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抗震救灾简报15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十五期

2013427日)

 

关于重塑中国红十字会形象的建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直属五支社社员梁平反映:中国红十字会作为中国慈善机构的代表,本应遵循人道、公正、独立、志愿服务、统一、普遍性等红十字会的基本原则,在社会赈灾救济方面走在最前面,获得最多的捐赠,出最大的力,赈济最多的灾民。但由于之前中国红十字会的种种不当行为,让国人对中国红十字会失去了信任。

中国红十字会是代表国家慈善事业的组织,中国红会失去信任,也给国家形象造成了影响。如何重塑红会形象,重新唤回国人对中国红会的信任,是当前中国红会必须认真反思,并努力改进的问题。建议:以“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为契机,切实转变作风,加强管理,做到捐款账目公开、透明,让善款用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一、立即行动起来,以“4·20”芦山地震灾难的救助为契机,真抓实干,拿出超越同行其他机构的实绩向全国人民汇报,并积极宣传,真实宣传。

二、对过去的不当行为,甚至可以像香港《太阳报》423日文章《郭美美毁中国红会》所说的欠全体国人的债,那就是“捐款使用不透明、品牌被滥用、国人善心被欺骗愚弄等”,做出真诚的、公开的道歉。

三、立即启动中国红十字会系统的整体性的组织清理整顿工作,并将清理整顿工作实绩分阶段、分项目报告政府并公之于众。

四、对各级管理层和协作机构以及品牌使用人,该撤换的撤换,该追责的追责,并将清理整顿的实绩分阶段、分项目报告政府并公之于众。

五、对整个系统的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在清理的基础上进行系统重建,重新构建起符合现代慈善机构管理和中国实际情况的可操作的中国红十字会的组织管理架构及其制度体系,并将清理重建工作实绩分阶段、分项目报告政府并公之于众。

六、发布的善款募集呼吁书,应该充分明确善款的用途、募集的方法、善款的使用程序与监督、机构与捐赠人的互动程序与方法、捐赠人特别要求的实现办法与监督、机构的日常运用费用与捐赠项目运营费用的来源与使用及其监督办法、财务公开的明细程度、监督性社会中介机构的聘用办法及相应中介机构的监督保证及其责任担保、志愿者的招聘及其管理办法、运营机构的责任及其违规处罚办法等等,让这些基本事项都能够在事前公之于众,事后国人又能够一一验证。

七、鼓励捐赠人查询所捐款物的去向,主动向大额款物(如10万及以上)捐赠人或有要求的捐赠人报告款物的明细去向,让献爱心的人们很容易地了解中国红十字会是严格按照捐赠人的要求处理善款钱物的,同时,还应严格按照捐赠人的要求保护捐赠人的隐私等。

 

社省委抗灾重建专家组组长王绪本再赴芦山开展余震监测

在芦山地震后第五天,425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抗灾重建专家组组长一行十四人赴芦山县城考察灾情,查看地震破坏情况并开展余震监测工作。这是芦山地震后王绪本等专家第二次赴芦山考察。

此次考察带去了9台宽频地震仪,经过缜密的考察分析选点,将9台仪器分别放置在芦山中学旁、芦山县司法局院内、芦山县气象观测站等9个地方进行余震监测,辐射范围几乎覆盖整个芦山县城。王绪本表示,宽频地震仪的主要功能是接收和记录余震信息,“通过对接收到的数据的分析,可以从频繁的余震中探寻地震发生的规律,并对该区域的地下结构稳定性作出评价,为灾后重建作评估。”

据悉,426日早上,王绪本一行又带去11台宽频地震仪再赴芦山县城,以期覆盖更广的范围,收集更多的信息用于地震研究。

 

社省委捐款动态

截止426日下午15时,四川省内社组织(含个人)为灾区捐款148.72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158.99万元,省外社组织(广州、新疆、青海等地)为灾区捐款108.92万元,捐物4.6万元。两项合计421.23万元。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4月27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34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