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交流联动 共促发展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青工委 自贡市青工委开展文旅融合专题调研
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2095954431750970&wfr=spider&for=pc;市政协网:https://www.zgzx.gov.cn/View_83_13307.html;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zg/202212/54291056.html;市级媒体:https://www.zgm.cn/content/6396bba5e618b

12月10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青工委主任、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柴铁锋带领社省委青工委调研组一行7人到贡井区艾叶镇与社自贡市青工委联合开展文旅融合专题调研活动。社市委专职副主委沈涛,社市委秘书长、贡井区政协副主席李园园,社贡井区基层委主委、贡井区人大副主任易敬恒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艾叶镇的千年盐运历史、世代工艺传承,现场参观古镇保留的明清时期穿斗木结构建筑形态,盐运古石滩、古船槽、茶马古道码头、古桥等遗迹后认为,艾叶古镇是一座集山水灵韵与自然资源为一体的天然地质公园,也是一座集自贡“小三绝”民间工艺、井盐深钻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

在现场调研参观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青年社员们踊跃发言,围绕艾叶镇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分别从资源统筹、“整旧如旧”、业态规划、“非遗+美食”名片打造、宣传推广、引智运营、保护利用、“农耕+民宿”体验游等方面建言献策。

会议认为,艾叶镇应把握好规模适中、形态丰富、人气留存、保存完整、交通便捷等天然优势,一是要结合自贡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的战略规划,整合各方资源,统筹谋划艾叶镇的发展,找准定位,杜绝同质化;二是要“谋定而后动”,发展不能一味追求短平快,要提升到文化和历史层面,深度细化策划、规划、运营方案;三是要培育“新镇民”,防止“空心化”,通过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带动经济发展,吸纳小镇周边乃至镇外劳动力释放创新动能;四是要坚持“外部特色化、内部现代化”,做到外在形象不出格、不穿帮、不重复,内在功能要创新、要现代、要绿色的“特色现代化文旅小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青工委、社自贡市委青工委将持续加强省地联动,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省地发展新格局。未来将继续关注群众需求,多形式开展履职实践活动,为地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委员、社市委青工委委员、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青年社员,艾叶镇相关负责人等20余人参与调研活动。


(艾叶镇负责人介绍贡井区艾叶镇千年盐运历史)

(调研组调研贡井区艾叶镇盐运古石滩、古船槽、茶马古道码头、古桥等遗迹)

(调研组在贡井区艾叶镇天宫堂“九三社员之家”座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53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