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为广元市朝天区帮扶工作出实招
——组织镇村干部群众在川内考察学习
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gzdt/202304/54295074.html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任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调研足迹感悟殷殷嘱托,更好落实省、市、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的要求和部署,2023年4月18日至19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组织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干部、大尖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致富带头人一行前往成都、眉山考察学习,拓宽视野、比照先进,切实提高镇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履职能力和示范作用,助力朝天区的乡村振兴工作。

1.jpg

考察组一行在成都参观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考察了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郫都区战旗村。

2.jpg

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副秘书长杨涛铭向考察组一行简要介绍了九三学社历史沿革、特点以及九三学社省委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师昌绪、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周培源、九三学社省委原主委柯召等杰出社员。在交流定点帮扶工作中与镇村干部、群众就帮扶工作进行了对接和商讨,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摸清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尽全力做好“九三所能、大尖山所需”的定点帮扶工作。

3.jpg

在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召开了座谈会。副所长彭卫红介绍了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情况,她说菌研所在食用菌种资源发掘、新品种选育和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做了大量的工作,重点就大尖山村的赤松茸的生产、栽培模式、投入产出比、极端气候、加工销售以及种植菌类时遇到的实际问题等方面深入交流。会上,还就菌类种植大户提出的具体栽培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

4.jpg

在战旗村,考察组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12日来川视察时“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重要指示精神。

考察组一行首先参观战旗馆,初步了解全村特色农副产品,全村共有3家郫县豆瓣厂,1家调味料企业,1个蓝莓基地,衍生出豆瓣酱、蓝莓酒、唐昌布鞋,蜀绣等特色产品。然后参观初心馆,深入了解总书记考察战旗村的点点滴滴,了解战旗村历史和党组织建设的特色亮点,践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接下来参观新型社区,了解土地整治有关情况。最后参观乡村十八坊,豆瓣坊、酱油坊、唐昌布鞋坊等30余个手工作坊坐落于此。据了解,丰富的小微型手工业是战旗村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集中体现和有力支撑。

5.jpg

考察组在眉山参观考察了永丰村、眉山伟继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九三学社眉山市委主委、市政府副市长李建兴接见了考察组,他就九三学社眉山市委如何丰富“九广合作”内容、助力定点帮扶朝天进行交流。

6.jpg

在永丰村,考察组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对“一田一池一站”开展考察。首先参观高标准农田,采取“一季稻两季菜”“一季稻一季药材”种植模式,提高抗风险能力,提升农产品价值,实现村内人均收入达2.8万元。接下来参观污水处理池,全村自2017年以来,大力推进厕所改革,政府补贴一部分,村民自筹一部分,实现村内2133户5176人全部旱厕改冲水式厕所,实行污水集中处理,全村共建设单个投资26万元的污水处理池5个,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最后参观村卫生站,站内基础药品齐备、治疗设施齐全,村民就近就医,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村民“看病难、用药难”等问题。永丰村是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6月8日来川视察的第一站,在永丰村水稻试验田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等重要指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考察组大尖山村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自己深受启发、倍受鼓舞,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本领、扎根农村,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7.jpg

在眉山伟继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眉山市东坡区水产种业园区及伟继公司种苗暂养与孵化生产线、工厂化生态循环水养殖车间、恒温育种车间、高低位池塘生态循环水养殖区、集装箱生态循环水养殖区及养殖尾水净化处理设施设备,详细了解园区内各种现代水产养殖新模式、新技术及工厂化水产苗种培育。考察组对园区在推行现代健康水产养殖新技术、新模式以及提升水产种质质量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表示伟继公司示范推广的高效集约化养殖、绿色健康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是实现水产养殖现代化、工厂化、标准化、规模化的重要途径,对带动行业发展有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意义非凡,希望同伟继公司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带动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水产行业发展。

8.jpg

考察组一致认为,现场参观考察方式,让大家进一步贴近生产实际,进一步融合理论与实践,是一次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学习。“村里来了工作队,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还带我们出去学习,2022年度被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区政府表彰为朝天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实至名归。”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活动,镇村干部群众均感觉意犹未尽,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了进一步的谋划,必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尖山村。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组织朝天区两河口镇镇村干部群众的这次参观考察活动得到了九三学社成都、眉山市委,四川省农科院支社的大力支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秘书长杨涛铭、科技处一级调研员魏煜,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秘书长朱斌、郫都区委主委高治、副主委袁君,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庆文,九三学社眉山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曹水桂,九三学社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支社主委、农业农村部西南山地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定辉,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资源与育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晓兰,中共两河口镇委副书记黄玮、副镇长李成文、冉秀芳、委员李成荣,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驻大尖山村第一书记魏波以及镇村干部群众20余人参加考察。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01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