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抗震救灾简报16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十六期

2013427日)

 

我委关于《4.20四川芦山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建议》

得到王东明书记批示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高度重视,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率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0余位专家和科技人员组成调查组,紧急赶往灾区,在芦山县的龙门乡、宝盛乡、双石镇和太平镇四个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地质灾害调查。针对芦山地震灾害“点多、面广、危害性大”的特点及危害的对象等问题,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灾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建议意见。

该建议得到中共四川省委王东明书记的高度重视,并作了如下重要批示:“请魏宏、钟勉、曲木史哈同志阅,润秋同志所提建议非常重要,请在现已安排工作基础上进行调整完善,尤其注意协调军队、地方等各方面力量,加强监测、预警、排险、避险工作。”

 

对四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思考和建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反映:“4.20”芦山大地震已进入灾后安置和重建阶段.由于这次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破坏,而受灾地区的重建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不仅要从地质、天文、气象诸多自然角度,考虑选址、建筑标准、宜居性,还要从当地的生态承载力、人口密度和发展潜力考虑区域的主体功能、产业定位以及城乡一体化布局。因此,重建工作应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体现系统性、全局性和前瞻性。为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切实处理好依靠外援和自力更生的关系。灾后的初始阶段积极要求外援的支持是迫切和必要的。但由于灾后重建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单靠依赖外援的支持,是极其不现实的,不仅不利于我省的重建和发展,而且也有损于四川乃至中国在全世界的形象。我们要大力宣传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依靠外援支持和帮助的同时,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积极搞好生产自救,把外援与自立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两方面的积极性。

2、处理好灾后重建与要素重组的关系。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城镇重建,居民的安置等,而是要考虑到很多方面的要素(如自然、地质、生态、社会、文化、经济等方面),把重建工作纳入全省、全国的总体规划之中(如大移民方式),从宏观上进行通盘考虑。

3、处理好灾后重建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系,把灾后重建与推进新型城镇化有机统一起来。由于灾后重建是一定意义上的推倒重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这将是一个制度改革的良机,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各项建设的好时机。

5、建立和完善城镇预警和应急机制与系统,以及质量监控与配套法律体系。同时,还应建立社会自愿者队伍的长效机制,对其进行统一的组织、培训、管理,以应付各种应急行动。

6、对产业、企业链进行重新评估与重新定位修改,以及重新评价设计和选项。

 

关于“4.20”地震灾后心理援助的几点建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社员侯中太(成都师范学院教育系讲师)反映:目前,抗震救灾的重点已从避险救人向灾后人员安置、恢复重建等方面工作转移。重建中更强调物质、资金、生活等方面的关注,忽略心理方面的宣传和救援。因此,我们需要高度重视,灾民“恢复信心、尽快自立”的灾后心理援助问题,要及时组织专业心理专家进入震区,对遭受地震灾害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度过惊吓、恐慌期,树立生活信心、重建家园信心。为此建议:

一是做好专业培训。震后心理援助一定要依靠更多人的力量,因此,培训更多的人士从事心理援助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心理援助专业培训的对象一般应该是志愿者、受灾本地人或者受灾当地教师。受灾本地人或受灾当地教师可以成为主力。培训一些本地人让他们学会自救;培训一些当地教师,让他们运用自己教育教学专业技能迅速传播心理援助方法并承担一些当地的心理援助任务。

二是对需要接受心理援助的人员进行分类分层。分类主要是根据性别、年龄与职业做一定的分类。这样做便于提高心理援助的效率,便于保护隐私。分层主要是指根据受灾情况严重程度或者心理受到创伤程度分层。对严重的人员,需要派出更专业的人员,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与更多的精力。其他层次根据其程度大小派出基本能解决其问题的心理援助人员。这样做可使心理援助的质量更高。

三是采用对个人与团体心理援助相结合的方式。为了增加援助的数量,提高援助的质量,建议采用对个人与团体心理援助相结合的方式。心理创伤较轻的可以较多的人聚集在一起实行团队辅导,心理创伤较重的人员施以个体辅导。

 四是部分人员在心理实验中心心理援助,建立个人档案。对于部分危重伤员或者心理创伤严重的人员,或者是个案具有典型性的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到心理实验中心进行心理援助,并对其建立心理援助个人档案。这样做便于以后的跟踪援助以及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工作。

五是借助媒体开展心理援助。对有些需要心理援助的人员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心理援助。有些人员可能不愿意面对面讲述自己的故事,有的人或许由于时间与工作的原因不方便,可以对这部分人员实施网络心理援助。一周用一天的时间轮流派人网络值班,也可以留下电子邮件或者电话进行心理援助。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4月27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01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