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寻找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拦路虎”
四川眉山市政协调研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小记
人民政协报:http://share.183read.cc/article/4993052/5.html?t=1690847294

“您买车享受优惠政策了吗?”

“享受了。”

“充电方便吗?”

“不太方便,老城区几乎没有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有的话,我还要一大早开到新区这边来充电吗?”

这是政协委员在四川省眉山市某商业广场停车场调研时,与正在充电的一位车主的对话。

为什么新能源汽车不够普及?有关新能源汽车购车优惠政策是否落到实处?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否能满足需要?在今年眉山市政协全会期间,多件提案涉及这些问题,可见委员关注度很高。市政协主席会议把这些提案合并列为重点提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促进新能源汽车在眉山推广使用,7月27日,市政协资环委和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就加快推进眉山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推进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提案办理开展专题调研,提案办理牵头部门自始至终跟委员们一起,一路走,一路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及时作出回应。

委员们深入企业、街道、社区走访,现场调研了东坡泡菜城的企业、市会展中心、市政中心和商业广场等停车场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一致认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基础和保障,要加快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努力构建“适度超前、布局合理、以快为主、融合服务、多网互通、智能便捷”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网络。

截至目前,眉山市登记上户的新能源汽车不到两万辆,除了自有充电设施,已建成社会公共充电桩、专用充电桩1700余个。大力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利于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是按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用地产权复杂现状,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眉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曹水桂建议:将充电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城市规划,由政府无偿划拨并负责充电设施电源线路走廊及充电站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拆迁补偿,同时为充电设施项目立项、审批设立“绿色通道”;针对充电桩建设范围广、运营管理难度大、油车占位等问题,特邀界别委员任江平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充电设施运营,推行共享经济,提高充电设施利用效率。

委员们还建议,对新建高速服务区按照不低于车位数30%的比例建设快速充电桩或者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根据需求在国省干线沿线,商业广场、旅游景区、城市公园等新建若干充电站或换电站,结合旧城改造,在老城区因地制宜建设快充站。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97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