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21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二十一期

201353日)

 

53社省委建言献策动态

53,社省委分别向社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报送关于灾后恢复重建方面的提案、建议2件。现摘编如下:

一、《关于加强基层地震监测工作的建议》:4.20”雅安芦山7.0级较大地震,给灾区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心理阴影。为了避免天灾的发生,有效降低灾害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加强基层地震监测基础工作尤为重要。建议:一是开展一次地震工作方面的专项检查,查找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二是气象、国土、地震等部门充分发挥现代技术的优势,采用高新技术手段,建立覆盖重点地区的专业检测体系网络;三是加强群策群力地震灾害队伍的能力建设;四是建立全国统一的科学分析模型,用计算机技术分析震波变化情况。

二、《关于构建芦山地震灾区援建新模式的建议》: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党中央、国务院制定援建方案,安排省市统筹各地政府及企业所掌握的人力和财力资源,分别为指定对象提供赈灾救助的对口援建模式,已经渡过其试验期,逐渐成熟并被经验所证明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模式。但这种完全由政府主导的宏观模式也存在一些问题,不仅需要加以改善,更需要转换思路改变方法,从微观视角入手。建议在充分吸纳“5.12”汶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经验基础上,更加充分地发挥民间和社会资源的作用,提高民间和社会力量在参与援建中的权重,着力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对口援建、民间帮扶”相结合的灾后援建新模式,以制度建构、法律支持为保障,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为手段,以增强灾区造血功能为目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社会团体参与援建工作,一方面利用民间资金和社会资源,促进灾区产业和社会事业的恢复,推动灾区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鼓励城市居民一对一帮扶灾区农民,在灾区恢复农业生产后,灾区农户向援助者提供原生态农产品,以及城市居民到乡村体验农家生活、养老休闲等。通过这种城乡双赢互助模式,既能促进城乡要素流动,又能为乡村发展形成新的造血功能,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社省委捐款动态

截止53日下午1500,四川省内社组织(含个人)为灾区捐款405.6573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199.2309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省外社组织为灾区捐款108.922万元,捐物4.6万元。累计省内捐款捐物604.8882万元,省外捐款捐物113.522万元,总计718.4102万元。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5月3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35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