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护理天使”杨柳:白衣执甲 诠释九三担当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

23年的护理生涯,杨柳的光荣和梦想皆存于漫长而平淡的坚守中。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性格飒爽又雷厉风行。从护士到护士长,再到护理部副主任,她用饱满的热情、温暖的语言、真挚的眼神、娴熟的技术,将青春芳华献给了自己深爱的医疗事业。

7c8cf468b648b9bb3c1985791e775cb.jpg

9月30日,眉山市彭山区进入静态管理。九三学社社员、眉山市彭山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杨柳被分配到彭山区观音街道文昌村进行采样。作为小组医长,她每天早上3点起床,自驾带上队友们一起出发,开车半小时到达点位,和当地社区人员一起,为800多名老百姓采样。然而,这已经不是杨柳首次带队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了。


向疫而行,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5月,四川广安爆发新冠疫情,杨柳带领25名队员火速加入眉山市支援广安的队伍中,凌晨便直接开展高风险小区核酸采集的工作。经过7天的奋战,他们共完成了3923人次的上门采集任务,并且成功做到零感染。

7月,接到眉山市卫健委的召唤,还在休假的杨柳与队友再次出发,赶赴洪雅县七里坪执行核酸采集任务。“我们住在柳江,每天要提前一个小时起床,坐车到七里坪,不敢吃东西和喝水,因为穿防护服是不能上厕所的,还要克服晕车的痛苦。”杨柳表示,七里坪的地形十分复杂,小区里面都是高层,没有电梯,她只能带领队员们徒步上去采样,再走下来到另外一个单元,循环往复。

0e0e123645df9e4ce10cb2fc8de9a31.jpg

9月,在九三学社眉山市委和眉山市卫健委号召下,包括杨柳在内的九三学社彭山小组社员们闻令而动,在广大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立刻投身到战“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督导、核酸标本信息录入、核酸检测、疾病救治等工作,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

“我还是相信,只要同心协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嘛。”杨柳和她的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根据实际情况,用爱心、专心和耐心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勇挑重担,刚柔并济的“实干者”

护理工作虽然细小而繁琐,却是一门专业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更需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为了练就过硬的护理技术,从乐山卫校护理毕业后,她一直没有停止对护理知识的深造。2000年9月至2012年1月,杨柳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在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护理专科和四川大学护理学专业继续学习并顺利毕业。

在担任骨科护士长期间,杨柳除了做好护理管理,还前往温州医科大学取得了“国际造口治疗师”资格证书,帮助建立了眉山市第一个伤口造口门诊,在很大程度上为区域内的慢性伤口病人解决了实际困难。

“我记得有一个患者,在做完克罗恩肠道病手术后,腹部伤口一年多没有愈合,四处就医都不见好转,每天要换几次药,伤口周围红肿,脓液臭味大,生活质量严重受到影响。”杨柳通过全面分析,制定了负压引流的方案,一方面保持伤口干燥,另一方面又可以减少异味。同时,考虑到患者行动不便,杨柳利用下班时间到患者家里为其处理。经过两个月的精心护理,伤口奇迹般地愈合了。“真没想到,在家乡医院还有你们这样技术精湛的医生!”患者和家属喜出望外,握着杨柳的手连连夸赞。

“护理工作其实就是一种关爱,也是人与人之间在特殊时期的一种互动交集。”带着温文的浅笑,杨柳向笔者讲述自己对护理工作的理解。太多的医护相处,给她的职业生涯增添了无尽的精神财富。


积极乐观,无怨无悔的“坚守者”

“手指创面一定不要沾水,隔天再来换药,三五天后应该就可以正常工作了,以后干活一定要小心,尽量戴手套哈。”在伤口门诊,杨柳正耐心细致地和患者交代病情,患者紧张痛苦的表情慢慢舒展,笑容重新浮现。

08c8925306a7ce4ed24b57cd8b00e13.jpg

“冯爷爷是一名90多岁高龄的退休教师,有严重的血管性皮肤溃疡,一年内要发作很多次,是相当痛苦的,他听说我们医院有专门治疗伤口的门诊,直接就来了。”杨柳回忆道,“他非常感动,给我送来一本笔记本,还有他自己编写的一首诗。这是我行医以来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在伤口门诊,每天来换药的病人源源不断,杨柳要长时间站立,保持俯腰姿势和手部操作,这使她总是忘记自己的膝关节发炎积液,直到有时候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下,隐隐的疼痛才会打断她看诊的思路和脚步。

“埋头做就是了嘛,我的这点辛苦真的不算啥子。”连续长时间的战斗使她总是非常疲惫,但她已习惯于自我加压,不断鼓励自己,带领团队开启一次又一次“从零开始”的征程。

携手并进,万家灯火的“护航者”

杨柳的丈夫也是医疗战线中的一员,作为彭山区中医医院的副院长分管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奉献给了这份职业,也享受它带来的幸福与快乐,所以也能彼此理解工作中的辛苦与奔波。”和无数双医家庭一样,这夫妻俩并肩作战,常年坚守在医疗一线岗位上。

“我的儿子年纪很小,还在读小学。我们夫妻两个常年都守在医院,只能把他交给老人来带。有时候呢,儿子也会忍不住抱怨说我们的陪伴太少了,我心头也很愧疚。”杨柳的眼神中有自责,但更多的还是坚定,她的肩膀上,担起的不只是“小家”,更是无数的“大家”。

送走漫天的星辰,迎来黎明的曙光。杨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彰显了新时代护理工作者的服务本色。

“作为九三人,我很开心也很自豪。我们九三学社社员就像亲密的兄弟姐妹一样,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一声召唤,我们坚决扛起使命。”杨柳说,这是属于他们的战场,也是属于他们的荣光。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0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