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自贡陈建接受Smithers公司专访并应邀将为炭黑世界大会作主题做报告

炭黑世界大会是由Smithers公司举办、专注于炭黑价值链的世界领先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2023年“2023炭黑世界大会”受邀第一次来到中国,将于4月11至14日在江西景德镇举行,这也是炭黑世界大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会议来临之际,九三学社社员,四川轻化工大学炭黑专家陈建教授接受了Smithers公司的专访,独家揭秘即将在大会演讲的“炭黑超高硬度的发现及其对橡胶补强与耐磨性的作用”主题报告的相关内容,并深度探讨了如今炭黑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陈建教授介绍:炭黑应用于橡胶补强具有不可替代性,但是炭黑补强机理仍然没有统一的说法。本次大会将首次提出炭黑表面具备超硬度的概念,主要就是新轮胎投入使用时,与地面接触磨掉表面的高分子链,露出成千上万的炭黑与地面接触,而炭黑表面具备类似于金刚石或石墨烯片的超硬度,起到耐磨作用。炭黑补强的第二个关键因素是炭黑表面形成的结合胶层,其与传统炭黑表面三要素即颗粒粒径、表面高结构与活性的关系,将是另一个重点内容。

当谈到炭黑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时,陈建教授说,近年来炭黑行业青年人才匮乏,基础理论研究几乎停滞不前。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需要研究新的轮胎用炭黑。企业尤其是炭黑企业不能仅仅是跟随热点投资于总需求并不太大的导电剂炭黑和浆料,也应该注重理论的研究,指导炭黑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Smithers公司成立于1925年,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市,是一家提供测试、咨询、信息和合规服务的跨国公司,在炭黑和轮胎领域有着绝对的话语权,也是相关标准的制定者。Smithers公司对陈建教授的专访充分肯定了陈建教授的研究工作。

陈建教授作为国内炭材料知名专家,一直致力于炭黑超强硬度和耐磨理论的研究及其在耐磨、导电、橡胶等领域的应用和背后相关原理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三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他还曾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自贡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和九三学社全国优秀社员称号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37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