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曾经遍地洋地名 如今满城尽国风
人民政协网:http://mobile.rmzxb.com.cn/tranm/index/url/www.rmzxb.com.cn/c/2023-11-17/3445508.shtml

“出门就是西班牙郡,一路向西,各种洋名小区英伦蓝岸、威尼斯、挪威森林……眉山老城墙边上的步行街叫巴黎春天,有个广场叫罗马假日广场!”2022年初,在新一届眉山市政协全体会议期间,一些委员提起充斥眉山的洋地名,就有些情绪激动——尤其是作为大文豪苏东坡故乡的眉山,洋地名如此泛滥,其实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令人情何以堪?

11月14日,政协委员在仁寿县原欧洲步行街改名陵州步行街调研。

为此,眉山市特邀界别、文化界别和九三学社部分委员在会议期间联名提交了《关于眉山洋地名改名的建议》。眉山市民政局作为提案办理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召集委员研究,逐条落实委员建议,制定了市、区(县)不规范地名整治计划。眉山市民政局还成立了眉山市地名文化专家库,请本地文化名人、政协委员实地调研、座谈,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推进洋地名改名工作,截至目前,除个别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和敏感问题的小区,全市包括洋地名在内的不规范地名整改95%以上。政协委员在现场调研时看到,西班牙郡已改名为东坡雅郡、威尼斯小区已改名清樾华庭,罗马假日广场已改名金太阳假日广场,眉州老城墙下的巴黎春天已改名眉州春天,仁寿县中心城区原名欧洲步行街改名陵州步行街(仁寿古称陵州)、原路易大帝小区改名锦绣大地……

市民在苏辙公园驻足“东坡区地名趣谈”读地名故事

洋地名改名工作见到了初步成效。可是,怎样才能切实提升眉山地名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继而在地名文化中融入以东坡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在2023年初的眉山市政协全会期间,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眉山市委副主委曹水桂等又提交了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地名管理工作机制的建议》。

东坡区大石桥街道苏辙社区地名文化展示

近日,委员们在市政协副主席周强带领下赴东坡区、仁寿县实地调研地名管理和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调研组先后来到东坡区苏祠街道为民巷社区、大石桥街道苏辙社区,听取了东坡区省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实地调研将微地名标志、微地名场景融入为民巷、环中巷等老旧街区有机更新,参观了苏辙社区地名文化墙和地名文化长廊设置布展。

眉山的地名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几位在苏辙公园“东坡区地名趣谈”前驻足的游人饶有兴趣地阅读街名、地名的由来,一位女市民看完后不禁感叹:“在眉山生活了几十年,不知道我们眉山的很多地名都有故事,道路名称也都有来历。”

有委员感叹: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到眉山讲话时再次强调文化自信,为什么强调文化自信?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如果对本民族文化都缺乏了自信,将会是多么可悲且可怕?

民政部门的同志在苏辙社区介绍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

委员们边走边看边建议:一是针对目前还存在不规范地名情况,持续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减少存量,杜绝新增。通过清理整治,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地名之中,增加城市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二是编制地名方案。以新开发区域地名为重点,挖掘和凸显眉山三苏文化、历史底蕴、地理特征、经济建设、文化氛围和社会发展,实现地名方案与城市规划有效衔接,科学编制城域地名方案,发挥地名指向性功能,优化城市地名环境、提高地名标准化水平、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三是开展地名宣传。持续推进以微地名标识、微地名展馆、微文化街区、微小区景观、微地名故事为主要内容的“五微”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创新宣传方式,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介,推动地名文化“六进”工作。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913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