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抗震救灾简报11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十一期

2013425日)

 

关于震后灾区恢复旅游产业的建议

九三社员、成都市政协委员张晓惠反映,4·20芦山地震的震中位置处于芦山与宝兴两县的交界处,企业少,经济欠发达,经济总量小,这一地区多山、多水、风光秀美是大熊猫的栖息地,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一直是旅游爱好者的天堂。此次地震震中及其周边地区也是四川重要的旅游风景区,宝兴是世界大熊猫繁殖基地,东拉山大峡谷、神木垒,天泉的喇叭河、海螺沟、芦山油菜花等都是国内著名的旅游风景区。但游客出于对余震的担心,短期内游客人数会减少。特别是在目前旅游旺季已经来临的情况下,其损失将更为明显。灾区的群众主要以旅游业和传统农业为主,这次地震可以说是重创了当地的旅游支柱产业。我们灾后重建应该尽快恢复当地的社会经济次序和旅游产业,帮助灾民们尽快恢复生活和工作。

政府应当大力扶持灾区的著名景点,给予当地农家乐以税收优惠政策,科学规划打造,争取景区早日开门迎客。

2、新闻媒体要加大力度宣传灾区旅游,让雅安和芦山的美景

能够走出去,让外地人知道灾区的主要景观未遭受严重破坏,景区无痕,大熊猫无恙,提振灾区旅游,提升知名度。

3、旅游部门打造特色旅游,完善和提升蒙顶山、上里古镇,面向全国推广宝兴大熊猫故乡游,芦山“油菜花乡村游”,天泉“喇叭河自然生态游”,雅安“清凉避暑游”,“东拉山大峡谷、神木垒红叶游”等特色旅游线路。

 

风驰电掣赴芦山

――四川省肿瘤医院抗震救灾急救医疗队纪实

20134200802分,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时间就是生命!在通讯中断、尚未获知地震具体消息的情况下,四川省肿瘤医院的各级领导第一时间从家里赶往医院,迅速组织起第一支抗震救灾急救医疗队,立即启程奔赴灾区。

首批急救队员由我和陈懿医生,肖红英、卢容、代小静、郑伟护士和救护车司机组成。装好急救物资,带上医院为我们准备的应急资金,我们风驰电掣地奔赴灾区。一路上,院党委宋争放书记、郎锦义副院长、杜春燕主任、邹江主任不停地和医疗队联系,询问沿途灾情,反复叮嘱我们注意个人安全,使我们每个救援队员都深深感受到院领导的关心和爱护。

上午11点,我们进入芦山县境内,路边已经见到垮塌的房屋,路面上偶见飞石和砸毁的汽车。救援队在多营镇乡与飞仙关的318国道受阻,一块约重百吨巨大飞石横跨路面,我们的救护车无法通过,通讯中断。我们并没有原地等待,而是立即联系现场指挥就地参与救援工作,立即将芦山方向步行抬过来的重伤员转运到雅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由于交通堵塞严重,来回40余公里的路程,截止下午一点多,我们连续两次把重伤员转运到雅安市。这时,我们重新和医院取得了联系,汇报了救援队的情况,并简单吃了点方便面,毫无怨言的等待巨石爆破后奔赴灾区投入救援工作。下午3点,樊院长打来电话,肯定了医疗队当前的救援工作,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并告诉我们他正亲自率领第二支急救队由成温邛高速奔赴重灾区龙门乡。

下午4点多,巨石部分爆破后,我们的救护车小心地通过了飞石区,直赴芦山。下午5点半,我们作为318国道抢通后的第一批救援队,赶到了建立在芦山县人民医院的卫生医疗临时指挥中心,接到了工作指示——四川省肿瘤医院救援队负责芦山县思延乡的救援工作!

全体救援队员在受命后一分钟也没耽误,即刻驱车前往思延乡。思延乡位于芦山县境西南,面积24平方公里,距离县城只有2.1公里。我们本以为转眼就到,结果出城刚1公里,就被道路上的飞石堵住了去路,怎么办?这时,路边一个村民自告奋勇,为我们救援队作向导。我们热烈欢迎这位“临时队员”,并在他的指引下,回转芦山县城,经芦宝公路,过铜头村,找到了一条通往思延的乡间公路。由乡间公路急弯很多,时常出现小岔路,震后路面常见破损、路上遍布石块,所幸驾驶员黄明富经验丰富,一路有惊无险,安全抵达思延乡银禧小学的临时救援点。

我们的医疗队得到了思延乡政府和乡卫生院的积极配合,马院长向我们提供了本乡灾情:全乡人口12000人,死亡7人,重伤124人,轻伤待统计;饮用水不能用,食品严重缺少;全乡房屋有三分之一已倒塌,其他均被大面积破坏,属于危房。由于重伤员已被转运离开,我们就在临时帐篷里为其他伤员处理伤口,陈懿医生还为一名6岁的小伤员做了拔甲手术。随后不久,武警医院的救援队也来到了思延乡参与救治。

为了发挥我们技术力量强的优势,我向指挥中心提出,希望派遣我队到更需要的地方去。指挥中心答应了我们的请求,要求我们即刻返回芦山,前往灾情严重的宝兴灵关镇!在指挥中心汇报了思延乡灾情和救援情况后,我们顾不上吃饭,立即驰往灵关镇,在铜头村附近与绵阳市卫生救援队和川北医学院救援队回合,并向他们传达了指挥中心的指示。然而,在距离灵关镇仅3公里的地方,救援队伍彻底受阻!前方多处活动性塌方,交通完全断绝!天已经完全黑了,13集团军工兵团的战士在我们面前义无反顾的前进! 我们按捺住焦急的心情,在默然有序的等待中为这些勇敢的战士和受灾的人民祈福!晚上九点多,我们吃了点方便面,继续等待,期盼有伤员能顺利送过来得到救治。晚11点,接指挥中心通知,今天无法打通至灵关镇的道路,我们按要求原路返回。午夜,我们在指挥中心和樊晋川院长率领的第二支医疗队会师。疲惫的队员们或蜷曲在车上,或躺在地板上,在不绝的余震中,半睡半醒……

421凌晨5点半,四川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焦云智在芦山县医院召开会议,提出要实现灾区医疗全覆盖的目标,难点还是在宝兴县的7个交通受阻的乡镇。会议通报说,目前有7个医疗队已在机场集合,视天气情况,由空军实施空投。会议要求在本地待命的医疗队做好徒步进入灾区的准备。7点半,樊院长带领我院医疗二队驰援大川;10点,我队按照指挥部部署,紧急转运1名脊柱外伤伤员及2名轻伤患者去荥经县人民医院。转运途中,我队多名队员不顾劳累过度出现的头痛、头晕等症状,一直坚持把伤员高速安全地运达目的地。返回指挥中心后,本院两支救援队进行了整合,准备经小金到宝兴灾区工作,陈懿医生主动要求坚持在救援一线留守工作。晚上7点半,我队其余6名队员安全返回医院。至此,本院第一批医疗救援队圆满地完成了驰援芦山县地震灾区的光荣任务。

这次医疗救援工作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同样的地动山摇、生命危殆,同样的万众一心、千里驰援,从汶川到芦山,面对灾难的侵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成熟的政府、一套更有效的应急响应机制;高效、联动、有序的地震救援,是我们这次抗震救灾必然胜利的坚实保证!是的,这样的机制下,胜利是必然的!(作者系四川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四川省肿瘤医院支社社员胡勇)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4月25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6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