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抗震救灾简报5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五期

2013424日)

 

整合九三资源 建言科学救灾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地震救灾重建专家组召开研讨会

在大灾面前,我们要发挥九三学社的科技人才优势,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补位,工作到位……”“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我们要弘扬科学和民主精神,就次生灾害防治、抗震减灾规划、救援协调联动、重建评估机制等问题,向党和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22日晚,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召开4·20芦山强地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专家组研讨会,社省委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社省委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成员、社省委副主委多央娜姆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省委救灾重建专家组副组长、四川大学长江学者徐玖平主持会议。来自地震、交通、医疗、建筑、科教各系统的20多位九三学社成员积极建言,为抗震救灾献计出力。
  会议通报了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组长、社省委主委黄润秋、社省委救灾重建专家组组长王绪本等领导干部在第一时间深入芦山地震灾区开展救灾工作的情况。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任吉剑等参与了一线救灾工作的同志也介绍了灾区救援、保路抢通工作情况。
  参会的九三学社专家普遍认为,此次
4?20芦山地震距离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仅相距5年,说明我国西南地区尤其是我省现已处于地震及相关地质灾害高危区。地质灾害专家小组提出,必须高度重视地震和震后次生地质灾害的防灾减灾工作,加大地震救援、油气勘探等系统的联动科研力度,及时转化和充分运用科研成果,加大对群众的抗灾避险科普教育和宣传。医疗卫生专家小组建议,整合全省乃至全国的医疗系统应急工作体制,加强联动指挥和信息传递,注重开展公共卫生、疾控防疫工作,使灾区救援更合理有序。建言献策小组更就现场救援安置、灾后恢复重建、心理创伤援助、慈善机构监督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沈光明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要从芦山地震灾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角度,为灾区的恢复重建积极建言。

 

关于建立相应现场救灾协调机构的紧急建议

泸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泸州市教科所政治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朱发平同志反映:

2013420早晨,四川省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全国各地的救援车辆和人员陆续进入震灾中心进行救援。芦山县城在一夜之间就被塞满了,更多的人还在迫不及待地涌入这座小县城。从雅安到芦山的道路在21日中午时发生了严重拥堵,车队排到了7千米外,以至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不得不选择徒步走完约60千米的路程。由于拥堵,涌往芦山的社会车辆已被禁止通行,中国国际救援队甚至在微博上发出“守望就是力量”的呼吁。雅安道路情况应优于汶川地震波及的多数地区,按说救援效率应更高。但官方、民间各种救援盲目涌往灾区方向,道路成了稀缺资源,伤者出不来,救援进不去。芦山地震伤亡基本限于一市,可不比“5·12”地震波及面广,救援人海战术不仅不灵,反成滞碍、包袱。为此建议:

1.出现各种重大自然灾害时,当地政府应迅速在新媒体环境下,建立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快速对灾情进行科学评估并及时、不分次数地发布有关信息。

2.灾害发生后,要确立现场统一的救灾协调机构。当地政府的现场指挥部应成为当然的协调机构,无论你是哪一级的领导,无论是地方的,还是部队的,都应接受统一、科学的协调、调配,不能凭感觉乱进入、乱救援,致救援产生混乱。

 

关于及时出台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优惠政策的建议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反映:420日,芦山发生强烈地震后,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普通老百姓,都表现出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而随着灾后重建的帷幕即将拉开,我们应及时启动震后一揽子财税政策,来尽早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以及恢复与发展工农业生产。为此建议:

一、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援灾区重建家园。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在此次急赴芦山地震专机上,就郑重提出,要全力做好被困群众和受伤群众的救治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全力组织恢复受损的基础设施,特别要抓紧通水、通电、通路,保证通信畅通,保证重要基础设,保证社会秩序的正常。而要实现上述目标,中央必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二、国家应尽快出台系列企业减免税收政策。芦山强烈地震不仅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也给不少企业带来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因此,建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应及时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及灾后复产落实税收扶持政策》,从企业税税收减征、房产税优惠待遇、以及滞纳金交纳情况等诸多方面,来减轻企业的经济负担,为灾区经济复苏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政府还应给企业和个人捐款,提供特殊财政优惠政策。从现行制度来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规定:“纳税人用于公益、救济性的捐赠,在年度应纳税所得额3%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就是说,企业捐赠款物的金额如果超过企业当年税前利润的3%,超额部分仍需缴纳企业所得税。而国际上许多国家准予税前扣除的部分为年度应税所得的10%,甚至更高。所以,近日有人在媒体呼吁,建议国家对企业和个人损赠钱物,应全额免税。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抗震救灾信息

422上午,九三德阳市委委员,德阳市卫生局副局长吴泳同志带领德阳市卫生防疫队队员们早早奔赴芦山县芦阳镇参加灾后防疫工作,到达目的地之后与四川省、雅安前线指挥部沟通,迅速建立了德阳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前线指挥部并负责芦阳镇现21个灾民临时安置点的健康宣传,消毒杀虫,疫情监测,饮水采样等工作。23日上午,雅安市徐旭副市长亲切看望德阳市前线卫生防疫队员,吴泳同志就灾后卫生现状和已采取的措施进行了汇报,并对下一步需政府主导、群专结合,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爱国运动、群防群控提出了建议,徐副市长深表肯定。

 

心系芦山献爱心

——九三学社峨眉山支社踊跃为灾区捐款捐药

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级地震之后,九三学社峨眉山支社积极响应社市委的号召,于422日向社员们发出心系灾区,情暖芦山的捐款倡议。支社主委李晓云同志四处奔走,联系到善款4万元,价值1.5万元棉被100床,价值2.7元的药物,出动救护车1台。
  支社社员们纷纷行动起来,解囊相助,截止发稿之日共计筹得5100元,送到当地民政局。
  灾难无情人有情,峨眉山支社充分发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为灾区献上一片爱心,期望帮助灾区同胞度过难关,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4月24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38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