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人民政协报》刊登九三学社武侯区委员会工作经验做法
人民政协报:http://share.183read.cc/article/4715693/5.html?t=167599465894095;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7407840813001523&wfr=spider&for=pc;中国网: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7407840813001523&wfr=spider&for=pc

2月10月,《人民政协报》03版统战新闻刊登了九三学社武侯区委员会工作创新活动报道:《学校建起了模拟法庭——九三学社成都市武侯区委员会创新开展送法主题活动》。

原文如下:

学校建起了模拟法庭

——九三学社成都市武侯区委员会创新开展送法主题活动

“现在家长很关注校园欺凌现象,我建议模拟法庭围绕‘校园欺凌’来开展。让学生们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和要承担的相应责任。”

“方案很好,有利于增强全校师生法治观念,推动学法守法用法在校园蔚然成风。”

2月3日,开学在即,在成都盐外芙蓉学校办公室里,副校长黄小波正和九三学社武侯区委员会社员们围绕今年学校法治教育方案展开热烈讨论。最终大家达成共识,将组织开展模拟庭审、法治辩论赛、“食品安全法”讲座、编排“法治话剧”以及组织学生实地参观武侯区法院等活动。

由中共武侯区委统战部牵头,九三学社武侯区委员会具体实施的送法主题活动,早在2015年便已开始。活动通过构建“1+2+2+N”(一个社会服务法治工作组,两所代表性学校,两个校园模拟法庭,N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及N场法治讲座)法治进校园工作法,将品格教育融入德育活动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学,得到了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的好评。有力推进了武侯区校园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得到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联合组成的“法治进学校”工作组充分肯定。

活动中,九三学社武侯区委员会组织学生们通过模拟法庭、案例讲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德育引导等系列活动,让青少年“零距离”接触法律、感受法治文化的规则意识。参加活动的社员们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引导学生聚焦当下热点,如赡养老人、噪声扰民、邻里关系、环境保护等,从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规则遵守等角度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

 截至目前,九三学社武侯区委员会已在校园中建立模拟法庭两个,社员在8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开展校园法治讲座28次,旁听师生约4000人;组织学生参观法庭40余次,赠送法治书籍400余册。

接下来,九三学社武侯区委员会还将进一步探索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民主党派成员以专业技能服务社会新方法新路径,使之成为区委统战部及九三学社的重要社会服务品牌。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张绍忠

 

链接:http://share.183read.cc/article/4715693/5.html?t=167599496650398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36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