立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其中,九三学社眉山市委主委李建兴提出的《藏粮于智,以科技赋能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的建议》《加快推进四川省新能源产业体系建设和电能替代,助力双碳战略实施的建议》,市委委员唐印提出的《关于加强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关于支持能源化工高质量发展,加速打造四川省又一万亿级产业的建议》等高质量议案提案得到有关媒体的关注和采访。市区“两会”期间,眉山九三学社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议案提案45件,政协集体提案19件、联组会议发言材料2件,立案率100 %。提交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材料1件,市级重点提案1件,市政协分管领导督办提案4件。《关于进一步优化眉山市新能源绿色产业体系 助力“双碳”战略实施的建议》获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关于壮大东坡区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获东坡区政协大会口头发言。代表、委员们围绕中心工作,以及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献良策,谋发展,在两会期间发出了九三声音,充分展示了九三风采。

调查研究有力,建言资政成果丰硕。首先谋划好工作。围绕眉山“服务成都、依靠成都、融入成都”战略牵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全域协同”发展路径、“制造强市、开放兴市、品质立市”主攻方向,社市委会制定了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计划》《课题调研工作安排》《参政议政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等。同时提升好能力。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7次,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开展《怎样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课题调研撰写》专题培训,组织开展2023年参政议政日活动就5个重点课题开展头脑风暴等,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重点开展好调研建言。承接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率队到眉山调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陈雩桢一行来眉开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专题调研,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处长谢军一行赴眉开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及科技创新”专题调研。为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制造强省、制造强市战略落地,赴重庆永川区就两地制造业协同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并承接社重庆永川区委会前来眉开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题调研。赴眉山天府新区和川金象公司就加快推进眉山天府新区文化建设和眉山市相关重点制造企业科研现状开展专题调研,就5个重点课题分别前往成都、东坡、洪雅开展专题调研。截至目前,已形成《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川眉山市和重庆永川区)制造业协同发展的建议》等省市调研报告16篇,市政党协商2篇,省市社情民意55篇,市民情与建议1篇,其中省市政协采用8篇,社省委采纳近30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4件,《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川眉山市和重庆永川区)制造业协同发展的建议》成为省政协第十三次第二次大会书面发言材料,《关于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眉山现代化建设的建议》在市政党协商会发言获肯定并作为市重点交办提案,《关于加快彭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在区政党协商会上发言获肯定。此外,组织社员提交省、市征文7篇获采纳。

整合资源优势,民主监督扎实有效。针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印发《2023年工作计划》,明确6项重点监督方向,调整年度专家组成员,明确了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会商机制,每年联动相关部门至少开展2次规模较大的专题调研,每次提出意见建议不少于3条等工作内容。社市委会同市政协资环委、市政协提案委、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等组成联合调研组,邀请市委统战部、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通过单独调研、联合调研、部门协作、收集问题清单等形式开展监督6次。其中,于6月、7月对洪雅县、彭山区完成了“十年禁渔”及渔业生态保护、成眉石化园区污水处理厂湿地排口、尖子山航电协同推进生态保护等多部门联合调研,召开座谈会交流意见。向调研地政府提交《关于洪雅县长江“十年禁渔”及渔业生态保护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反馈意见》《关于长江流域(彭山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反馈意见》,并抄送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12个部门,有效反馈民主监督情况及整改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形成4条技术攻关项目,收集问题清单5条,形成10余件社情民意、3件调研报告,社省委主委签批件1件,市委主要领导签批《专报》2件。

九三学社眉山市委去年提交的《关于加快制定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的建议》,助推了今年《四川省水产养殖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出台和实施。今年又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问题清单4条,市长签批《专报》1个,以及《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持续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及渔业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 2篇调研报告。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79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