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第25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抗 震 救 灾 工 作 专 报

25

 

泸州九三学社社员为抗震救灾尽心尽力

汶川“5.12”大地震发生以来,灾情时刻牵动着泸州市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的心。面对数十年一遇的特大地震灾难,大家无比震惊,也万分关注,纷纷表示:震灾无情人有情,我们一定要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援灾区,克尽绵薄,以表达我们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之心。

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胸外科、社员曾培元副教授参加了泸州市首批医疗救护队,在灾后第一时间(512日晚)即赶赴广元市青川县救治群众。他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短短几天里手术救治40多名受伤灾区群众,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慰问。泸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社员王晓洪参加了泸州市派出的第四批医疗救护队,于514日赶赴地震灾区,进行心理治疗和医疗救助工作。64日,泸州市第十批医疗队赶赴地震灾区,九三学社社员、泸医附院心内科教授刘应才、儿科博士刘斌、内分必科主治医师何建华三位同志参加了一线工作。随后,神经内科副教授、社员唐兴江参加了第十三批医疗队,于613日赶赴地震灾区,继续开展为灾区群众进行医疗救助工作。此外,泸州医学院支社社员共计20多人(次)参加了对转到泸州医学院治疗的地震受伤灾民的医疗救护工作。

泸州市九三学社社员先后有数百人次为地震灾区捐款,其中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副主委刘先赋个人捐款1000元,捐物约400元;社员文国庆个人捐款1000元,衣物20件;社员廖劲莲在捐款600元的同时,动员其开办的酒城医院的十多名医护人员义务献血;从医数十年并开办了骨科医院的著名专家王树臣以医院名义捐款10000元;退休多年的老社员罗秦辉同志因病行走不便,长期不能出门,当她从电视上了解到灾区情况后,立即托人将500元捐款交到了泸州市慈善总会;社员刘剑锋是泸州市著名的业余书画家,为抗震救灾义卖两幅画作,将所得5000元人民币立即捐给了灾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15日,泸州市社员共计捐款52260元,捐物折合约7500元。515日,江阳区政协经科委主任科员、社员刘相玲组织了化纤百货批发市场的募捐活动,赵洪、杨世忠等全体商家捐款、捐物共计43857元。

日前,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已下发通知,号召全市社员积极响应社中央发出的“灾后重建伸援手,募集善款献爱心”倡议,再次伸出我们温暖的双手,献出拳拳爱心,为支援灾区重建,定向支援受灾严重的绵阳市和广元市农村,为灾区群众建设轻钢龙骨住宅,为灾区重建探索多种有益模式。为充分体现九三学社社员的爱国情怀,泸州市广大社员将再次组织发动捐款活动,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再尽一份力量和心意。

 

特别报道:

老当益壮 不畏辛劳 争当志愿者

       ——记九三东汽支社社员夏云清

夏云清是东方汽轮机厂的退休职工,也是九三学社的一位老社员。512日上午,夏云清和他爱人因事离开汉旺到了德阳。虽然德阳的震感也很强烈,但比起汉旺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十分幸运,他们避过了这一劫。

惊魂稍定,夏云清就去了东汽德阳分部,遇到了很多劫后余生、从汉旺来到市区的东汽职工,在紧紧的握手、殷切的探询、真挚的问候和相对流泪间,得知了一些灾情:他家所在的宿舍楼虽然没有倒塌,但是却成了危楼。家回不去了,晚上,夏云清在几棵小树间拉了块塑料布权当避震棚,一家三口席地而坐,听着广播唏嘘不已。天渐渐亮了,老夏师傅想,与其坐在这儿只顾流泪,还不如去干点啥。不如到医院看看?医院里肯定忙翻天了,那里应该会有自己能干的活儿。

13日一早,夏云清就去了德阳二医院。一进医院大门,他看到满满的全是人。一些人在赶搭临时病房,几个交警在医院门口指挥交通,一辆献血车停在医院大门外,一个护士在指挥抢救伤员的进出,还有些人在安置路牌,张贴病区病房号,更多的人在院子里等着抢抬伤员。此时,载满伤员的车一辆接一辆地开了进来:鸣笛的救护车、大大小小的公交车、面包车、卡车、翻斗车,甚至还有拖拉机。一辆车一到,立即拥上去一群人,七八个志愿者抬起一个伤员,按照护士指引的路线,一路小跑进去。夏云清抬不动伤员,就去帮忙搭建临时病房,碰见什么就干什么:递个竹杆、铁丝什么的,帮着扶一扶板壁;在行军床上铺床被,固定一些挂盐水瓶的铁丝钩。十时许,临时病房搭完,运送伤员的车还是一辆接一辆的开来,好像没有尽头……

夏云清走进医院大楼,发现X光室门口排着长队等着拍片,排队拍片的伤者无一例外地都挂着盐水瓶。他赶快走过去,接过一个护士手里的盐水瓶,说:“护士同志,我来吧。你忙你的去吧。”这位护士诚恳地对他说了声“谢谢”,赶忙干别的去了。夏云清高举着盐水瓶,见这位伤员的断臂处被血水和泥灰糊满了,看上去像是用什么东西给扎的,不由心疼地问:“疼吗?”这位伤员说:“现在不怎么疼了,刚打了止痛针。”就这样,夏云清了解到了伤员们坚强的一面:这位绵竹武都的伤员在地震时正在睡午觉,房子塌了,预制板砸下来,亲眼看着自己的手臂被砸飞,他事后还不无风趣的说,就像刀儿匠剁猪脚脚一样……小小的盐水瓶在平时看来很不起眼,但要是举的时间长了,就是年轻人也会感到手臂酸痛不已,更何况老夏师傅年事已高。他左手酸了就换右手举,短短二十多分钟内就满头大汗了,但他就这样一直坚持着为伤员服务。14日,夏云清不顾双手肿胀,一大早又到德阳二医院“报到”。他为多少个伤员服过务,自己都记不清了。

夏云清说:在医院当志愿者的两天里,我才真正感觉到什么叫做众志成城,什么叫做有一分力出一分力!能够为抢救生命做一点事,应该这样,值得这样!

为抗震救灾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记绵阳市交通局运管处副处长谢建

谢建,绵阳市交通局运管处副处长、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委员,长期从事物质和旅客运输管理工作。“5·12”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他承担起道路畅通与人员、物资转运两大任务,深感责任重大,当晚在绵阳市交通局参加完紧急会议后即到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到,听候调遣。13日半夜,他步行至长虹公司及其他运输公司调派四十余辆货车到指挥部集结待命,直至凌晨四时才回到单位,当天7时,又组织人员到绵阳市指挥部交通保障组开始紧张调派各类客货车辆的工作。大批部队官兵到绵阳救灾,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大量灾区伤员、群众被迫转移,遇难者尸体急需转运,在极其简陋的工作条件下,谢建连续两天冒雨昼夜工作,声音嘶哑就含一片金嗓子喉片,饿了就吃点干粮,困了就睡在车上,胜利完成了各种车辆的紧急调派,圆满地保证了各方面的运输需求。

由于灾情严重,陆航部队到绵阳执行空投任务,大批物资通过航空运抵绵阳,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又专门成立了空中救援指挥部,负责广元、绵阳、德阳三地空中运输的转接。根据工作需要,谢建515日到空中救援指挥部交通保障组担任副组长。面对各部门大量的用车需求,必须对二百余辆客货车、三百余名驾驶人员做出合理调配。谢建立即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开会研究,制定了车辆调派工作程序和驾驶人员后勤保障工作制度,迅速理顺了车辆调度工作秩序,稳定了人心,有效地确保了运输组织工作的有序进行。他专门落实了十六辆各型车辆为四个陆航团官兵生活、工作服务,落实了十四辆货运车辆固定在机场内转运装机物资,确保每天空投工作的正常、顺利进行,对其他各保障组用车需求严格按调派程序执行,做到了随时需求,随时有车,随时出车。

同时,这次地震也给运管处、运管所以及运输企业、站场设施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给运输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在参与社会全面抗灾的同时,谢建积极了解行业受损情况,认真研究处置方案,以求尽快恢复正常的运输生产。

从地震发生至今,谢建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上下班,不分节假日,从未休息,任劳任怨,忘我地全身心投入在抗震救灾工作之中。

交通保障组工作高效有序,及时将多批救援人员送至抗灾第一线,将大量受灾群众和伤员转移至安全地带进行安置和医治,将数万吨救灾物资尤其是食品和药品送到了灾区群众手中,运送了大批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到唐家山整治堰塞湖。在此次抗震救灾工作中,交通保障组的工作真正做到了保障有力,受到了各部门、各部队领导的一致好评。

 

 

                             

 

 

 

 

 

 

 

报送:九三学社中央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抄送:九三学社各市(州)委     省直工委      各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编     2008619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17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