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第32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抗 震 救 灾 工 作 专 报

32

 

贺铿副主席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图书

62971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带着全社广大社员的深情厚意,将九三学社中央所属学苑出版社精心挑选的价值86万余元共53411册图书捐赠给都江堰和彭州两地的灾民安置点和4所学校。

通过广泛阅读转移灾民注意力,是心理干预的有效措施。为此,九三学社中央捐赠了这批图书。5万余册图书中,有适合少年儿童和一般文化水平群众阅读的童话、谜语、古典诗词、卫生保健、法律基础、海战场纪实、学生工具书等100多个品种。图书发运前,学苑出版社对5万册图书进行了仔细分类包装并配备了书目及说明。在四川期间,贺铿还考察了受灾严重的白水河和龙门山镇等地。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苟红旗、学苑出版社社长孟白随行前往。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戴晓雁、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志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刘虹、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刘智慧等陪同捐赠和考察。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召开抗震救灾英雄报告会

629,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员会在党派楼会议室召开了抗震救灾英雄报告会。社市委主委严晋川、副主委孙建一、秘书长罗红梅、市委委员及各支社主副委共计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孙建一副主委主持。

报告会上,奔赴灾区一线救援的第三批医疗一组组长蔡苗首先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自己参加救灾的情况。蔡苗是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委员、宜宾市政协委员、市一医院副院长,此次率队赴灾区都江堰紫坪铺水库医疗救治站执行任务4天,检查诊治灾区群众和部队官兵共计182人次,其中重伤1人,重病1人,同时还为250多名战地官兵(解放军、武警)提供了医疗保障服务。据统计,医疗一组是本批医疗队中值班时间最长、服务人数最多的医疗组。

报告中,甘道举、田春霞、刘牧、李和等人也声情并茂地介绍了自己在震区的所见所闻所感。朴实的语言、感人至深的事迹湿润了与会人员的眼眶,救援队舍身忘死和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感动着全体与会人员,全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表达着九三社员对灾区人民的支持和对救援队伍的敬意。

社市委主委严晋川这次也亲临地震灾区一线指导工作,看望了紧张工作中的一线防疫人员。在听了大家的报告后,他说,大家不惧困难、不顾安危前往一线工作,真的很不容易。这次地震灾害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伤痛,但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亲赴灾区组织抗震救灾、慰问受灾群众、与灾区人民心连心的爱民情怀和人民军队、武警和警察官兵火速投入救援工作的鱼水深情。这次抗震救灾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认识了中国人民,也让中国人民重新认识了自己,体现了中国军民极强的凝聚力和高度的责任感。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强大的中国。历史再一次证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适合中国基本国情,适应时代发展。我们相信,全国人民心相连、手相牵,灾区群众一定能将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泸州市九三学社社员响应社中央倡议

踊跃为地震灾区重建捐款

611,社泸州市委转发了社中央《灾后重建伸援手 募集善款献爱心倡议书》,号召社员们积极支持社中央作出的决定,为灾民建设轻钢龙骨住宅(主体)而踊跃捐款。截止630日,社市委共筹集款项15252元,并将首批6600元捐款迅速汇到了社省委。

 

九三学社南充市委响应社中央倡议

为地震灾区重建踊跃捐款

社南充市委响应社中央号召,定向支援受灾严重的“九地合作”地区农村重建工作,为灾区群众建设轻钢龙骨住宅,组织广大社员们踊跃捐款,共募得专项捐款49230元,并于71日汇至社省委。

 

特别报道:

人民的饮水安全最重要

——记成华区环保局监测站站长、九三学社社员张晓惠

在抗震救灾中,她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撼天动地的事迹,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成华区环保局监测站站长、九三学社社员张晓惠,以顽强的意志、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监测站全体人员一道投身到抗震救灾应急监测工作中,充分展示了一个基层环保工作者服从大局、临危不惧、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恪尽职守,坚守岗位,始终战斗在应急监测第一线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514日,成都传出“都江堰化工厂爆炸”和“尸源污染自来水和地下水”的谣言,引起了群众的极大恐慌。后经成都市公安局、市环保局等相关权威部门紧急调查核实,谣言及时得到了澄清。而饮水是否安全成为灾区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水源问题的关注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区环保局党组当机立断,作出立即开展饮用水源地水质应急监测、密切注视上游来水质量、确保饮用水安全的决策。

张晓惠同志按照局领导指示,紧急制定了《抗震减灾中环境应急监测工作预案》,从组织、措施、队伍、保障等方面确保环境应急监测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她立即带领监测站对成华区主要河流沙河及东风渠入境断面进行每天一次水质采样监测。沙河八里桥下游不远处即为水五厂取水口,东风渠下游有成华区两个乡镇水厂,关系到数十万人的饮水安全。采样时,有群众询问,是否水有毒不能使用,她耐心的为群众做宣传解释工作,引导群众不要听信小道消息和谣传,要相信政府,关注正式媒体的相关报道等。群众纷纷赞扬说,有你们为我们的水源把关,我们放心。519日,成都市加大对饮用水源应急监测力度,她带领监测站承担了水五厂取水口水质每日二次的应急监测任务。张晓惠在局党组领导下,积极组织、周密部署,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克服监测站人员少,项目多等困难,迅速开展工作,按时上报水质监测数据,以便有关部门及时掌控水环境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确保地震后成华区饮用水环境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在工作中,她吃苦在前,任劳任怨,地震后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战斗在监测工作第一线。

严格要求,认真负责,严把质量关

张晓惠同志作为监测站站长、高级工程师,一方面抓好管理工作,一方面要抓好监测质量。成华区作为中心城区唯一有饮用水源应急加密监测任务的区,她深知这次监测工作责任重大,关系数十万人的饮水安全,因此,她严格地按照局领导“认真、及时、准确”的要求,加强监管和指导,做到耐心细致、不怕麻烦、主动协调、身体力行,对每一个数据都亲自把关,以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把好质量关。

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应急监测工作中

张晓惠同志把精力全部用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应急监测工作开展以来,她和监测站其他同志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到抗震救灾应急监测工作中,无暇旁顾。自从开展应急监测工作以来,她就没给正在上初中的女儿做过一次饭。由于常常在外吃饭,女儿突然得了急性胃肠炎,接到老师的通知,她才利用中午时间匆匆赶回去带女儿去医院。做完检查后,她甚至没有多陪女儿一会儿,也没有时间多观察一下女儿的病情,又匆匆赶回单位准备需要准时上报的应急监测数据。她也觉得愧对女儿,但为了更多人的饮水安全保障,她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以救灾为先,以工作为重,全身心投入应急监测工作中。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截止616日,她带领监测站人员出动监测车辆120余次,监测项目出具数据600多个,出具监测报告60余份。

她的身上折射出了我们基层环保技术人员在危难之际焕发出的崇高品格和人性光辉。正是她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鼓舞和激励着全站人员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以坚定的决心和坚强的意志,以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精神,奋不顾身地投身到抗震减灾应急监测工作中去。

 

九三学社社员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情况统计表

77日统计新增数)

捐款数额(元)

捐赠物资

所捐款物总价值(元)

衣物(件)

棉被(床)

药品(箱)

其他

物品价值总计(元)

28452

 

 

 

 

 

 

28452

省农科院支社15300元(其中:支社社员13300元,支社2000元); 四川省中医院科学院支社1250元;社内江市委850元;

社泸州市委8652元。省直科分院支社2400元。

 

 

 

 

 

报送:九三学社中央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抄送:九三学社各市(州)委     省直工委      各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编     2008年7月7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58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