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抗震救灾简报17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十七期

2013427日)

 

我委《关于在芦山地震灾区农房重建中推广采用“轻钢结构房”的建议》得到魏宏省长批示

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尤其是大量农房受损。目前,党和政府正在着手考虑灾后农房重建问题。“轻钢结构房”是“5.12”汶川大地震后,九三学社中央组织有关专家针对高地震烈度地区农房重建提出的住房建设设计方案,该结构房具有抗震安全性好,建设周期短,建设成本低等优点。426日,我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关于在芦山地震灾区农房重建中推广采用“轻钢结构房”的建议》。

该建议得到四川省省长魏宏的高度重视,当天就作了如下重要批示:“请孟加同志安排一个重灾村、组,请九三学社作为示范和样板建设。”

 

实行山区移民 预防地震次生灾害发生的几点具体措施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反映:420日,雅安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由于绝大部分受灾地区处于龙门山脉断裂带,遭到重创。芦山灾区生态环境脆弱,在正常情况下,洪涝、干旱、高山滚石、地质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人民群众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通讯难、照明难、就医难等问题十分突出。各级党委,政府在此前已进行了大量工作,改善了山区群众生活条件。“4.20”地震使山区人民已得到一定改善的生存条件又进一步恶化,原来已解决的问题又将重新出现。若再像以前对现有环境实行改造,将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且难以抵御地震次生灾害的伤害。为此,建议对山区受灾群众实行移民,彻底解除地震次生灾害对山区群众的威胁。

一 、尽快制定详实的山区移民规划

要对灾区农村进行地震次生灾害隐患的排查,根据排查情况,重新明确移民的范围,规模,再根据次生灾害隐患的轻重程度,制定移民的实施方案。

将山区移民规划和统筹城乡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移民达到缩小城乡的差距,改善山区群众的生活条件。

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保护生态环境,退耕还林还草的政策。目前山区绝大部分25度以上的坡地已按国家政策规定实现了退耕还林还草,没有退还的地区,一定是今后地震次生灾害的易发地区,因此,应将这些地区的村民全部以纳入移民范围,既确保国家保护生态环境,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落实,又确保山区群众的安全。

二、 要尽快落实山区移民的优惠政策

1、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户籍管理办法。通过政府引导和村民自愿的方式实现整体移民和分散移民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既鼓励村民投亲靠友、自主联系等分散移民,又要加强政府对生态环境脆弱区群众的整体搬迁。无论何种形式,公安机关在户籍的迁出和迁入上都应给予方便,及时办理。

2、采用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移民自谋职业并给予其税收优惠政策;要积极组织移民外出务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企业在用工上要对移民实行扶持和倾斜,政府对招收移民的企业要给予税收优惠政策。

3、实行更加积极的社会福利政策。要将外迁移民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实现应保尽保;要妥善解决移民子女入学的具体问题,移民子女不论户口是否已迁来,都应享受与户口所在地学龄儿童一样的待遇;要尽快解决移民参加新农合的手续问题。对在原所地参加新农合的村民,相关部门要尽快完成手续的转接工作,对在原所地未参加新农合的移民,要简化参合手续,使其尽快享受新农合的阳光。

4、落实国家对移民自建房的补助政策,调动移民自建房积极性。对移民新建住房在宅基地审批,建设规划设计审批的程序上给予方便,限时办理,各项费用上给予优惠,能减免尽量减免,对建设过程中的用工,用料、场地占用等问题,乡镇要积极配合协调解决。

三 、要进一步加强对山区移民的组织领导

政府要全面统筹领导灾区移民工作。迁出地和安置地区人民政府是异地安置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实施移民搬迁,安置等具体事宜,做好移民的搬迁,安置、接收等工作。移民办要负责对外迁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检查,督促对受灾群众异地安置工作的开展情况。

要建立对受灾群众异地安置移民工作的责任追究制度,对移民工作组织不力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要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对移民工作完成好的乡镇要给予通报表扬,并在目标考评上给予适当加分。

四、 要创新移民安置的措施

1、创新移民安置的形式,实现本地安置和外地安置相结合。

2、创新移民的土地分配制度。对新迁入的受灾群众移民都应与当地群众一视同仁,调剂不低于当地村民人均耕地和宜林地。对移民原居住地的承包地,小山塘、小水库,经济林,生产林等生产资料,可由政府统一评估后按评估价值付给移民相应的货币,为移民在新的迁入地创业奠定经济基础。对移民原有的宅基地,可通过新旧宅基地置换的方式完成。

3、加大对口帮扶力度。乡党委、政府和村,社要给移民以更多的人文关怀,落实对口帮扶的责任人,责任户,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带头联系帮扶对象,制定移民帮扶目标。

4、完善农村金融信贷体系,充分发挥国家金融扶贫资金的作用。对移民小额贷款的审批、担保等手续要简化,利率要优惠,最好是无息。

5、加强对移民的生产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依靠科技提高生产效率,创造物质财富,建设小康生活。

 

社省委捐款动态

截止42715时,四川省内社组织(含个人)为灾区捐款198.9183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174.2309万元,总计373.1492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省外社组织为灾区捐款108.92万元,捐物4.6万元,总计113.522万元。两项合计486.6712万元。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4月27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30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