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抗震救灾简报3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三期

2013423日)

 

关于4.20四川芦山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建议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润秋在省政协的统一协调下,率领其所在的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0余位专家和科技人员组成调查组,于当天上午11点和下午1点分两批紧急赶往灾区,开展地质灾害的应急调查工作。两天来,调查工作主要围绕芦山县4个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开展,即龙门乡、宝盛乡、双石镇和太平镇;调查线路长44km。现根据2天来的考察成果,形成初步建议整理汇报如下,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1、关于4.20芦山地震地质灾害的基本特征

1)本次7级地震所诱发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是:崩塌、落石与浅层滑坡。崩塌灾害具有规模小,但“点多、面广、危害性大”的特点;灾区尚未发现大型地质灾害。据目前调查结果:崩塌平均规模1.5万立方米,最大的崩塌是玉溪村水坝上游约1km处的玉溪河右岸崩塌,约20万立方米;浅层滑坡规模1.010.0万立方米,多发育在山脊处,大部分呈“山剥皮”状,少部分堆积到河(沟)床。

   2)重灾区(8-9度地震烈度区)地质灾害产生的首要控制因素是地形地貌,多发生于陡崖、山脊和孤立山头等处。调查的两线路地质灾害集中发育在宝盛乡玉溪村—太平镇春光村引水渠(长度约11km)、仁加村—双石镇(长度约6km)两峡谷段;崩塌、滚石多发生在道路转弯、斜坡陡崖(坎)、山脊、孤立山头等地形放大效应显著地段。其次的影响因素是地层岩性,灾害点多发于强度较低的E1-2m名山组砂岩、K2g大溪组砾岩等地段。

3)与汶川地震相比,这次地震地质灾害的“断层距离效应”并不突出,如烈度最高的太平镇,两侧斜坡仅有3处十几至几十立方的滑塌与滚石(斜坡岩石为坚硬的T3X飞仙关组砂岩)。又如距离断层约45km的芦阳镇黎明村却产生了一个规模4.5万方的滑坡(岩石是名山组的“泡砂岩”),可见地形条件相似的情况下,岩石性质的控制作用强于断层距离效应。

2、地震地质灾害的主要危害对象与安置点选择

1)目前地质灾害的主要危害对象是公路行人、车辆与陡坡下的住户。震后已经发生多起余震触发崩塌滚石伤亡事件,已知就有3人因崩塌滚石遇难。

2)浅层滑坡集中发育在玉溪村后山、宝盛乡政府后山,这两处地灾连片出现,存在坡面滚石与坡面泥石流隐患,需加强防范。

3)调查区现无堰塞坝堵河之虞,但震裂斜坡与松散物源具有隐蔽性、滞后性,所以并不能完全排除暴雨情况下产生进一步次生灾害,甚至堰塞堵河的可能性。

4)由于所调查的四个乡镇都位于山间平坝区,地质灾害对乡镇安置影响不大,但不排除山区村组灾民受地质灾害的影响。因此建议在乡镇所在地的平坝处修建安置点,将山上地质灾害危害大的灾民搬入,避开即将到来的地质灾害高发期,也有利于救灾物资供应。

3、灾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初步意见

灾区雨季已经来临,加上频繁余震,目前地质灾害的危害性以及次生地质灾害的危险性较大,应急救援阶段和过渡安置阶段,主要应做好以下方面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1) 建议迅速开展灾区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重点是陡坡、峡谷地段的崩塌、滑坡、危岩体和潜在不稳定山体,以便制定应急防治措施。

2)建议迅速开展应急排危工作。地震后的震裂山体和残留危岩厚度不大,水平退深5-20m即为较为稳定岩层,建议在抢险救援期,利用军队的爆破技术与方便条件,对倒悬体、错落式、孤立式危岩定点爆破清除,以绝后患。少数滑塌式、倾倒式危岩可采用主动网、砂浆锚杆加固。

另外,由于芦山地震最高烈度是9度,不像汶川地震释放的能量大,所以很多坡表危石不像汶川地震时滚落得那么“痛快淋漓”,多数处于松而未垮、动而未滚的状态,但这些潜在的“炸弹”一遇余震或降雨就会发作,极难防范。所以应利用现阶段大量解放军、武警战士开展重点区域的排查,并及时用人工或爆破手段清除。

3)重灾区有公路通行的峡谷河段,崩塌发育,建议在危岩段和崩塌频繁点,地方政府应即刻设置观察哨,专人值守,确保行人车辆的安全。对碎石零星散落的峡谷段,应设置警示牌。局部可在公路内侧设临时被动防护网。峡谷崩塌处,建议车辆单行,保持车辆通畅,最大限度避险;

4)对威胁农户的崩塌滑塌灾害点,应及时在房后设置被动防护网;对高陡斜坡地带的居民点,如玉溪村、宝盛乡等,建议尽快设置被动防护网,以防滚石危害,或搬离当地村民。

5)加紧部署灾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

 

九三学社爱心温暖芦山地震灾区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工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有序进行。九三学社全国各级组织积极关注和援助灾区群众,纷纷发来慰问,捐款捐物,和灾区人民一道共渡难关。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非常关心芦山地震情况,在第一时间委托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致电我委,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向我省广大社员表示慰问,并就各级社组织赈灾救助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在听取了黄润秋主委的汇报后,韩启德主席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应急救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广大社员注意安全,积极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
  芦山地震发生时,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正在广元考察调研。他非常关心四川各地的受灾情况,专门致电黄润秋主委,叮嘱赴灾区一线工作的社员同志注意安全。青川县江边村是
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也是九三学社中央援建点,丛斌副主席心系村民,在道路不通的情况下,乘坐小船前往江边村实地调研,确认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并未受芦山地震影响。
  轻钢结构房屋具有抗震性能好、建设周期短、成本低的优点,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赖明副主席和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均指示强调,应迅速对社中央援建广元青川的轻钢结构房屋进行科学评估和组织推广,建议有关部门可尽快在非城镇地区组织推广建设轻钢结构房屋,有效增强抗震防灾能力。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新疆区委、上海市委等兄弟省市委纷纷发来慰问,社中央副主席、社上海市委赵雯主委等指示各地机关迅速行动起来,为抗震救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社重庆市委为灾区捐款1万元,社广东省委副主委陈利浩捐款100万元
……
  我省各级社组织为芦山地震灾区捐款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421日,社南充市委捐款1.5万元;22日上午,社乐山市委收到捐款1700元;下午,社省委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和离休干部共捐款4490元;截止22日下午2点,德阳全市社员共计捐款28050元。眉山、内江、宜宾、泸州等地捐款活动正在进行中。
  大灾无情人有情,九三学社全社上下送来的关怀和温暖令人感动,将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目前,全省各级社组织机关干部坚守岗位,全力服务抗震救灾中心工作。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4月23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23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