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抗震救灾简报7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七期

2013425日)

 

省政府举行4·20芦山地震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社省委主委黄润秋出席并答记者问

20134248点,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八场4·20芦山地震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省政协副主席、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地质工程博士徐志文,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伟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主持本次会议。
  钟勉首先从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有关决策部署情况、已经采取的防治措施和进一步的工作安排这4个方面介绍了地质灾害安全防治的相关情况。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次生灾害防治工作,紧急部署地质灾害排查、避险、群测群防和受灾群众安置点地质灾危险性评估工作,强调要充分考虑强震和降雨叠加导致次生地质灾害加剧的情况,尽最大努力防范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希望广大灾区群众和外来救援人员、志愿者进一步学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增强防灾意识,提高识灾避灾本领,协力打赢地质灾害防治这场硬仗。
  接下来,参会记者就地质灾害防治的有关问题向各位领导专家踊跃提问。
  黄润秋首先就记者提出的“如何提高科学水平,对地震进行有效监测和预警”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他说,预测地震目前仍是世界性的难题。正所谓
上天容易下地难,近几十年来,科学家通过气象卫星等各种可企及的手段,对气象的预测已越来越趋向精准,但由于目前科学探测能力和观测手段难以深入到地壳深部,而地震活动具有很强的突发性,因此在长时间的艰苦探索中,科学界对地震的预报仍未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抗震工作重点因而转向了通过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来抵御地震灾害。相关科学家也在继续探索对地震活动规律的认识和监测预警,这项工作还需要长时间的科学积累。
  黄润秋还就记者提出的4·20芦山地震后地质防治灾害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采取的应对措施等问题作答,他说,芦山地震对灾区的地质破坏程度和破坏范围均小于汶川地震,但由于这个地区山体陡峻,植被条件很好,在地质灾害方面出现了以随机性强的崩塌灾害为主和隐蔽性强的特点,且灾害点多,灾害面广,防治难度仍然很大。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我省专家技术队伍积极应对,借鉴了之前的成功经验,除在第一时间内派出强有力的调查组深入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外,在调查识别地质灾害隐患点方面,迅速调集组建了3个遥感测量队伍,运用低空无人机技术,对灾区进行了全面拍摄,目前已经完成了对5个地区的高精度遥感拍摄,对地质灾害可能出现的部位进行了局部重点拍摄。目前各调查组已拿到了这些遥感图,有力的配合了地面排查工作。在监测预警方面,气象、国土、地震等有关单位密切行动和配合,对地质灾害进行综合评估,群防群治;针对暴雨和余震,对重点地区开展局部监测预警;对松动岩体,施工单位也在开展爆破清除。
  徐志文、邓伟也分别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
  新华社、香港亚洲新闻周刊、四川日报等近30名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为4.20芦山地震捐款

420发生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的7级地震,使上百人生命消逝,上千人不同程度受伤。震后,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军队一如既往的火速赶往前线,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迅速的向灾区集中。
  作为经受过5.12汶川大地震的我们,对灾区群众所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424日,九三学社成都市委机关同志自发决定向地震灾区捐款。在会上社市委副主委刘智慧传达了四川省委统战部下发的关于全力做好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紧急通知精神,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号召,立足本职工作全力做好抗争救灾工作。要积极开展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为受灾群众解困,为国家分忧。
  
 在会上,九三学社成都市委领导班子、全体工作人员共计捐款5300元。

 

绵阳九三学社社员向四川农业大学捐赠三十顶救灾帐篷

4.20芦山大地震发生后,曾经在雅安学习、工作过的九三学社江油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绵阳市政协委员、江油市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黄晓林密切关注着雅安的灾情,但芦山地震发生后的整整一天里,他始终无法与他的母校四川农业大学联系上。直到21日,他通过其他渠道终于与学校老师取得了联系。当得知灾区当下最急需帐篷等物资的情况后,黄晓林立即拿出个人积蓄购置了价值9000元的30顶家用救灾帐篷,驱车从江油赶赴雅安,将帐篷捐赠给四川农业大学。“我在川农大学习了四年,在雅安工作了三年,这里有曾经朝夕相处的恩师、同学和同事,我所在的江油市也是20085.12汶川地震的重灾区,经历过地震带来的灾难,对你们现在的状况是感同身受。作为一名校友,希望我的微薄之力可以帮助母校师生度过难关。”随后,黄晓林与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张健、书记郭东力、胡庭兴教授等一同看望了学校帐篷区的师生。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4月25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28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