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建议:抓住“淘汰赛”契机 优化我省锂电产业布局
川观新闻:https://cbgc.scol.com.cn/news/3931058

“我省应抓住这一轮全国锂电产业‘淘汰赛’契机,优化锂电产业布局,解决目前‘锂电产业发展无序’‘资源要素日益紧缺’‘龙头企业项目在建待建多、投产少’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区域竞争力,巩固锂电产业优势,推动我省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省两会,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着眼我国各地锂电产业发展现状,提交《关于构建锂电产业发展新格局 助力我省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集体提案。

该提案指出,锂电产业是链接能源革命与交通革命的关键支撑性产业,是当前普遍公认的绿色低碳产业主干线、主战场和大舞台,但随着我国各地锂电产业规模爆发式增长,产能过剩风险值得关注。

我省如何抓住此轮全国锂电产业“淘汰赛”契机,调整优化布局锂电产业?该提案建议要加强统筹,优化锂电产业结构。针对成都、宜宾、遂宁、眉山、雅安等市的锂电发展现状及资源优势,统筹优化全省锂电产能结构,推动全省锂电产业布局跨市州协同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锂电之都”;根据全国未来5年的市场规模和产能规模,预估锂盐、正负极、电解液、隔膜、辅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锂电全产业链的产能空间。

锂电项目能耗高,且大部分需要化工用地,但我省目前化工用地已达瓶颈,影响项目引进。如何突破这一瓶颈?提案建议,首先省上需统筹协调,优先供应锂电类项目的化工用地指标,并持续给予锂电产业相关电价优惠政策,为锂电产业提供基本要素保障。同时,提高省内锂电产业重点区县园区落户门槛,优化资源利用。

针对我省锂电龙头企业项目在建或待建多、投产少,材料、电化学等锂电产业人才需求缺口较大等问题,提案还建议对龙头企业投资的重大项目,敦促并允许相关市州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率;加快推进全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相关的职业学院建设;加快建设新能源整车研发制造基地,配套充换电基础设施和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支持体系,为我省锂电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87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