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多央娜姆:心系文化旅游 为四川发展呼吁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多央娜姆:心系文化旅游 为四川发展呼吁建言

“我今年拟提交三件提案,这几天还在进一步修改成稿。”全国两会前,记者见到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多央娜姆时,她正在收拾闭环所需的物品、文件和提案等,她将再次怀揣使命上全国两会,围绕社会热点履职建言,为四川经济发展助力。

五次进京参会,多央娜姆委员共提出20多件提案或建议,从文旅发展到乡村振兴,从少数民族长效扶贫到生态建设,从精品旅游带打造到城市群的发展,一半以上都关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多央娜姆委员以广阔的视野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采纳。

微信图片_20220307093918.png

                             (左二为多央娜姆)

“一份信任就是一份责任。”回望自己这几年的履职足迹,多央娜姆委员感慨万千,“为了掌握第一手情况,下基层调研是必须的,其次还要跟部门沟通了解目前的政策情况,结合实际进行研究思考,写出来的建议才有分量。我长期在文旅战线工作,特别关注文旅产业发展。”多央娜姆坦言。

梳理2018年——2021年多央娜姆委员提交的提案和建议,记者发现,一半以上都与文化旅游有关。多央娜姆对于文化旅游产业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有着更深入的思考,“从乡村振兴战略的角度,我关注乡村旅游,这是农村兴业的一个抓手。”多央娜姆表示。

站在全国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发展的角度,多央娜姆提出了打造国家精品旅游带的建议;提出了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予以重点扶持的建议。

“文化旅游资源需要整合之后错位发展,我呼吁从国家层面建立创新跨区域融合发展的新机制。”多央娜姆表示,这份提案被国家文旅部等部门采纳。恰逢其时,我国当时刚推出10条国家精品旅游带,进行整体开发。多央娜姆关于搭建区域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平台的建议提出后,很快就转化为“积极组织建立跨区域旅游宣传推广联盟,区域协同聚合资源营销”的措施。

多央娜姆的关注点不限于文化旅游。作为少数民族的干部,她的民族情怀仍在。多央娜姆每年都会有一两件与民族地区相关,积极为民族地区的扶贫机制、教育事业、交通设施等方面的发展鼓与呼。她会与其他委员一起商讨、研究,听取其他委员的修改意见,希望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再作贡献。她提出的在少数民族地区村干部里增设1名特色产业技术干部和为藏区修建高速公路改善交通设施等建议得到国家民委和交通部的高度关注和采纳。

为疫情下的文化旅游发展支招

疫情影响下,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出路在何方,成为社会和行业关注的热点。

“省内游、周末游等短途游还是比较可观的。”多央娜姆认为,疫情形势总体来说比较平稳,有衰减趋势,这对于文化旅游业来说是一大利好。但是,在当前形势下,旅游的方式确实发生了一些改变。对于成都来说,省内游、周边游、都市旅游、乡村旅游是比较火爆的。

“来到成都的游客,可能是因为一个博物馆,或是一场精彩的演出,或是一个好的书店,或是一顿美食,还有只是在街上逛逛、发呆……”多央娜姆笑着说,这就是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啊。近年来,成都布局了一批精致小型的文旅消费场景,做大都市旅游,做强乡村旅游,让文化旅游业更快复苏,持续提升着世界文化名城和“三城三都”影响力。

谈起成都的文旅资源禀赋,多央娜姆如数家珍,“成都有160座博物馆,其中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居全国第一。有实体书店和阅读空间3600多家。建成了城市音乐厅、露天音乐广场、天府艺术公园等文化地标,成都自然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群、张大千艺术博物馆等一批重大文化地标也在建中。打造了崇州竹艺村、蒲江明月村等乡村旅游点位……引进打造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文物文博展览和艺术展览,比如去年举办的“大三国展”受到市民游客热捧,舞剧《努力餐》获得了中国舞蹈最高奖项“荷花奖”,在全国巡演30多场;“双年展”成为深受广大市民群众青睐和追捧的艺术展览。去年还举办了1900多场音乐演艺活动,极大丰富了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已成为成都文旅的显著特征。”

多央娜姆表示,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成都围绕街区、绿道打造了不少城市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文旅消费市场活跃,夜间经济、周末经济持续迸发,推出了特色街区、书店茶肆、音乐演艺、艺术展览、民宿休闲等生活美学沉浸式体验地,比如太古里、望平街、蓝岸美村、完美世界、沸腾小镇等地方,都吸引着大量的本地外地游客的到来,成都被评为“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第三名。

“这几年,不仅仅是成都,全国各地的旅游产品都在不断丰富。”在多央娜姆看来,丰富优质的供给,不仅开发了更多的周末消费新场景,激发周末消费新活力,也将促进周末文旅消费结构更加合理,更好地带动区域文旅发展。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14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