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会理支社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

4月23日,在会理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农业农村局、市烟草专卖局和槽元乡党委政府、华能会理风电公司的帮助支持下,九三学社会理支社副主委冯应山、李恩云等一行6人深入槽元乡,对黄柏风电开发后森林草甸生态修复和烤烟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图片3.png

调研组成员沿着风电场每个风机平台,边走边看边听,详细察看了水土保持隐患整改以及植被生态修复工作进展情况,参观了三地升压站风力发电调度室,了解水土保持监测情况。随后,调研组来到烤烟种植示范区,走进田间地头与烟农亲切交谈,了解烤烟生产各环节用工和物资投入情况,以及在烤烟生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图片4.png

实地走访后,调研组与槽元乡党委政府、华能会理风电公司、烟草行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在黄柏风电开发后森林草甸生态修复方面,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生态修复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根据高海拔地区气候恶劣、土壤贫瘠、生态脆弱,部分播散、移栽的草籽苗木成活率低、长势较差的实际情况建议,一是加强播散、移栽后的管护工作,并在施工中结合不同工程部位、不同土壤条件选择能够满足抗寒性、耐践踏性、耐瘠薄、分蘖能力强、迅速出苗成坪并能安全越冬要求的植被品种;二是探索一年生与多年生结合、适应性与抗逆性结合,精心配制配合比,在防治水土流失、快速恢复植被的基础上,丰富生物多样性,防止植被恢复效果退化。在烤烟产业发展方面,调研组指出,烤烟是槽元乡的主要产业,也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烟农种烟积极性高,发展潜力大。针对烟农反映的交售烟叶不方便、部分区域缺水、烤烟燃煤涨价等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加强协调,加快槽元烟点建设进度,确保在今年收购前竣工;二是争取专项资金,及时解决烟农生产用水问题,提高烟叶移栽效率;三是借助乡村振兴政策支持,完善通村通组道路等基础设施;四是争取在槽元乡选取并建设一定规模育苗点,方便烟农领取烟苗。

图片5.png

此次调研为会理支社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会理支社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积极为会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93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