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抗震救灾简报12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十二期

2013426日)

 

关于在芦山地震灾区农房重建中推广采用

“轻钢结构房”的建议

4·20”芦山7.0强烈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尤其是大量农房受损。目前,党和政府正在着手考虑灾后农房重建问题。为此,我委建议在芦山地震灾区农房重建中,推广采用“轻钢结构房”。

“轻钢结构房”是“5·12”汶川大地震后,九三学社中央组织有关专家针对高地震烈度地区农房重建提出的住房建设设计方案。该方案通过九三学社全体社员的爱心捐助,在广元青川县沙州镇江边村二组重建中得到实施,共建成56套。从建成和使用的情况看,较一般结构的农房,“轻钢结构房”具有显著的优点。一是抗震安全性能好。由于轻钢结构房主体为互拉式框架结构,既有传统木结构柔性的特点,同时又具有足够的结构抗震强度,因而抗震性能好,遭遇强烈地震一般不会整体垮塌,抗震性能在同等造价下明显优于普通结构的农房。二是建设周期短。只要建筑材料和相关条件保障,集中人力23个月的时间即可全部建成,且非常方便群众自发组织互帮互建,一般可以比普通农房建设缩短一倍以上的时间,建设期间受频发余震的影响小。第三是建设成本低。据青川县沙州镇测算,比普通农房节约成本300/㎡;除此之外,还可节省修建过渡性板房的资金和占用土地的复垦。

鉴于“轻钢结构房”的诸多优点,芦山地震灾区与汶川地震灾区的青川县也都具有相似的地理和地震背景条件,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特推荐在芦山地震灾区农房重建中推广使用“轻钢结构房”,并提出以下具体实施建议:

一、由省级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轻钢结构房”进行进一步技术优化,提高钢材防腐、住房隔音以及居家舒适感等,完善设计和用材方案;在有关部门规划芦山地震灾区农房重建中,将“轻钢结构房”作为重点推广项目之一。

二、在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对选择建设“轻钢结构房”的农户,安排灾后农房重建补助资金应高于建设普通农房的农户,有利于该项目的推广,使其发挥更大效果。

三、在灾后公用设施建设,如社区办公用房、新农村综合体建设“6+1工程”等,大力推广“轻钢结构房”,今后这些建筑物还可作为地震等突发性自然灾害的避难场所。

四、恳请省上在芦山地震灾区安排一个重灾村组,由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共同通过爱心捐赠筹资建设,以起到样板和示范作用。

 

眉山九三人急灾区人民之所急

 眉山泡菜紧急送灾区

我已组织东坡区13家企业紧急生产了5000件泡菜食品,明天运往雅安灾区。这是芦山地震发生第二天(421日)晚上九三学社眉山市委筹备组东坡区支社主委、东坡区食品商会会长、眉山市政协委员廖新蓉发给九三学社眉山市委筹备组副组长王莉茹的短信。
  422日一大早,廖新蓉再次发来短信:
又有一家企业听说地震灾区急需泡菜类方便的配饭食品,连夜赶工,紧急生产了一千多件不增加负重的袋装泡菜,现在共6210件,装了三个大货车,价值六十余万元,马上出发前往灾区。王莉茹叮嘱廖新蓉注意安全!
  23日,三个大货车满载着东坡故里人的情谊,直奔眉山的邻居雅安灾区。实际上,眉山在这次芦山地震中受伤也是很严重,全市131个乡镇(街道)、64.79万人受灾,死亡1人,受伤513人,紧急转移25819人,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5.43亿元。但是眉山人民在自救的基础上首先想到的是支援极重灾区的芦山。
  汽车在成雅路上按交警的指示往前慢慢移,平时只需两个多小时就可以从眉山到雅安的路程走了整整一天,眼看天快黑了,又下着小雨,廖新蓉焦虑万分,她希望能极早把灾区急需的泡菜送到灾民手中,因为这批泡菜是之前跟雅安政府部门联系后,知道灾民急需才送的。
  好不容易到了雅安的多营镇调派中心,灾民在冷风冷雨中举着灾区稀缺的鸡蛋和热水,围在汽车边,请送救援物资的人们喝,廖新蓉说,那一刻,她热泪盈眶!灾民、自愿者和送货的司机等大家一起不顾疲劳立即卸货、转运,保证当天灾民的晚饭中有泡菜下饭。
  24日,廖新蓉又组织了一家企业送了五百箱方便面及一百箱矿泉水到雅安灾区。25日早上还没有到上班时间,廖新蓉便告诉王莉茹,她还在继续组织九三学社社员和东坡区食品商会成员为灾区捐款捐物,特别是赶制方便的泡菜食品。东坡区是中国泡菜之乡,袋装泡菜运送和携带方便,而且爽口,爱吃辣的川人可以说是一天也离不开泡菜的。

 

绵竹小组积极为芦山灾区捐款

北京时间2013420802分,四川省芦山县发生了7.0级地震,强烈的地震给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灾害无情人有情,经历过汶川特大地震的绵竹九三人,没有忘记自己在灾害中来自全国各地人民无私的援助,深感灾区人民面临的痛苦和困难,九三学社绵竹小组立即号召全体社员行动起来,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灾区人民捐款,各位社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各自单位的捐款,由于绵竹九三人员少,九三学社绵竹小组还从自身经费中压缩支出支持灾区,通过绵竹市慈善会,共向芦山捐给灾区人民捐赠资金2000元,为灾区人民解决燃眉之急尽一点微薄之力。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4月26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61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