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讲好同心故事 做一名有心的“九三通讯员”
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0111059438509336&wfr=spider&for=pc;市政协网:https://www.zgzx.gov.cn/M/View_83_13176.html

“风云际会,人才济济,团建破冰,达官荟萃虚怀若谷,袍泽之交吴越同舟……”一首培训时诗意浓浓的感悟诗,展现了收获满满入人心的丰富体会。2022年11月16至18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2年全省通讯员培训班在蓉举办,自贡九三学社两名社员参加培训,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级以上外媒、统一战线、政协等方面的宣传工作要求。

不忘初心 带着基层问题找“金钥匙”

“我们社员报的每一篇新闻稿,我都同时向人民日报、团结报等媒体投了稿,但往往大多数都是石沉大海,毫无音讯,或者偶尔百度检索才发现原来几个月前的稿子已经被知名媒体采用,有没有提高新闻稿采用率的方法?有没有自动检索关键新闻是否被采用的爬虫软件?”“我们一条信息要投十个渠道,就是十道程序,有没有可以简化投稿程序的方式呢?”

这是社员汤文靖11月16日下午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2年全省通讯员培训班上的发言,作为一名负责新闻宣传的专职社员,参加这次培训,她是带着基层问题寻找“金钥匙”来的。

讨论会上,汤文靖得到了想要的答案。社省委宣传处副处长黄羽告诉她,“想要提高采用率和及时掌握稿件是否被采用,社省委的做法是加强与媒体记者点对点的沟通。”有宣传部工作经历的一名社员告诉她,“我们的网络舆情中心确实有这样的全网检索爬虫软件,但这种软件一般收费比较高”。

入真心 新闻写作可有“快捷键”


“这次培训最大的收获是我开始理解机关公文与新闻稿的区别:机关公文的形式题材基本是固定的,但新闻稿是没有题材限制的,只要政治正确,记者可以天马行空任意发挥;新闻应该比新闻稿更形象,可以像写小说那样是讲真实的故事,让人读来觉得有趣;机关公文可能会融入感情,但好的新闻稿却让人感动,如获中国新闻奖的《屹立在喀喇昆仑之巅》。”这是11月18日自贡基层社员在培训总结会上的发言。作为一名通讯员,陈丽萍更关注的是高质量的新闻稿要怎么写,通过培训,她也得到了想要的答案。

永葆恒心 队伍建设只有“进行时”

交流会上几个市州社组织分享了宣传工作经验,近年来,九三学社自贡市委着力培养通讯员“队伍”,结合“大宣传”宣传立体矩阵建设,主要是以青工委为牵头,积极带动青年社员,每年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专题培训,邀请报社记者、专家教授针对怎么写、写什么、怎么推广等问题深入探讨学习;每年向各渠道报送信息100-200余条,每年都有50余次的信息在新华网、人民网、团结网、四川政协网、四川统一战线等全国、省级主流媒体上采用,多次都获得九三学社省委新闻宣传先进集体,全市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有多条信息入选自贡统一战线“十大好新闻”、自贡统一战线“优秀新闻”,公众号长期在全国冠“九三”的公众号中关注度排名前十位。1名社员被评为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多名社员获得全市统战、政协信息宣传工作优秀信息员。下一步,社市委将继续发挥青工委的作用,通过“分解信息、逐个锻炼”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社员宣传工作的“三新四力”,打造充满激情活力,“思想优、能力优、素质优”的宣传工作“三优”青年队伍。

(采用: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0111059438509336&wfr=spider&for=pc)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12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