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传承九三精神 追求“竹”样人生
团结报:https://mp.weixin.qq.com/s/p3JjR1f1hMaMS46-J6kb7g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无可医。古往今来,竹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它在民族文化里占有很高的地位,作为无数文人墨客争相吟咏的对象古有郑板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借竹喻己,以此表达自己不畏艰难、不愿屈从的信念和选择;今有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以此表达自己愈加坚定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信念和选择作为新时代的九三人,更要访竹、品竹、学竹,不忘加入九三学社初心,勇担九三人使命,活出“竹”样人生。

“竹本固,固以树德”,传承矢志不渝跟党走。竹子根稳固,象征坚定不移郑板桥无论在仕途上的高光时刻还是在被伪善之人所诬陷至暗时刻他保持初心不变,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向外传递他坚定不移的“竹”样选择。年轻一代九三人在不断提升业务领域知识水平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以竹为师立根固本,坚定不移传承九三先贤的历史正确选择,弘扬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成为一根“本固支荣”的竹子。

“竹性直,直以立身”,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竹子外形直立,象征刚正不阿九三学社早期领导人许德珩先生,在被反动军阀投进监狱后,依然刚正不阿,不改爱国初衷,写下了气势磅礴的《“五四”狱中述怀》:“我雪心头恨,而今作楚囚。被拘三十二,无一怕杀头。痛殴卖国贼,火烧赵家楼。锄奸不惜死,救国自千秋。”。许德珩先生绝不趋炎附势,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携手前进,为爱国、救国而追求民主、科学。作为一名青年九三人当学史明志,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以竹为友,不趋炎附势,不谗上媚下,根植“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国为民情怀,成为一根“正直不屈”的竹子。

“竹心空,空以体道”,传承民主科学精神。竹子空,象征心无杂念九三学社先贤邓稼先先生近三十年心无杂念为科研事业一战到底,他对国家的无私奉献,隐姓埋名、默默守护;他对科学的执着追求,甘于清贫、埋头苦干;他对后辈的提携指导,毫无保留、为人敬仰。邓稼先身上集中体现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是老一辈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和九三学社的骄傲,他的事迹照亮了九三人的信仰。“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青年九三人要以九三前辈为榜样,以竹为伴,在前行的路上保持心无杂念、虚心求教,高举爱国民主科学大旗,成为一根“空心低叶”的竹子。

“竹节贞,贞以立志”,传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竹子

节节攀升象征踏实上进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九三前辈们一步一个脚印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留下坚实奋进的足迹。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希望寄予青年。新征程下的新一代九三人要与竹为伍,发扬九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人生每一次经历作为一个“竹节”不断攀升,成为一根“坚强向上”的竹子。  

“吾辈少年郎,华华如扶桑,不畏道阻且长,只因我信念如光。”加入九三学社三年来,我时刻感受到九三大家庭的温暖,社员们虽来自各行各业,可彼此平等相待、坦诚关爱、相互激励。我也在一次次的社内活动中,寻找到九三先贤口中的信仰之光。

虽然我现在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但是我坚信在九三学社前辈的精神鼓舞下,我将继承九三优良传统,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不论在何时、居何位,学竹“立根固本修身有为”,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21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