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抗震救灾简报10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十期

2013425日)

 

关于地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理性思考及建议

九三学社社员、成都市政协委员于代松反映,“4.20”芦山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了灾后重建更加有效,为了减少甚至避免未来可能的类似灾难造成的伤损,在巨大创疼时也需要有大包容心地进行理性思考。为此特提出如下的建议:

1、宣传、报道上注意维护四川天府之国的形象。这次灾难发生后媒体的报道、宣传非常及时、深刻、细致、全面,深受社会各界理解、认可。但也客观上因灾难的冲击而致使国内外相关人士特别是投资者、游客等对四川的安全、经济发展、未来产生负面、担心、怀疑心理,这将给四川的发展带来不小影响。转入灾后重建后媒体的宣传、报道应强调大灾对四川(特别是成都平原)伤害有限,天府之国仍和谐、美丽、发展、兴旺。

2、建立理性、完善的应灾模式。适当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塑英雄、拒反思、等下一场灾难”的重热情、少理性的应灾习惯。需要进行理性反思,需要法规化地探索、建立一套预(警)灾、防灾、救灾、重建的规范化工作机制、程序,特别是就建筑质量、救灾物资发放、救灾资金使用、信息发布及管理、基层救灾管理、民间组织利用等形成规范模式。

3、救灾、重建要兼顾当地产业发展。地震灾难发生了,政府除了组织救灾、帮助重建家园外,还应重视恢复生产、灾民有生(自我生存能力)、能还其业,兼顾重建与当地经济发展、产业打造。可呼吁上级政府就税收减免、信贷扶持、产业项目等方面为灾区的快速重建和经济发展提供条件。也可适当选择、支持一批符合条件、有责任感的企业参与灾区重建、投资当地产业。

4、扶持、鼓励旅游投资,尽快恢复旅游业。这次地震灾区有若干旅游重点区域,地震的伤害很大程度上集中在对旅游业的伤害。因此重建应特别关注旅游业恢复问题,应有意识的在政策上、准入上、税收上、资金上鼓励、扶持相关企业、投资人进入旅游业从事灾后重建和发展。

5、关注“恢复信心、安抚创伤”问题。传统观点在救灾、重建中更强调物质、资金、生活方面,这既易导致灾民长期留下对灾难的恐惧、担心,又容易引发灾民的消极待助甚至丧失自立意识。因此需要另外关注“恢复信心、尽快自立”的问题,早从地区经济恢复、产业发展、灾民就业等方面着手,尽量避免灾民变难民、流民、待民(等待吃喝)的风气蔓延。比如许多外地农业、制造业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也有强烈意愿为灾区提供就业机会,相关部门应注意联系、协调、引导、组织。

6、改善灾区基层政府工作。一些基层政府、官员平时工作多重管制、发命令、出政绩、完(成)任务、弄关系,非灾时期老百姓还无所谓、可忍受。而灾难时期百姓情绪脆弱、容易急愤、期望更多,就需要基层政府工作作风的巨大改善,应强调服务、关心、沟通、体贴、细致、务实,切忌耍权力、谋私利、塑官威、造政绩。

7、大灾之时特别需要维护党和政府形象,更需严整吏治。对那些在救灾、重建过程中敢逆势而动、危害灾民利益、损伤党和政府形象的执政、执法者要及时、严厉打击、惩治,给艰难的灾区人民以慰籍、给国内外各界人士以信心。

8、加强对相关物资的回收、管理。救灾、重建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需要替换、可回收的物资、用品,比如前期1-3月内灾民安置主要靠帐篷,而后将替换为临时居住性板房,3-5年后又将替换为永久性住房,这个过程中庞大的帐篷、板房的回收、利用、管理问题值得关注。另外,灾区多处于生态脆弱区、旅游重点区,大规模的救灾物资所带来的包装物处理问题也不容忽视。

 

眉山九三医疗队深入芦山地震灾区全力救援

21日一早,眉山九三医疗队紧急出发,赶往雅安灾区参与抗震救灾。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直属眉山委员会主委陈东翔,率领眉州医院郑勇等3位骨干社员及医护等人员一行7人,携带两辆大型救护车,载有输氧设备、心电监护仪器等14件医疗仪器,和价值8万余元的42箱药品,在受灾严重的芦山县、宝兴县对伤员进行了就地救治。
  在余震和飞石的伴随下,眉山九三医疗队跋涉抵达芦山县,将带来的外伤消炎药品及注射用药捐赠给芦山县医院,深受当地干部群众欢迎。卸载药品时,医疗队听到紧急广播介绍毗邻的宝兴县受灾情况极为严峻,陈主委当机立断,带领医疗队转赴宝兴县灵关镇。
  芦山至宝兴途中有一段路建在上百米的高崖上,眉山九三医疗队在此路段遇到三次落石,其中最危险的一次,大块落石砸在车前八米左右,发出轰响。医疗队临危不惧,马不停蹄地赶到灵关镇,按照救灾指挥部的协调要求,投入救治工作。
医疗队来了!各村群众奔走相告,陆续赶来就医。医疗队员废寝忘食,细心为伤病员诊治,迅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尊敬。 在这同心救灾的夜晚,伤员陆续送来,灾情不断传来,时间显得是那样的珍贵,医护人员只是在工作的间隙里,简单地在救护车上和衣而坐,随时准备起身工作。天,很快就亮了……
  228点,眉山九三医疗队接到通知,迅速驱车到较偏远的大鱼村救治伤员。灾情紧紧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为尽快使受伤村民得到有效救治,医护人员不顾饥渴疲惫,和救灾官兵等密切配合,为救灾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两天来,眉山九三医疗队共救治伤员49位(含临产孕妇1位)。22号深夜,眉山九三医疗队转运伤员到达雅安,略作休整后,又回到芦山县接受工作安排。
  让我们一起祝福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平安健康!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4月25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77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