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举办第十二期四川九三讲堂
四川统一战线网站: http://www.sctyzx.gov.cn/ddhz/202308/54298236.html;社中央网站:http://www.93.gov.cn/486/776797.html;团结网:https://www.tuanjiewang.cn/2023-08/08/content_8964645.htm

1691046594597.jpg

8月2日下午,第十二期四川九三讲堂在位于长江上游支流嘉陵江畔的南充蓬安开讲。本期讲堂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为主题,特别邀请到九三学社中央环资委副主任、河海大学太湖研究院院长朱伟,九三学社中央环资委副主任、中国环科院首席科学家乔琦作环保专题辅导报告。社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主持会议。

1691046605414.jpg

河流、湖泊的水环境问题及河湖污染控制、水质改善是朱伟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他以《浅谈环境与生态、保护与治理》为题,从环境—水环境—水系统环境、生态—生态服务—景观、环境问题与生态失衡、保护与修复等多个方面与会人员开展了知识科普作了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结合实际研究工作中接触的太湖流域治理、日本琵琶湖治理等实际案例,朱伟阐释了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和每种生物的独有生存模式,强调“不要过多干预自然界的生态规律,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中更要以技巧和智慧平衡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朱伟表示,目前我国仍然处于污染控制阶段,流域的剧烈变化导致今后20年左右都会存在污染源问题,建议社员重点围绕污染源开展调研、建言献策,为民主监督工作贡献智慧。

1691046605509.jpg

乔琦研究员长年深耕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生态工业等领域。她以《工业污染防治与绿色发展》为题,详细阐释了我国工业污染的发展历程,工业污染源的特征、工业污染防治的复杂性及当前我国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矛盾仍较为突出的现实情况。乔琦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她所在团队正在开展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工作情况以及在四川嘉陵江、岷江、沱江等片区所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对于我国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乔琦列举了丹麦卡伦堡工业共生、日本北九州生态工业园等国外案例,强调我国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变革,在产业结构、工业布局、管理思路上主动转型,促进工业生产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四川九三讲堂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于2019年创立的工作品牌,每期邀请一位专业领域有成就的专家学者为社员进行专题授课。学习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时事政策分析解读、科学知识普及等等,已惠及社员上万人次,是带动全省社员深入开展理论政策学习及科普工作的重要平台。

召开讲堂前,全体与会人员还赴相如街道、漫滩湿地公园、相如故城等调研当地污水处理、湿地生态环境修复及嘉陵江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03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