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关山处处见真情——邵鸿副主席一行赴四川地震灾区调研及慰问纪行
htm 邵鸿副主席一行赴四川地震灾区调研及慰问纪行

关山处处见真情

——邵鸿副主席一行赴四川地震灾区调研及慰问纪行

                     

 2008年5月12,特大地震突袭川中,霎时间,房倒屋塌、同胞罹难,山河呜咽、举国同悲。灾难发生后,九三学社上下同全国人民一道,与灾区人民血脉相连、患难与共,出人出力、送医送药,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九三学社中央64日向所属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发出号召,在全社开展一次灾后重建伸援手,募集善款献爱心活动。九三学社中央第七次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此次募集的捐款结合社会服务工作,采取九地合作的方式,定向支援受灾严重的绵阳市和广元市农村,为灾民建设永久性的轻钢龙骨住宅(主体)。

61114日,根据韩启德主席指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一行,到广元、绵阳、德阳地震灾区开展“轻钢龙骨住宅(主体)的调研”,作灾民住宅项目的前期调研和选点工作并带去社中央对灾区人民及社组织的慰问。冒着余震、塌方、滚石、泥石流的威胁,满怀对灾区人民的真情,一路奔驰;翻崇山、越峻岭,青川地震灾难惨状触目惊心;顶烈日,过轮渡,到白龙村、苍溪村、江边村,深入细致调研;去绵阳永安、九州体育馆灾民安置点的慰问,倾盆暴雨挡不住;风雨兼程赴德阳,把中央的关爱送到社员的心中。三天行程,情播一路。

 

    飞抵成都,连夜商定调研方案

200861117点,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率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苟红旗、方略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建筑师王亚欧、方略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结构师王晓良,飞抵成都。

当晚,邵鸿副主席一行与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董玉梅、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戴晓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刘虹等连夜会商调研方案。邵鸿副主席代表社中央向四川地震灾区人民和社组织表示亲切慰问,向大家传达了社中央第七次主席办公会议作出的“为灾民建设轻钢龙骨住宅(主体)的决定,介绍了此行来川调研的目的和任务。董玉梅常务副部长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对邵鸿副主席一行来川作“为灾民建设轻钢龙骨住宅(主体)的调研和慰问表示感谢;黄润秋主委向邵鸿副主席汇报了这次四川遭受地震灾害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及各地社组织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情况。当晚议定,第二天直奔广元,到广元方面推荐的“轻钢龙骨住宅(主体)拟建点”调研,回程途中到绵阳、德阳慰问。

 

到广元。调研白龙村、苍溪村,讨论建房的可行性,慰问社组织。

128点,邵鸿副主席一行在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戴晓雁、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科技处处长许荣华的陪同下,从成都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长途急驶,于11点半到达广元。

九三学社广元市主委何成礼、中共广元市委统战部部长梁大中、副部长刘红兵、副部长宋洪亮、社四川省委下派旺苍县的副县长毛中明等,向邵鸿副主席汇报广元在这次地震中的受损情况和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情况。广元方面推荐邵鸿副主席一行到广元利州区宝轮镇白龙村和苍溪村地震灾民安置点调研。

14点,邵鸿副主席一行从广元市出发,到广元地方推荐的“九三学社救灾轻钢龙骨房(主体)”拟建点——利州区宝轮镇白龙村进行调研。白龙村灾民安置点,有约近十顶救灾帐篷安置在一所破旧的学校操场上,帐篷内安置着从周围附近转移来的灾民。邵鸿副主席进入救灾帐篷,代表九三学社对灾民表示慰问,了解了灾民的生活、小孩教育、家园重建等情况。邵鸿副主席还就在该处拟建“九三学社救灾轻钢龙骨房(主体)”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向利州区领导作了详细了解。

邵鸿副主席一行在白龙村调研

 

16点,邵鸿副主席一行从白龙村出发,到广元地方推荐的另一个“九三学社救灾轻钢龙骨房(主体)”拟建点——利州区宝轮镇苍溪村进行调研。在苍溪村灾民安置点,有约近三十间用竹胶合板搭建的简易救灾房和一些救灾帐篷。救灾房和帐篷搭建在苍溪村过去用于存放炸药的一片空地上,救灾房背后搭建有安置点简易的公共厨房,约有二十个简易炉灶。这个安置点的灾民,是从附近半高山受灾村落转移来的。邵鸿副主席进入救灾帐篷,代表九三学社对灾民表示慰问,了解灾民的生活、小孩教育、安置点规模、安置点管理、灾民的生产活动、家园重建、灾民原住房遭受地震灾害的情况等。邵鸿副主席还就在该处拟建“九三学社救灾轻钢龙骨房(主体)”涉及到的相关问题,与当地灾民和利州区领导作了详细讨论。

 

邵鸿副主席一行在苍溪村调研

 

1930分,邵鸿副主席一行与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领导及政府有关部门举行座谈。广元市副市长赵爱武主持会议。广元市委统战部部长梁大忠、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主委何成礼以及中共利州区委书记陈凯和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共20余人参加座谈。座谈会开始,播放了反映广元地震灾害情况及广元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奋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纪录片——《震不垮的广元人》。

在看完纪录片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向与会者介绍了邵鸿副主席等人此行调研的目的和召开座谈会的主要意图。随即,与会同志围绕“轻钢龙骨结构灾民安置住宅”建设的有关问题和广元市在灾后重建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与邵鸿副主席一行作了深入讨论。

座谈会上,中共广元市委统战部部长梁大忠代表广元对九三学社二十多年来对广元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广元的同志还就“帮助广元受灾地区重建家园”涉及的有关政策,请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向国务院和四川省政府给予积极反映。

邵鸿副主席在总结对白龙村、苍溪村的调研工作时谈到,九三学社中央非常关注四川,尤其是这次地震灾害。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会议专门研究了帮助广元受灾地区搞好重建家园的工作,拟建的“轻钢龙骨住宅(主体)”就是九三学社要开展的一个具体项目,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九广合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好、抓实。邵鸿副主席讲,对白龙村、苍溪村的调研工作收获很多,为“轻钢龙骨住宅(主体)”建设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会议,将在认真研究这些信息后,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的实施。

座谈会在2140分结束后,邵鸿副主席一行随即又与何成礼、翟峰、杨春培、毛中民、岳建明、何振林等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和机关的同志亲切座谈。何成礼主委首先向邵鸿副主席汇报了九三学社广元市委所属成员在这次地震及抗震救灾中的情况。邵鸿副主席非常关切的询问在这次地震中社员有无伤亡、家属是否平安、家中损失怎样、近期工作如何等问题。当得知广元社员中只有一人受轻伤,且能正常生活、工作时,邵鸿副主席欣慰的说,请转告广元的社员同志们,社中央向他们表示慰问,社中央感谢他们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所作的工作,请大家多多保重,在重建家园的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当晚议定,13日赴青川。此时已是122330分。

 

邵鸿副主席一行与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领导及政府有关部门举行座谈

 

奔赴青川,翻越酒家垭,进青川县城,调研江边村。

138点,邵鸿副主席一行在广元市政协副主席何成礼、统战部副部长宋洪亮的陪同下,从广元市出发,前往地震重灾区——青川县。

青川县地处川北盆周边沿,属川、陕、甘三省交界地带,境内山峦重叠,最高海拔3837米,最低海拔491米,全县处在摩天岭与龙门山交接的若干个地质断裂带上,总人口26.1万。

酒家垭,青川县最高的山。酒家垭山路,是青川通往广元的生命线。5.12地震造成酒家垭山路多处塌方,青川陆路生命线一度中断。经过广元市、青川县交通局和解放军官兵的昼夜抢修,于526日打通。酒家垭隧道,经过四次清理,堵塞该处的两个坍塌点千余方石块被全部清除,为了确保该路的畅通,广元市、青川县交通局在金子山、酒家垭等处设置了12台大型装载机,随塌随清。

邵鸿副主席一行,冒着余震、塌方、滚石、泥石流的危险,疾驶在前往青川县城的酒家垭崇山峻岭中被不断损毁、又刚被修复的崎岖山路上。3个多小时的行程,沿途所见撕心裂肺、惨不忍睹。楼房多为残垣断壁,乡居几成瓦砾一堆。解放军某部“猛虎团”的沿线驻扎,才让人紧揪着的心,有了些许宽慰。

就在距青川县城还有20多公里的酒家垭山路上,广元市政协带路的车,因不堪长时间的山路奔爬,水箱出现故障,发动机过热,抛锚了。驾驶员忙不迭及地连声后悔:“该开越野车来!该开越野车来!”。何成礼、宋洪亮立即联系好青川的救援后,留下抛锚车,邵鸿副主席一行继续前行。

1130分,邵鸿副主席一行到达青川县城。

就在路边约40米远的地方,一根手指粗的钢筋,把整块的楼层预制板还悬吊在三楼高的断墙上,稍有微风,它们都会晃荡,何况这里还余震频发;在它旁边的不远处,成片成片的灾民安置帐篷,布满了青川县城城边仅有的空地;路不宽,车挤人又多,往来的车辆在烈日下鸣着喇叭,缓慢的相互避让着前行;列队匆匆行进的部队战士、醒目的解放军“猛虎团”指挥部野战帐篷、“解放军野战医院”指示牌……。这就是在200861311点见到的青川县城。

进入青川县政府大院,垮塌的办公大楼,无声地述说着青川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特大地震灾难。密布在政府大院的各个帐篷,是政府的各救灾部门,帐篷内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人员,显示出这里的抗震救灾工作,还鏖战甚急。

 

青川县政府大院垮塌的办公大楼

 

青川县政协主席党兴谷、中共青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伏玉琼,中共青川县委统战部黄部长等当地领导,在刚搭建的临时板房内接待邵鸿副主席一行。座谈开始前,播放了反映青川地震灾害情况及青川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奋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纪录片——《震不垮的青川人》。伏玉琼部长在补充介绍到青川重大损失的伤心之处时,几度哽咽无语;党兴谷主席在历数“叫天不应(通讯中断),叫地不灵(交通中断)”,二十几万青川人在灾后30个小时的“孤岛”期间,在县委、县府组织领导下,徒手相救的悲壮之时,堂堂七尺男儿也热泪盈眶。截止邵鸿副主席一行到达前一个小时,青川已发生余震1万多次,全县确认遇难人数达4695人,受伤15390人,受灾人数达25万人,灾民全部宿在野外、田间地头。“到现在为止,能够到达青川县城的,都还是勇士!”,这是党兴谷主席的结束语。

邵鸿副主席代表九三学社向青川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同时,向青川县领导介绍了九三学社拟为灾区人民捐建“轻钢龙骨住宅(主体)”到青川调研的来意。青川县领导对九三学社拟为灾区人民捐建“轻钢龙骨住宅(主体)”到青川调研,表示衷心感谢。青川县领导说,住宅是目前青川最需要的援助,如果九三学社选定青川县内任何一个村建“轻钢龙骨住宅(主体)”,青川县党、政都保证给予积极的配合和支持。青川县领导随即推荐邵鸿副主席一行到沙州镇的江边村实地调研。

邵鸿副主席一行在刚搭建的临时板房与青川县委领导座谈

 

1230分,邵鸿副主席一行在青川县政府的塑料帐篷食堂内午餐。两菜一汤,甚是可口,大家吃得十分香甜。

邵鸿副主席一行在青川县政府的塑料帐篷食堂内午餐

 

13点,邵鸿副主席一行在广元市和青川县领导的陪同下,驱车前往沙州镇的江边村。

路过木鱼中学,垮塌的校舍下,曾有403名学生被埋,286个如花的生命,瞬间香逝魂散,一台大型挖掘机还孤独的在高高的废墟上,悲凉的清理着坍塌得像土丘一样的建筑碎块。

木鱼中学废墟

 

离开青川县城不远,车队就驶上了一条像是新开辟的道路。青川的同志介绍,以前通往江边村的道路要经过一座大桥,这座大桥在这次地震中坍塌了。目前临时新劈了一条道路,汽车只有通过渡轮过白龙湖,才能前往江边村。

 

 

邵鸿副主席在过白龙湖的渡轮上

 

14点,邵鸿副主席一行到达江边村。

废墟上的江边村,静静地躺在那里。往日的富庶和生机,从残垣断壁中显露出的厨房内设、卧室壁画、卫星电视接收天线和停放在路边的摩托车上可略见一斑。“老天不公啊!”,村里一位老人向大家诉说到: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江边村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前两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用多年的积攒修了新房,开始了新农村建设,没想到地震让大家二十多年的辛勤劳动成果,毁之一旦。

邵鸿副主席一行顶着烈日,在废墟中向江边村领导和村民了解江边村的形成过程、现有人口及户数、主要生产方式、多数村民生产场地与该村的地理距离、原建住房的类别和造价、对新建住房的希望、村小学的位置和规模、对九三学社拟捐建的“轻钢龙骨住宅(主体)”的希望、对九三学社拟捐建其它类型住宅使用当地可利用建材的想法以及对建筑施工队伍的资质要求、建筑质量的监理等相关情况。邵鸿副主席一边问,一边在烈日下作详细笔记。村民们讲,半高山地区土地十分珍贵,若修建临时板房过渡,再修建永久住房,建临时板房处的土地,今后复垦过程长,不利于灾民尽快生产自救。他们表示,宁愿多在帐篷内住些时间,也愿一次性修建永久性住房,对九三学社建永久性住房解决灾民安置的方案,非常赞成。

青川县领导请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吁请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启动青川灾民迁移工作,尽快启动青川县城迁址工作,尽快启动青川灾民住房重建工作。

 

 

邵鸿副主席一行顶着烈日在废墟中的江边村调研

 

1630分,邵鸿副主席一行离开江边村。沿着白龙湖边蜿蜒的公路,车行驶在山水之间。如果不是这场地震给青山留下的处处疮痍,伴着斜阳,那青山的翠绿、那湖水的碧波,不让人醉入心田么?相信坚强的青川人民,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建设一个更加秀美的壮丽河山,那时,苍翠拥山,碧水长流,人民富庶,子孙不息。

1730分,邵鸿副主席一行在广元宝轮镇与广元市和青川县领导话别,驱车前往绵阳市。

 

往绵阳,考察永安、九州体育馆地震灾民安置点,慰问身处地震灾区的基层社组织和社员。

过剑阁,细雨初飞;行至江油,忽遇大雨滂沱;穿涪江抵绵阳,雨过天晴晚霞挂,映红富乐山。

1920分,邵鸿副主席一行与绵阳市政协主席蔡清顺、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主委王瑜、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部长周华清、九三学社绵阳市委秘书长曾德军等绵阳领导作晚餐会谈。蔡主席对邵鸿副主席一行到四川调研灾民住房工作表示感谢,他介绍了绵阳遭受地震灾害和奋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情况;王瑜主委介绍了绵阳九州体育馆灾民安置点和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及成员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情况。邵鸿副主席代表社中央,向绵阳人民和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及社员,表示深切的慰问,他还介绍了九三学社拟为灾区人民捐建“轻钢龙骨住宅(主体)”以及到广元调研的情况。王瑜主委就“请九三学社中央进一步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的有关设想,向邵鸿副主席作了汇报。当晚议定,14日到绵阳擂鼓镇灾民安置点考察。

148点,绵阳的同志告知,因大雨引发塌方,前往擂鼓镇的道路中断。邵鸿副主席一行在绵阳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冒着暴雨,到绵阳永安地震灾民安置点和九州体育馆地震灾民安置点考察。邵鸿副主席进入帐篷内,了解灾民安置、生活、医疗、卫生、小孩教育等情况,代表九三学社对遭受地震灾害的群众表示了慰问。邵鸿副主席对绵阳社组织和社员在这场地震灾害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邵鸿副主席一行在绵阳永安地震灾民安置点调研

 

 

邵鸿副主席一行在绵阳九州体育馆地震灾民安置点调研

 

11点,邵鸿副主席一行与绵阳的同志话别,前往德阳。

 

到德阳,慰问身处地震灾区的基层社组织和社员。

1140分,邵鸿副主席冒雨赶赴德阳,看望身处地震灾区的基层社组织和社员。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主委王玉华、秘书长史新强及来自德阳东汽、东锅、东电、二重等单位的部分社员参加了座谈。王玉华主委向邵鸿副主席汇报了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及其所属成员在这场地震灾害中的情况。东汽的社员汇报了汉旺支社受灾社员的情况和对“国家要尽快恢复东方集团生产链”的建议。邵鸿副主席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德阳灾区的群众、社组织和社员表示了亲切慰问,对德阳社组织和社员在这场地震灾害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请到会的同志,向汉旺支社受灾社员和全体在灾区的社员,转达社中央的问候,希望九三学社的社员和各地组织,要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为搞好抗震救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参加座谈会的社员说,作为九三学社在地震灾区的普通成员,能在余震未断之时,就得到来自社中央的慰问和关爱,感到十分亲切、十分温馨,这充分体现了我社为党分忧解难、与党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也必将进一步加大我社的凝聚力。他们表示,一定要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当前的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工作之中,为社组织争光,为我国的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邵鸿副主席还介绍了到广元调研九三学社拟为灾区人民捐建“轻钢龙骨住宅(主体)”的情况。

离开德阳前,邵鸿副主席一行与参加座谈的全体社员合影,社中央的关怀,深深地留在了灾区人民和社员心中。

 

邵鸿副主席一行与九三学社德阳市委的同志座谈

 

 

邵鸿副主席一行与参加座谈的九三学社德阳市委社员合影

 

1320分,邵鸿副主席一行与德阳的同志话别,前往成都双流机场。

1430分,邵鸿副主席一行与社四川省委的同志话别,圆满结束在四川广元、绵阳、德阳的调研和慰问,登机返回北京。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4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