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抗震救灾简报14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十四期

2013426日)

 

关于灾后卫生防疫的建议

泸州市江阳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生江阳区支社社员、江阳区卫生监督大队陈慧同志反映:为了更好地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地震发生后,疾病控制中心要及时达到现场,要对灾后的饮水进行检测,评估是是否安全可饮用。

2、要指导及时在安置点建立临时厕所,防止大小便乱拉导致污染环境、饮水,导致传染病的爆发流行。

3、要对安置点室内和安置点周围、集中式供水单位、学校救灾人员居住地、临时厕所、集中就餐场所等进行消毒和杀虫。

4、加强宣传,对灾民、学生和志愿者发放饮水、食物、卫生习惯、传染病防治等宣传册,有条件的还要集中讲解宣传。

5、对于出现的发烧、腹泻病人要及时治疗,如高度可疑最好隔离治疗,防止大面积的疫情发生。

6、没有具体执行救灾任务的单位,没有专业救援知识的单位或是个人暂时不要到灾区,因为一是交通拥挤,堵塞了生命道路,二是人去多了没有用武之地,给灾区极少的资源带来压力,特别是因为政治原因去的,就尽量不要去,非要表达最好就给灾区送上食物和现金比较妥当。

 

社省委专家王绪本再次前往芦山县监测地震数据

425号,九三学社四川省委“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专家组组长、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院院长、教育部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绪本,带领地震专家学者11人,携带9台宽频地震仪,冒着余震的危险,克服重重困难,再次前往芦山县城监测,为芦山县地震场地响应及安全性评价提供参数。目前仪器已被安放在芦山县城各测点,正在监测地震数据。

 

德阳社员在芦阳镇进行灾后防疫工作连续报道

422晚到23日上午,驻守芦山县芦阳镇工作的德阳市卫生副局长吴泳一直在为北京疾控中心防疫队来灾区指导开展工作落实驻地。

23日晚10点,北京抗震救灾防疫队成建制进驻灾区。这支由55名成员、12台车组成的队伍代表国家CDC的最高水准,拥有P2流动实验室和发电车,设施完备,工作经验丰富。经与德阳防疫队整合,将灾区分为8个片区进行网格管理,向灾民安置点定点派驻防疫人员,实现该区防疫工作全覆盖!

 24日中午,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防疫队队长贺雄来到德阳抗震救灾卫生防疫指挥部,商讨下一步防疫工作,共同商定下一步工作,确立起防疫工作要充分依靠当地政府和群众力量的原则,初步建立起政府、属地、队伍、个人四方责任机制。

目前,我市卫生防疫前线指挥部已建立并有序运转,并与四川省、德阳市在灾区指挥部建立了有效沟通,协调整合了北京现代化战地防疫队55人,成都军区防疫队8人,重庆防疫队10人,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4(25日到达),培训志愿者消毒人员24人,共同开展芦山县城芦阳镇6个社区2个村已31个灾民安置点的防疫工作,并初步建立了防疫人员网格片区责任制、每日晨会例会制、信息报送沟通机制和重点区城巡查制,完成了第—次灾区卫生状况评估,并制订了应急防疫期卫生防疫工作方案。健康教育宣传、饮用水监测、消毒杀虫、传染病症状监测等工作正在推进中。吴局长现已准备返回德阳培训组建后续轮换队伍。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基层组织

积极组织社员为雅安地震灾区捐款

420,雅安芦山发生了7.0级强烈地震,这一突如其来的灾难给灾区同胞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和心理创伤,震撼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为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地震发生当天,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便向全市九三社员发出倡议,希望全市九三学社社员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全市九三社员中开展为地震灾区捐款活动。倡议发出后,各基层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开展捐款活动,支持灾区抗震救灾工作。截止到25日,208支社共组织在绵14位九三社员为灾区捐款2600元;农业支社共组织15位在绵社员捐款1400元;长钢支社共组织在绵10位社员捐款1510元;直属一支社共组织在绵13位社员捐款2800元。其它支社的捐款活动还在开展中。表达了绵阳九三人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

 

泸州九三企业家为芦山地震捐款情况

截止426日,泸州酒城全科医院廖劲莲通过红十字会捐款1200元,四川天平资产评估事务所封小川在北京捐款2000元,泸州建平中医院左鸿在省委统战部捐款2000元。王氏骨科医院王树臣组织职工献血2.4万毫升。

 

社省委捐款动态

截止2013425日下午1600,省内社组织共捐款34.69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84.14万元;省外社组织(广东、新疆、青海)共捐款102.94万元。两项合计221.77万元。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4月26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48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