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第30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抗 震 救 灾 工 作 专 报

30

 

面对灾难,他心里只有学生

——记四川江油工业学校副校长、九三学社社员刘继文

512下午228分,四川江油工业学校副校长刘继文正在城区与中国中材集团苏州安装公司商谈订单培训,突然感到房屋一阵剧烈的晃动,不断有东西跌落到地上。“不好,地震了!学生怎样?”刘校长首先想到了学校的三千多名学生。

面对突入其来的天灾,江油城区一片混乱,连出租汽车都找不到。心急如焚的刘校长徒步赶往学校,到校后马上与学校其他领导和老师们一起清理安顿学生,查看学校灾情。除了正在校内正常学习的两千多名学生外,还有近一千多名学生在成都、绵阳、江油等十多个实习基地实习,他们怎样?由于地震影响,通信中断,根本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刘校长果断地派出教务科有关人员,想方设法到学校附近的实习基地了解情况,通过各种渠道与远离学校的实习基地取得联系,了解各实习基地灾情,布置师生避险,指导各实习队抗震救灾。

在这次大地震中江油也是重灾区之一。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江油武都水泥有限公司实习基地的学生住所倒塌了,学生被埋在废墟中。当得知这一情况,刘继文副校长立即组织人员赶赴出事地点。一到现场,他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房屋已变成一片废墟,瓦砾下面不时传来救命声:“救救我!”“救命!”这一声声的呼救声就是一道道命令!“快,救人!”他带头奋不顾身地冲向废墟。余震仍不时发生,而这位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九三社员不顾个人的安危,想法设法地抢救学生。在多方努力下,废墟下的8名学生有5名顺利获救,但仍有3名不幸遇难。刘继文副校长亲自将遇难学生的遗体抬上汽车,沉痛地护送前往殡仪馆。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救治受伤学生的医疗点,详细了解学生伤情,商议医疗救治方案,亲自看护学生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整整一天一夜没有合过眼。震后物质匮乏,已经两天一夜没吃过东西的他,却将好不容易买到的矿泉水和食品全部留给了受伤学生……

这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育工作者,这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九三人!面对天灾,他心里只有学生。

“医疗敢死队”的白衣战士

——记九三学社宜宾医卫一支社社员甘道举

废墟里,紧紧握住幸存者的手;担架上,高高举起输液瓶;

手术室,全力抢救垂危的生命;帐篷中,倾情抚慰受伤的心灵……

     救人!救人!哪里有白大褂,哪里有红十字,哪里就有生的希望!地陷天不塌,大灾有大爱。宜宾第一批白衣战士挺身而出,他们牢记神圣责任和使命,始终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九三学社宜宾医卫一支社社员甘道举作为第一批派往一线的救护队员,近日终于归来。

地震来临:奔赴都江堰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宜宾有强烈震感。当看到电视里汶川一带地震灾情严重、数万群众被埋在瓦砾之中,数十万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遭到严重威胁的画面时,甘道举心情异常沉重,他连忙打电话给远在重庆的妻子,斩钉截铁地说:“地震灾情紧急,如果医院组织医疗救护队参与救援,我一定第一个报名参加。”

12日深夜,甘道举被通知入选了由宜宾市卫生局组织的医疗救护队,要求当夜即赶往灾区参与救援,同行的市一医院救护医护人员共22人,全市80多人。接到电话,甘道举的心情无比激动。他说:“作为国家和人民培养的医学人才,参与灾区同胞救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13日凌晨3点,紧急组建的医疗救护队在宜宾高速公路口集合,踏上前往重灾区抗震救灾的征程。早上8点到达成都时,瓢泼的大雨给了连夜赶到的救疗救护队一个下马威。有些成都市民已经穿上了棉衣,而甘道举紧张地思考着即将投入的工作,几乎忘记了当时的寒冷。

向峨镇:爬进废墟救人

进入都江堰市区,到处都是被砸坏及部分被掩埋的各式轿车,而倒塌的房屋更是随处可见。目睹这令人心惊的片片废墟,难以确认里面有多少生命等待救援。一些大型挖掘机和起重机已经开始轰鸣,正在挖掘和寻找幸存者。

宜宾的医疗救护队是最先到达参与救援的第一支外地医疗队,救护队员用笔在牛皮纸上写下“宜宾急救”几个大字,把牌子树起来后马上投入了紧张的救治活动中。“没有夹板,就跑到废墟堆中,找几块废弃的木板或质地较硬的纸箱;没有绷带,就在废墟中找点损坏的电线;没有担架,我就肩背手抬……”甘道举回忆说。

由于房屋倒塌和断水、断电,灾区的生活是异常艰苦的。甘道举和队员们吃干粮、喝矿泉水、睡地铺,几天下来不少队员就出现了口腔溃疡或各种皮疹。15日,甘道举和医疗队成员奔向受灾严重的向峨镇,这里的房屋早已是一片废墟,最让人悲伤的是向峨中学早已不复存在,只有穿橄榄绿的武警战士在废墟上挖掘和寻找可能的幸存者。战士们的手已是血肉模糊,有的人脚也被钉子扎穿了,但他们没有一刻停顿,只是全心地投入在紧张的救人工作之中。

由于年轻的战士们并没有寻找幸存者的经验,甘道举主动说服战士们让自己进入废墟。他说,自己从医已久,更能准确判断埋在下面的人还有没有生命体征,不能让这些可爱的战士们面临更多的危险、作无谓的牺牲……于是,穿着白大褂的甘道举冒着房子继续垮塌的危险,一次又一次地爬进废墟的夹缝……

敢死队员:挺进汶川

16日,当甘道举听说要组织一支医疗突击队进入此次地震的中心地带,他坚定地说:“我是在江西山区长大的,能背能爬,又受过军队训练,还在地震多发地唐山生活过多年,业务方面也比较全面,我一定要参加医疗突击队。”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卫生局领导答应了他的请战。在准备好必需的药品、食品、饮用水及安全帽等物资后,“医疗敢死队” 连夜向汶川进发,沿213国道搜索前进。

通往汶川的道路比较狭窄曲折,大多修建在陡峭的山上,很多地方都因地震而引发了滑坡堵塞,刚刚开通的道路更是逼仄,仅能容纳一辆车单向通过。沿途满是被巨石砸烂的各种车辆,周边散布着从山上滚落下来的巨石,飞石还在不断滑落。横跨在峡谷中的桥梁几乎都在地震中被损毁,无法通车的桥梁挡住了医疗敢死队前进的车轮,甘道举与队员们背起沉重的物资,徒步前行,在天黑时终于到达漩口,却发现这里已经积聚了四五千人,因道路抢修而无法进入映秀的部队也都驻扎在附近。救护队员们只能就地存放好所有的药品、食品、饮用水及医疗设备,准备次日再一次冲锋。

17日一早,医疗队再次向汶川县城挺进。行至距映秀还有几公里的地方时,余震引起的滑坡使道路再次中断。在一个名叫白花的地方,救护队员将部分药品分发给最需要的患者,并向他们讲解了一些防病治病的知识。在夜色中他们匆匆赶回住地,却不料路上再次余震发生,山体滑坡将两个小组死死地困在了峡谷中,直到第二日上午才脱险。

“每位参加抗震救灾的同志都有一段段难忘的经历,都有感人肺腑的事迹,都有说不完的动人故事。”正如甘道举所说,当灾难来临时,我们应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争分夺秒地抢救每一个生命,这是一名医卫工作者、一位九三人应尽的责任。

 

 

 

 

报送:九三学社中央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抄送:九三学社各市(州)委     省直工委      各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编     2008630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17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