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抗震救灾简报1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简报

第一期

2013421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迅即行动,社省委主委黄润秋于当天立即赶赴一线勘查灾情,为决策部门科学救灾提供方案,并要求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要以抗震救灾为当前工作第一要务,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随即,社省委主要采取了以下应急措施:

一是迅即成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芦山地震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由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黄润秋任组长,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为常务副组长,副主委戴晓雁为副组长,小组成员有社省委副主委王瑜、罗懋康、刘建军、多央娜姆、刘建明、魏学峰和秘书长刘虹。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和专家组:沈光明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刘虹和办公室主任丁武任副组长,工作组下设联络组、宣传信息组和建言献策组;专家组下设地质灾害组、建言献策组和医疗卫生组。专家组组长由地质灾害专家、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院院长王绪本担任,系统管理专家徐玖平、医疗卫生专家陈德才、地质灾害专家文安邦担任副组长,成员是来自全省九三社员中涉及地质灾害、系统管理、医疗卫生、建筑、气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

二是向各地社组织发出《关于切实做好“4.20”芦山县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社组织密切关注灾区动态,做好准备,随时待命,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下,有序参加抗震救灾。

三是号召和动员广大成员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成员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以各种方式开展捐款、捐物活动,为灾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

 

黄润秋主委带领专家团第一时间赴灾区考察灾情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社省委主委黄润秋带领十余名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专家第一时间奔赴灾区考察灾情,查看地震破坏及次生灾害情况,并就减灾防灾相关工作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建议。

专家团兵分两路,分别经不同路线进入芦山县震中区。第一组从龙门乡徒步经宝盛乡到达太平镇;另一组由清仁乡徒步进入双石镇。专家们根据沿线详细排查情况,初步掌握了本次地震对沿线村镇的影响情况,以及沿线次生地质灾害的发育类型、特点和潜在危害性,并及时向四川省国土资源厅驻芦山县应急指挥部及雅安市国土资源局芦山县应急指挥部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

根据第一组专家实地考察的结果显示,目前地震烈度最高的地方应在太平镇,当地房屋倒塌比较严重,已有报道的震中区在龙门乡初步认定并不不确切;龙门乡至太平镇地质灾害以崩塌落石为主,严重的区域在宝盛乡玉溪村至太平镇拦水坝峡谷段;地震损毁相对严重的村镇地质灾害不甚发育,即断裂及地质灾害对这些村镇无直接影响,造成村镇严重毁坏的主要因素是场地效应;多数村镇未来可原地恢复重建,需设置相应的防护措施;崩塌、落石地质灾害的处置最为紧急,建议在道路抢通期内完成重点危岩、危石的治理或清除。同时,应抓紧安排专职地质灾害巡查员。

第二组专家实地考察结果显示:清仁乡至双石镇峡谷段地质灾害较发育,以崩塌、落石为主,交通被崩塌阻断;峡谷段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除清除崩塌堆积物外,应注意崩塌源区危岩体的稳定性,建议在抢通过程中安排专人对危岩体发育路段进行看护,及时预警;双石镇峡谷出口地表破裂具有逆冲特征,并伴随有一系列喷水冒沙现象;双石镇建筑物破坏严重,初步认为受地表破裂的影响所致,且越靠近破裂带其震害越严重。专家们还在清仁乡峡谷入口不同高程设置了两处斜坡地震动观测点,将对地震作用下斜坡地震动峰值放大效应进行监测。

 

九三学社地方组织行动迅速

——4209点过,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四川省肿瘤医院支社社员胡勇医生,随省肿瘤医院应急救灾医疗队奔赴灾区,救出第一位骨折患者。

——420日上午,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任委员王绪本,社员王志、梁春涛,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组织的专家组一道,前往芦山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

——420日,广汉市住建局紧急成立了“4.20”芦山特大地震灾害广汉检查工作组,迅即展开对全市受灾情况的摸排工作。九三学社广汉支社专家、广汉市盛泰建筑设计院院长黄天跃担任广汉教育系统检查组组长。检查组加班加点对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教师宿舍等进行拉网式检查,检查工作预计在425日前结束。

——421日,眉州医院院长陈东翔主委率队赶赴灾区,携带的两辆大型救护车,载有价值7万余元的医疗药品,为当地受灾群众送去九三学社成员的关怀和爱心。

 

 

 

 

 

报送: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主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宣传处                2013年4月21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28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