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主动联动纪委监委 以案说法防微杜渐
九三学社眉山市委监督委员会创新机制强化内部监督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九三学社眉山市委监督委员会成立机构,建立监督制度,探索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为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市级组织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8月,为加强对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骨干社员、机关干部等遵守组织章程、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改进作风等情况的内部监督,九三学社眉山市第二届委员会成立了内部监督委员会。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敢担当的要求,选好配强了具有监督、审计、法律、财政、金融等相关专业背景7名社员组成监督委员会,有力保障了工作开展。成立后,及时选派3名同志参加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市级组织监督委员会监督委员培训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

创新思路,主动联动纪委监委,筑牢思想防线。为有效发挥监督职能,把预防教育作为纪律监督的重要抓手,以增强干部、社员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九三学社眉山市委监督委员会多次主动对接、联系中共眉山市纪委监委,就如何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培训民主党派成员防微杜渐,建立九三学社社员廉洁从政从业常态化教育机制等内容进行沟通交流,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12月10日,九三学社眉山市委廉洁从政从业教育专题讲座在市委党校召开,邀请了中共眉山市纪委监委派驻中共眉山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汪洪萍作了“强化四个意识,廉洁从政从业”专题讲座,重点就《监察法》背景过程、主要内容、重大意义进行了解读,并结合案例从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底线意识四个方面,对全体社员提出廉洁从政从业要求。参会社员观看了纪委监委推荐的《副业作茧终自缚》警示教育宣传片,以案说法十分深刻,警醒全体社员要树牢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要深刻意识到党外不是法外,千万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九三学社眉山市委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内部监督。制定了《九三学社眉山市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廉政承诺书》,落实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的规定,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结合2021年换届年,以加强重点监督、畅通渠道、斗硬监督为抓手,对九三学社眉山市委推荐的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动议、推荐等环节全过程开展监督,确保了推荐的公开、公平、公正。组织部分社员集中旁听市级某民主党派成员违法犯罪的案审,通过以案释法,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列席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监督意见建议。组织全体社员认真学习《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九三学社社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等,在学习过程中深化监督意识,凝聚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

下一步,九三学社眉山市委监督委员会将继续沟通和联动中共眉山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站在爱护社员、保护社员的高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防患于未然,不断增强社员的纪律意识和红线意识。2022年对全体社员要普遍组织开展廉洁从政从业警示教育,同时扎实开展内部监督。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73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