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徐玖平:亟须提高城市电力系统韧性
人民政协网:http://mobile.rmzxb.com.cn/tranm/index/url/www.rmzxb.com.cn/c/2023-03-04/3304523.shtml;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9974550239518623&wfr=spider&for=pc;四川日报网: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303/58827743.html

http://mobile.rmzxb.com.cn/tranm/index/url/www.rmzxb.com.cn/c/2023-03-04/3304523.shtml



“2022年7-8月,四川遭遇极端高温,造成全省15个市州严重受灾,企业停产让电于民。长时间大面积停电会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影响,亟须提高城市电力系统韧性。”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城市电力系统韧性缺乏的担忧。

“‘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建设韧性城市’,其中提高电力安全保障能力是重中之重。”徐玖平认为,电力系统是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关键基础设施,但目前城市建设中还存在应对极端灾害冲击的防备不够、极端灾害的检测预警有待提高、电源多能互补性不强、电网系统建设尚不成熟等问题和短板。为此,他呼吁,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确保极端灾害下的电力供应。

如何确保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在徐玖平看来,首先应有序推进重要城市和灾害多发地区关键电力基础设施防灾建设,差异化提高设备设防标准,做好电力系统应对极端灾害的应急处置预案,提升极端状态下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保障能力。通过推进地空天立体协同监测体系建设,加密重点区域站点,优化天气雷达网,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联合监测预警机制,完善气象预警互通机制等方式,提高跨地区、跨部门协同应急能力。发挥我国“统一调度、分级管理”的体制优势,加强不同区域之间电网的“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互供互备”;建立区域电网调节资源和备用共享机制,增强送受地区盈缺互济能力。

“应充分考虑极端灾害下可再生能源出力的不稳定性,加强考虑极端灾害影响的电源规划,科学规划电源配比。”徐玖平建议,应构建完善的煤炭天然气产运储销体系,加强燃气燃煤储备及管道安全管理,提高适应各种极端情况的一次能源供应保障。力争做到任一极端场景或单一品类能源短缺不会对电力系统造成灾难性影响。

    (来源:人民政协网)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51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