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第23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23

 

地震无情人有情  大灾更显大爱

                ——记抗震救灾中的九三攀枝花人

5121428分,我省阿坝州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发生后,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响应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响应社中央、社省委的号召,发挥党派的作用,积极为灾区抗震自救、恢复生产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向全市九三社员发出了《开展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活动的紧急通知》。

灾情的发生,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也牵动了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全体社员的心。514日上午,刘建明主委在百忙之中要求社市委立即向全市九三社员、15个基层组织发出《开展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活动的紧急通知》,倡议全市九三社员尽己所能,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协助党和政府为支持灾区开展抗灾自救工作奉献一份爱心。

当日下午,在主委刘建明的带领下,各位副主委、机关干部、基层组织的领导、得到通知的社员、自发来机关的社员汇集在一起,纷纷向灾区捐款,当天下午我们就收到捐款14280元。承载着九三学社攀枝花社员爱心的第一笔捐款很快汇到了社省委。社市委机关干部,除了多次捐款外,还积极参与、组织募捐活动;基层支社积极配合,发动广大社员积极捐款,我们的张祖光、陈厚生老主委、老社员、新社员、科技企业家、准备入社的积极分子都自觉的参加了社市委组织的募捐活动,很多社员都多次捐款,积极为灾区献出他们的绵薄之力;我们的企业九三社员表现尤为突出,多次举行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8680元(不包括其它地点捐款数)。截止526日,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为地震灾区共募集善款20000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九三社员在本单位及在九三市委捐款数共计122750元,其中,民营科技企业家卓越钒钛董事长个人捐款就达10万元,我们的律师社员李建华,出差在外委托他的同事来机关向灾区捐款1000……

二、响应社省委号召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根据社省委通知要求,我委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围绕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充分发挥我社优势,为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要把抗震救灾作为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着重点和一次生动实践,使广大社员在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中,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结合工作岗位特点,我委的领导和同志们都在默默的为抗震救灾工作贡献力量。刘建明主委作为市经委主任组织单位职工共为灾区捐款50000多元;灾情发生后,他按上级要求在一天之内,组织2千个锤头连夜发往灾区;针对工业基础设施和灾区道路损毁情况,及时启动攀枝花市成品油供应应急预案,为数百辆救援车队奔赴灾区提供了油源,保障了社会稳定;组织开展攀枝花重型机械设备现状调查,为对口支援灾区做好充分准备;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代市政府拟定了《加快发展支持灾区重建的通知》,为支持灾区恢复生产抗灾自救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66日前,社市委机关按照省委统战部的要求,每天上午11时前向社省委对口联系处室报告我委社员捐款捐物及到第一线情况。灾情发生后,社市委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向受灾最严重的绵阳、德阳、广元九三市委发出了慰问信,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之情,也转达了社省委领导对攀枝花九三社员特别是住在都江堰社员的关心。

三、到第一线去,到灾区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们的社员多数是医卫战线的骨干,灾情发生后,他们除了积极在单位、到社市委捐款外,东区支社、市政二支社、攀煤支社的医卫工作者还纷纷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他们要到第一线去,到灾区最需要的地方去。九三学社东区支社主委甘全洲就是其中一位。甘全洲是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东区政协委员、攀枝花市年青的神经外科医学带头人和社务骨干,2008515日,他被攀枝花市卫生局选派为支援灾区的首批医务人员,16日到达平武县的平通镇他所在的医疗组负责整个平通镇及其镇所辖的几个村的伤病员,主要是救治伤病员、宣传防疫知识、检查和隔离传染疫病人员,他们在交通困难,余震不断,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在镇上临时搭建了用于治疗的帐篷,不怕苦不怕累,深入所属乡村去诊治病人,就治的受灾群众达800多人。我们的九三学社社员在抗灾第一线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中心医院党委黄书记亲自来电对甘全州同志灾区第一线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为我们九三市委赢得了荣誉。

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委员、攀枝花市西区科技局局长(区防震减灾局局长)、西区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华友同志在危难关头,体现了一名领导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与身体健康、在群众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工作、选择了群众的利益。5121432分,他主动与市防震减灾局联系,了解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随后于1437分组织迅速启动《西区防震减灾系统地震应急预案》,对《西区地震应急预案》和区防震减灾局现有应急装备进行检查;他及时安排辖区内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协调统计灾区群众投亲靠友人员工作、协调组织39台抗震救灾车队79人奔赴灾区、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各项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各项震后工作快速有序开展起来。没有高谈阔论,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努力在抗震后方尽自己所能帮助灾区人民,想的是防微杜渐,减少悲剧的发生。这就是我们的杨华友同志,一名普通的九三学社社员,一名基层科技局长和防震减灾办主任。

四、加强了抗震救灾宣传工作。

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成为近期全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及时宣传报道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也成为九三市委近期宣传工作的重点。截止610日,我委已向社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攀枝花日报社报送相关信息、简报8期,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了情况,沟通了信息。

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在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中所做的点点滴滴,是全市九三社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热情,铸就了作为参政党的九三学社,在国家危难、人民疾苦的关键时刻,能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尽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踊跃地奉献着爱心,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忘我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为国为党为民排忧解难,同舟共济,肝胆相照,以实际的行动谱写着新的历史篇章。

为支持灾区恢复生产、抗灾自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

1、积极组织参加社省委成立的抗震救灾专家组。根据社省委通知要求,我委已推荐从事地震、建筑、卫生方面的三位专家:杨华友、冯运华、张宏,参加社省委成立的专家组,随时准备服从组织的调遣,为灾区重建作贡献。

2、响应社中央号召,为社中央拟在绵阳、广元确定12个行政村为试点,为灾民建设轻钢龙骨住宅(主体)组织募集善款活动,奉献我们的爱心。

3、九三市委将于近期召开全委扩大会,对在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地震无情人有情、大灾更显大爱,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关心支持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与灾区人民同心协力、团结奋战,为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抗震救灾 我们在行动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抗震救灾综述

5121428分,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降临到了美丽富饶的巴蜀大地,震动了大半个中国,也震痛了全中国人民的心,更激发了深埋在我们心中的爱国热情。自贡虽然震感强烈,但比起重灾区所遭受的破坏,受灾程度要轻得多。从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每个自贡九三人便以不同的方式关注着灾情。大家只有一个心愿:抗震救灾,自贡九三人要行动,我们的心与灾区人民在一起,我们都是血脉相连的中国人!

一、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支援救灾工作

 面对灾情,九三学社自贡市委迅速作出决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抗震救灾的号召,发动全体社员奉献爱心和力量。社市委及时向各支社发出通知,要求各支社认真作好工作,要求社员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树立九三学社的良好形象;要求全体社员积极奉献爱心,积极参与到爱心捐款的行列中来,为抗震救灾奉献微薄之力;要求社员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接受组织挑选,有组织的参与到抗震救灾的队伍中去。

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是我们每个社员在特大地震灾害面前的首要工作。社市委为号召广大社员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全面胜利做出新贡献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结合我们正在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四川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密切的配合,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二、积极组织爱心捐款

社市委捐款号召发出当天,许多社员就纷纷前来市委机关,尽其所能表达自己对灾区人民的爱心。在市委领导的带头下,各支社积极组织广大社员捐款。

年近八旬的老社员金荣言家庭经济很不宽裕,专程赶到机关,向灾区人民捐献了50元。他说,钱少了点,但自己的心意是满满的,看见那些受灾的群众,自己只能尽这点微薄之力,心里也很过意不去;老社员李发水杵着拐杖也来到了机关,从自己的生活费里拿出200元捐献给灾区人民;远在海南省的原社市委秘书长刘群芳通过电话,委托同志们为她捐款;在困难企业张化厂工作的华跃进,在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也专程赶到机关捐款400元……

在特大灾难面前,我们的年轻社员也表现出了作为一个九三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纷纷到机关捐款献爱心,同时也表达了愿意到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新社员曹林中个人捐款1000元后表示,自己除了捐款表示自己的爱心之外,更想到灾区一线去,为灾区人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正在考察期的入社积极分子得知社市委组织向灾区捐款的消息后,也踊跃捐款,展现了自己作为准九三人的良好风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社社员、自贡市舞蹈学校校长唐德元,得知社市委组织向灾区捐款的消息后,与爱人一道来到机关,捐款500元。回到学校后,他又及时组织全校师生为灾区捐款,在他带头捐款5000元的行动感召下,全校师生共捐款1.7万多元。

东锅、电力等支社在社员捐款的基础上,还以支社名义向灾区捐款;理工学院基层委员会及晨光、贡井、久大等支社将社员捐款集中后一并交到社市委。

519日,社市委主委罗毅平、副主委傅晓东及秘书长沈涛专程前往市红十字会,将社员捐款14,835元交到市红十字会,并表达了自贡九三人对灾区人民的慰问和良好祝愿。

523日举行的自贡市募捐活动中,社市委主委、市人大副主任罗毅平,我社社员、市卫生局副局长陈张铭还再次捐款,当场捐出一个月工资;傅晓东副主委书法作品参加义卖所得6000元、社员苟光耀书法作品参加义卖所得1万元也全部捐献给了灾区。

此外,广大社员还积极参加所在单位、社区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募捐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社员共计捐款6.61万余元。

三、积极推荐抗震救灾专家组成员

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我社社员、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罗晓中博士主动请缨,愿意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受伤的灾区人民尽自己的力量。虽然医院在统筹安排的时候没有把他派到灾区一线,但他随时做好了赴灾区救援的准备。此外,我社电力、化工等方面的专家也做好了随时前往灾区开展救援工作的准备。

为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智力优势,积极为抗震救灾建言献策,社省委决定成立抗震救灾专家组。社市委机关接到社省委《关于成立抗震救灾专家组的通知》后,立即向主要领导请示,研究确定了我市推荐的专家组成员名单。他们分别是: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罗晓中博士,自贡市环保局工程师、硕士研究生陈宏,自贡电业局高级工程师余建东。他们将作为社省委抗震救灾专家组成员,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展现自贡九三人的良好风貌和聪明才智。

四、响应社中央爱心捐款倡议

64日,社中央向所属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发出了“灾后重建伸援手,募集善款献爱心”的倡议书。倡议书中说,九三学社中央第七次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此次募集的捐款结合社会服务工作,采取“九地合作”的方式,定向支援受灾严重的绵阳市和广元市农村。社中央拟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及绵阳、广元市委联合确定12个行政村为试点,为灾民建设轻钢龙骨住宅(主体)。

接到社省委转发社中央倡议书的通知后,社市委机关首先组织大家进行了学习,大家也表示积极响应社中央的倡议,为灾后重建奉献自己的爱心。社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及时将《倡议书》转发到各基层组织,号召大家积极响应社中央号召,为灾后重建工作尽一份爱心。

目前,已有部分支社将《倡议书》向社员进行了传达,并已募集到了部分善款。社市委也将及时把募集到的善款转交社省委,尽早支援灾后重建工作。

 

特别报道:

唐家山堰塞湖下的白衣天使

                ——记绵阳市中心医院内科医生赖小娅

绵阳市中心医院内科医生、九三学社社员赖小娅在5.12大地震发生后,已经与同伴们在岗位上连续抢救伤员10个工作日,又受命前往北川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陈家坝开展乡卫生院重建工作。

北川县陈家坝乡是这次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几千个鲜活的生命被巨大的山体滑坡掩埋。村庄旁有一条通往涪江的河,河的上游便是因此次地震而被世人密切关注的唐家山堰塞湖。如果唐家山堰塞湖愦坝,整个乡镇将被洪水淹没。此时在陈家坝恢复乡卫生院工作是非常艰巨而危险的工作,是一个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任务。赖小娅,一位看似瘦弱的女子,一名普通的九三学社社员,却坚决地选择了前往陈家坝。

62日下午,赖小娅和另一名外科女医师一起来到了陈家坝临时灾民安置点双晏村,这里安置有一万余名灾民。顾不上整理自己的行李,冒着摄氏40度的高温,她立刻赶到临时搭建的帐篷内里开展救治工作。在这样一段没有上下班时间、没有办公室、没有住院病房的医疗点上,她和同志们白天在帐篷里医治病人,晚上就用手电筒到帐篷内挨个询问病情,深夜回到自己的帐篷后,还要在微弱的烛灯下给医院汇报白天的工作情况和急需的药品。

63日中午11时许,一次强烈的余震发生了,震中就在北川。赖小娅看见离地仅两百米远的高山顿时大面积垮塌,浓烟四起,大量岩石滑坡,自己也站立不定。一会儿,家人和朋友不断打电话来央求她回到绵阳“安全地带”。她何尝不想回家,何尝不想回到亲人身边,何尝不想回到工作了多年的医院。但她却镇定地说:“我没事,放心吧,你们多保重。我一定要圆满的完成任务后才回来!”

她,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在陈家坝为广大灾民奉献着,用行动向世人证明:面对灾难,白衣天使决不会退缩! 

九三学社社员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情况统计表

617日统计新增数)

捐款数额(元)

捐赠物资

所捐款物总价值(元)

衣物(件)

棉被(床)

药品(箱)

其他

物品价值总计(元)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个人捐款1万元,眉山基层委员会5650元,省直7支社2000元。

附表:个人捐款超过1万元统计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及职务

捐款金额(元)

黄润秋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

10000

 

 

 

 

 

 

 

报送:九三学社中央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抄送:九三学社各市(州)委     省直工委      各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编     2008617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8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