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许强:建议尽快启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重点危险区的土坯房改建工程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07742908953264679/?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tamp=1678196991&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30721495022C253006089741C53EB&share_token=5b6a66e0-c130-4f8c-b595-fb8ddde766e7&group_id=7207742908953264679&source=m_redirect;四川发布:http://www.scpublic.cn/news/wx/detail?newsid=722355

http://www.scpublic.cn/news/wx/detail?newsid=722355


我国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这两个地震带是世界上地震集中、数量多、震级大的发生带。2月6日,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接连发生了两次7.8级强震。“土耳其大地震发生在境内的人口密集区,是少有的典型地震案例,对我国尤其是大中城市的防震减灾工作给予了经验教训和警示。”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对此次土耳其大地震十分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强建议,对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地震重点危险区内的活动断裂进行精准定位,进一步强化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重点危险区建筑物抗震设防的设计和监督管理工作,尽快启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重点危险区的土坯房改建工程。

“从现场影像资料来看,土耳其地震中不少房屋呈整体下座式破坏,各层楼板叠置在一起,导致室内人员存活的希望渺小;活动断裂穿越安塔基亚机场将机场分成两半,大量道路和重要基础设施被严重破坏,极大增加救援难度。这些现象与我国汶川大地震极为相似。”许强介绍道,多年来,虽然我国大力实施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但抗震设防能力低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城市老城区,建筑密度高,居住人口多,抗震设防低。

“我国绝大多数地震为大陆内部的浅源地震,易形成较高的地震烈度,是造成人员伤亡明显偏高的客观原因。但仍存在以下更直接的原因。”许强介绍:目前仍然没有形成我国的活动断裂带精细分布图,尤其是具有高地震风险的活动断裂是否穿越城镇及其穿越城镇的精确位置,致使城镇规划建设并不能完全避开活动断裂。其次,在我国高地震风险的西部山区,还存在大量抗震性能较差的老旧建筑,尤其是土坯房和就地取材的片石砌体结构。此外,我国虽然已出台了《防震减灾法》《关于房屋建筑工程推广应用减隔震技术的若干意见(暂行)》等系列法规和规定,但因缺乏严格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并没真正落实,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基本还是处于老百姓想咋建就咋建随便建的状态。

许强建议:对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地震重点危险区内的活动断裂进行精准定位。建议组织相关力量,采用地质调查探测和现代遥感技术(如激光雷达LiDAR、合成孔径雷达InSAR 等)等手段、对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地震重点危险区内的活动断裂进一步进行精准定位,尤其是活动断裂通过城镇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区域,应明确给出活动断裂的具体位置和展布,为城镇抗震设防提供直接依据。

许强还建议,对处于活动断裂带上的城镇建筑进行检测评估和改造加固;对处于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重点危险区内的农村房屋进行检测评估和改造加固;进一步强化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重点危险区建筑物抗震设防的设计和监督管理工作。

“在我国广大农村,尤其是西部山区,仍存在一定的抗震性能极差的土坯房。”他建议尽快启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重点危险区的土坯房改建工程,结合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采用政府补贴和住户自行出资有机结合的方式,对相关区域的土坯房或其它形式抗震性能差的老旧房屋进行彻底地改造和重建。“同时,住建部门应加强对相关区域具有典型民族风格的砌体和木质结构住房抗震性能的检测,研究和提出既能保持民族风格又具有较强抗震性能的房屋结构形式,并加以推广使用。”

     (来源:四川发布)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41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