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杨丹: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亟须建立

“近两年,围绕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开展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等工作,我多次前往市州调研,调研中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四川作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核心区,近年来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在生态保护补偿方面要走的路还很长,政策瓶颈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了他关注的生态保护补偿问题。

杨丹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关于“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中明确提出了“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黄河,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更是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调研中也发现,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工程浩大,资金投入需求和省级财政出资压力都非常大,目前国家层面的政策指导、支持和协调还不够。

为此,杨丹撰写了关于建立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提案。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高位推动,包括建立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国家部委常态化指导协调机制;从长江、黄河全流域“一盘棋”角度推动全流域全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同建立、参与补偿机制;出台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技术规范,支持技术研究机构加大对情况较复杂的跨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技术研发。对于上游省份四川,提案建议通过中央财政更大力度地“以奖代补”,支持四川继续做好综合补偿、市场化多元化补偿、生态保护补偿与价值实现协同等工作,推动生态保护补偿工作持续迭代升级,贡献更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杨丹的这一提案得到了陈槐、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等6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支持。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06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