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第28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抗 震 救 灾 工 作 专 报

28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发出关于开展抗震救灾时期

成员思想状况调研工作的通知

日前,社省委发出关于开展抗震救灾时期成员思想状况调研工作的通知。

通知希望各级组织在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以各种形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我省社员对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表现出来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有什么认识,对广大一线救灾群体包括解放军、武警官兵、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的行动有什么体会,对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界及全球华人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有什么感受,对世界各国给予中国援助的行动有什么评价,对政府在这次事件信息发布方面所表现出的公开透明有什么想法,对地震造成灾区人民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的成因有什么分析,对参政党及其成员在国家危急困难时刻发挥作用有什么意见建议等。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将调查报告及时上报社省委宣传处。

打通生命之路

——记绵阳市交通局总工程师、九三学社社员刘国学

 5.12”特大地震中他死里逃生,危险的踏勘线路上有他坚定的足迹;繁忙的抢险工地上有他忙碌的身影;规划重建的蓝图上有他智慧的结晶。他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他用一腔热忱,无私奉献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英勇无畏的品质,忠于人民和事业,谱写了一曲抗震救灾动人的壮歌。他就是绵阳市交通局总工程师、九三学社绵阳市副主委、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刘国学。

12日下午14:28,刘国学正在市交通局三楼办公室工作,突然感觉整个办公楼开始摇晃。经验丰富的他立刻意识到地震了,大喊一声“地震了快跑”,带领大家迅速撤离办公楼。刚跑到门口,只听见轰隆隆一声巨响,办公楼的外墙和邻近的房屋发生碰撞,整个山墙垮蹋下来,倾刻间,刚才正在使用的办公桌就硬生生地被埋藏在一片废墟之下。好险呀!再迟缓一小会儿就会被垮塌的楼房掩埋。惊魂甫定,他开始思考灾情的严重性,并组织职工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震后一小时,市委派人前来通知,要求市交通局立即派负责人赶赴市指挥中心报到。留守值班的刘国学二话不说,代表交通局前往接受工作任务。由于通讯中断,这时仅能靠人员的不断往返来及时传递信息和指令。市指挥中心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交通局立即检查全市干线公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受损情况。会议结束后他立刻赶回,及时将指令传达给局里其他领导,并分头查看受灾情况直到深夜。

13日凌晨,刘国学接到上级指令,高川、茶坪道路不通,需要立刻组织抢修,确保通畅。灾情就是命令!清晨5点,各方面准备就绪,他立刻带队出发,到达目的地后,马上实地查看塌方情况,凭借丰富的工程经验迅速制定出方案并组织施工,为抢修工程节约了时间。此时余震不断,大量飞石不断滑落,抢险队员们都冒着生命危险进行作业。路刚刚好不容易修通,余震一来,又垮塌了,队员们却没有时间抱怨,赶紧又投入抢修,工作十分艰难。天公也不作美,雨淅淅沥沥地时下时停,浑身都被淋得透湿,衣服刚刚穿干了又被淋湿。饿了渴了,就吃点干粮、喝点凉水,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就这样,他两天两夜没有合过眼,没有吃过一顿热饭,一直指挥着抢险队伍艰难地向前掘进。

515刘国学接到又一个指令,负责绵阳交通系统整个受损公路桥梁的抢险恢复技术方案工作。平武公路受损严重,生命线S205的断道、南坝大桥的垮塌使受灾严重的南坝镇成为“孤岛”, 他立即赶到实地踏勘,制定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抢通断道村道的实施方案,使车辆可以绕行至平武,从而保证了大量的救援人员和物资源源不断地进入平武、阿坝等灾区。同时,他调集抢险队伍和机具设备,根据每个抢险工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不同的实施方案。以两头作业、中间开花、多开作业面的方式加快通往灾区道路的抢通工作。南坝大桥钢桥抢通技术方案更是花费了他无数的心血,通过现场反复踏勘、涉水过河寻找最佳桥位,调查熟习情况的当地干部群众,刘国学终于完成了给自己定下的最短时间内抢通的目标。他白天在工地指挥抢通作业,晚上就睡在工棚。刘国学说:“工程技术人员不能纸上谈兵,如果没有到实地去查看,就没有科学性,就没有发言权,就不会制定出科学的实施方案,有些地方情况十分复杂,不弄清楚和明白,不但浪费人力、财力和物力,关键是还会耽搁宝贵的时间啊!”

不管是抢通受损公路,还是灾后道路规划重建,无论踏勘线路有多危险,施工的难度有多大,他总是亲自上阵,实地踏勘,省道S105S302S205……这些断道的公路桥梁,都留下过他徒步的足迹。他总是说:“我的工程经验多些,我就先上了!”冒余震、避飞石、走滑坡,在崩塌山体的乱石中,他徒步走过了超过百公里的断道公路,掌握了大量详细的数据和资料。

让他终身难忘的就是擂鼓至禹里的徒步踏勘之行。按照上级命令,要尽快在擂鼓至禹里抢通一条新路,解救被困群众。这条线路既是解救被群众的生命线,也有可能成为新的省道,责任十分重大。这段路沟壑纵横两山夹着一条窄溪谷,地质、地形复杂,而余震还在不断发生,踏勘之路充满艰辛与未知。530日早晨,30多人组成的勘察队准时出发,刘国学便是其中一员。昂首前行,没有丝毫犹豫;山路崎岖,穿梭乱石堆中。行至月亮岩时突发余震,飞石象炮弹般飞泄而下,轰隆隆的声音振耳欲聋,有些碗口粗的树都被石头砸断,好些勘察队队员险些被打中。队伍行至滴水岩处进行休整,并进行讨论协商。可以预见,后面的路更加危险、更加艰辛,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勘察队研究决定,留下10人组成突击小分队,继续完成踏勘任务,其余人员原路返回。刘国学主动请命:“我去!我的工程经验丰富,你们去危险性更大!”他的决心和勇气感动了大家。作为队中的最长者,他和北川县交通局程波局长、二炮部队郭中定团长一起负责突击小分队,带领7名部队官兵再次出发。道路愈来愈艰险,他们沿着滑坡体艰难行进,有时根本就没有路,山与山之间没法连通,就用树木捆成一个简易桥搭在山间突出的岩石上,通过时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险,而此时他们每人还负重十多公斤。经过艰难跋涉,他们经过巴弄山林场护林站、越过蒋家山、冒火山等数座大山,在大岩窝的茂密竹林中又穿行四个多小时,于531日下午七时左右到达被堰塞湖淹没的禹里乡。

短短五十多公里的山路,他们走了两天两夜。有的人身上被树枝挂花,有的人裤子被乱石挂破,脚上都是一个个大血泡。然而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都用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着。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用行动诠释着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当刘国学回想起这段经历时,他动情的说到:“和灾区死难的同胞比,我们活着的人,这点艰辛算不了什么,应该的,为了灾区的群众我愿意。”他深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工程经验保证了抢险工作的顺利进展,在部省要求的时间内抢通了灾区的生命之路。

九三学社社员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情况统计表

624日统计新增数)

                                            

捐款数额(元)

捐赠物资

所捐款物总价值(元)

衣物(件)

棉被(床)

药品(箱)

其他

物品价值总计(元)

1000

 

 

 

 

 

 

1000

 

 

省直四支社捐款1000元。

 

 

 

 

                         

 

 

 

 

报送:九三学社中央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抄送:九三学社各市(州)委     省直工委      各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编     2008年6月24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53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