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第40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抗 震 救 灾 工 作 专 报

40

 

贺铿副主席赴广元青川考察

812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赶赴地震重灾区广元青川县沙洲镇,就九三学社帮扶援建该镇江边村受灾群众家园工作进行调研。

81,北川发生6.1级余震;82日,青川发生4级以上余震3次。贺铿一行冒着频发的余震,经过近3小时的颠簸,抵达青川县沙洲镇江边村。贺铿来到残垣断壁间搭起的避震棚,和受灾群众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近况,重点了解群众对家园重建有什么想法和意愿。随后,贺铿又在镇政府帐篷会议室和当地党政干部座谈,研究灾民家园恢复援建工作。贺铿肯定了当地干部把家园重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把原址重建和重新选址结合起来、把国家援助和农户自筹结合起来、把家园重建和产业恢复结合起来的工作思路。他表示,九三学社心系灾区,一定会尽可能地为灾区人民多做实事,尽全力帮助群众重建家园,实现贾庆林同志在此视察时发出的“重建的江边村要比原来的江边村更美好”的指示精神,在工作中把九三学社的援建工作和国家关于灾民家园重建的相关政策相协调。他说,在农村工作中示范作用对农民是很有效的,援建工作的速度应该尽可能快一点,更好地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根据九三学社筹措到的专款情况,综合考虑在能源、卫生、公共设施配套、产业生产恢复方面的帮扶重建工作。会议初步商定帮扶重建工作以江边村2社为点,以住房、基础设施、产业恢复为主要考虑方面,尽快签定协议开展工作。

贺铿还向当地灾民赠送了《蔬菜生产技术问答》、《果树生产技术问答》等数百本书籍。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刘建军、秘书长刘虹陪同调研。

 

 

战斗在生命的第一线

——什邡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忠莉抗震救灾纪实

20085121428, 8.0级特大地震突袭汶川。同属龙门山脉的什邡市也遭受重创。猝不及防的灾难吞噬了无数生命,破坏了无数家园,给我们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灾难来临的前一刻,什邡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社员王忠莉像平时一样提前来到科室,正在为新门诊大楼的投入使用而忙碌筹备。地震发生后短短几分钟,许多伤员就立即被送入医院。王忠莉马上意识到灾情的严重性和坚守岗位的重要性:急诊科就是医院救援生命的第一关口,第一战场!

急!救人!在通信信号中断的情况下,科内其他正值休假的医务人员自觉在第一时间赶到了急诊的抢救岗位。身为急诊科主任的她,临危不惧,有序安排全科医务人员紧急疏散病人,并启动了“突发灾害事件医疗应急救援预案”。病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她顾不上寻找家人的下落,冒着余震的危险,又带领科室人员多次冲入门诊大楼,抢运出大量的急救药品器械。

    地震伤员源源不断地被送入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马不停蹄地着手前期急救,在包扎止血、清创缝合、输液、输氧、骨折固定等紧急处理后立即分诊,对伤员特别是重伤员的进一步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夹板不够,她就找来纸板等能用的物品进行固定。“快!心肺脑复苏!”一名无家属陪同的洛水中学学生因伤势过重而突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王忠莉立即跪下用手直接清理病人的呼吸道。在器械、人员缺乏的情况下,她一边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一边安排护士紧急注射抢救药品,几十分钟过去了,汗水浸透了她的衣服,满头大汗的她已累得筋疲力尽。不能放弃!她一次又一次对自己说。经过全力抢救,这名男孩终于有了微弱的呼吸和脉搏……

    在全院医务人员抢救伤员的同时,医院在武警官兵的协助下,搭建起了临时救治帐篷和7个临时手术台,立即开始进行手术。医院领导安排王忠莉负责术后病人的抢救治疗工作。地震的威胁还远远没有散去,随着夜色的降临,天空下起了大雨。王忠莉把病人当家人,在帐篷不足的情况下想尽办法,确保术后病人不会淋雨。她忙碌于病人中间,渴了,累了,困了,坚持,坚持,再坚持。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不知来来回回跑了多少趟。腿走肿了,脚起泡了,声音嘶哑,全身淋透……王忠莉连续作战30多个小时,一刻也没合过眼!

    急诊科还承担着全市的“120”出诊工作, 随着山区通信信号的恢复,“120”求救铃声不断,救护车呼啸来去,王忠莉带领急诊科医务人员前往莹华、洛水、涧底、龙居等重灾区抢救伤员,一路上余震不断,随时都有发生山体崩塌的危险。他们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将伤员不断从现场抢救出来并安全地运送到医院治疗。王忠莉知道地震期出诊的难度和危险度,但她没有一刻停下工作的步伐,始终战斗在救人的第一线!

     在大灾面前,用行动诠释大爱。王忠莉,一个有胆识、有奉献精神的医务工作者,带领着一个优秀的团队在这个生命与时间的战场上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她经受住了考验,用责任和爱心为一名名伤员点燃了生命的希望。

 

 

 

 

 

 

 

 

 

 

 

 

 

 

报送:九三学社中央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抄送:九三学社各市(州)委     省直工委      各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编     2008年8月5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2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