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第21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21

 

大难如海   大爱如潮

——九三学社四川省组织和成员抗震救灾一月侧记

5121428分,富庶的天府之国正沐浴在生机盎然的季节。

霎时间,晴天霹雳,山崩地裂,江河咆哮,生灵涂炭——8万余同胞骤然逝去、36万多人身受重创,4500多万人遭遇灾害,44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支离破碎……

震惊寰宇的汶川特大地震残忍地把饱经沧桑,历尽磨难的中华民族又一次抛向了苦难的深海。

国旗为之低垂,华夏为之悲恸,江河为之呜咽,群山为之颤栗,天地为之动容…

然而,这场无情的大灾在把中华民族抛向苦海的同时,也激起了如潮的大爱。

党中央、国务院、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凝聚起来的大爱,犹如潮水般,此起彼伏,奔腾向前,雷霆万钧,排山倒海,势不可挡地涌向被撕碎的城市、学校、工厂、乡镇、村庄、山寨和每一个角落。

在那些悲怆的日日夜夜,历史记载下了一页页惊天地,泣鬼神,闪烁着高尚而深沉人性光辉的灿烂篇章。

其中,也有记载九三学社各地组织和成员的一页。

灾难降临后,他们或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或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火速驰援灾区,共同以前所未有的温暖和爱心抚慰着这片伤痕累累、痛苦呻吟的土地。

——韩启德主席立即给灾区发去了慰问电,代表九三学社向灾区群众表示了最深切的慰问。

——王志珍副主席赶赴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灾区群众。

——社中央紧急动员全社全力以赴迅速投入抗震救灾斗争中,并快速筹集了总价值达80万的药品和现金,火速送到德阳、绵阳、广元三市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50多个省、市级社组织致电社四川省委,向受灾群众致以最真挚的慰问。

——全国各地组织和成员均以捐款捐物等各种不同的方式倾力援助灾区。其中社广东省委、云南省委、浙江省委等地社组织还组建了医疗专家救援队千里驰援都江堰、绵竹、汉旺、青川等重灾区,开展救治伤员和灾后防疫工作。还有很多医疗卫生界的社员参加了当地组建的医疗救援队赶赴灾区参加医疗救援。

据社中央截止66日的初步统计,共有470多名各界社员奔赴重灾区参加救援工作;全国各地组织和社员通过各种渠道向灾区捐款捐物总价值达6200多万,其中有大量的药品、食品和帐篷。

降临在天府大地的灾难,顷刻间将九三学社四川省的组织和成员抛到了灾区,也将其推到了抗震救灾的前沿

灾难袭来,社四川省委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召开紧急会议,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成立了以社省委主委黄润秋为组长,副主委戴晓雁、沈光明为副组长的社四川省委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下设若干高速、有序运转的工作机构,分别负责援助灾区,收集上报抗灾信息,宣传报道抗灾工作和事迹;同时向各地组织下发了《关于发挥九三学社优势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倡议书,号召各地组织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广泛动员、全力以赴,采取捐款、捐物、献血等多种方式援助灾区,努力形成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全省各地社组织和社员紧急行动起来,在天府大地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抢救生命,抗击灾害的战役。

——社四川省委领导班子在关键时刻,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灾难一发生,身为重大地质灾害防治科学家的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马上意识到,由于四川西部处于青藏高原东侧,独特的地域和地质环境,导致这一地区呈活动断裂构造发育,山体风化破碎强烈,地质灾害风险极高。这次里氏8.0级的地震必将诱发更多的滑坡、崩塌及堵江堵河等次生地质灾害,如果不迅速采取措施,后果将会十分严重。他心急如焚。512日下午,他紧急从成都理工大学各院系和实验室抽调精兵强将,组建8支抗震救灾专家组赴灾区一线收集情况。513日凌晨两点,第一批专家组奔赴都江堰市;上午,第二批、第三批专家组向北川县、什邡市前进;下午,第四批、第五批专家组向绵竹市、青川县挺进……515日,震中区余震频发,在随时面临房屋倒塌、山石崩滑、堰塞湖溃决等危险的情况下,为了准确收集第一手数据,他义无返顾地带队前往重灾区北川县,在街道、河岸、山崖边、废墟中穿行、查看、记录,并向当地干部和老百姓询问地质滑坡、崩塌及堵江堵河的情况。从17日至25日,他再次带队深入绵阳、德阳、广元、雅安等市所有的重灾市县和部分乡镇了解次生地质灾害情况。通过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初步掌握了大地震对我省各灾区的人员、房屋、交通等破坏情况以及次生地质灾害情况,排查了20余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为及时抗震救灾和下一步灾后重建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同样心系灾区的周同甫、王瑜、戴晓雁、沈光明、刘建军、罗懋康、多央娜姆副主委也分赴汶川、北川、青川、都江堰、绵竹、汉旺、什邡等一个个令人揪心的地方,或直接投入抗灾战斗,或组织成员实施各种方式的救援行动。

——在重灾区绵阳市,512日,灾难发生后仅两小时,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王瑜就受中共市委书记谭力同志的指派,赶赴重灾区北川县查看灾情,并参与指挥抗灾救援工作。一到北川县城,立即被毁灭性的灾情惊呆了…巨大的灾情必须立即向市委报告。由于通讯中断,王瑜不假思索,立即冒着随时有遭遇山体滑坡和滚石的危险,往绵阳赶,他步行翻越了仁家坪滑坡滚石堆,在路径北川县擂鼓镇滑坡地段时,突然发生余震,山上滚石再次朝着公路上倾泻而下,幸亏躲避及时才免遭不测。到达绵阳后,他立即向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了北川县的灾情,随后又组织救援人员急赴北川。从512日到14日凌晨,连续工作近40小时没合一次眼;九州体育馆是绵阳市最早接收受灾群众,也是最大的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最多安置群众达到3.5万人,加上各种志愿者、中外记者和各方面工作人员,高峰期场内达到近4万人之多。为此,九州体育馆安置点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王瑜作为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受灾群众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绵阳九洲体育馆受灾群众安置点的负责人之一,组织协调近50个市级部门的同志,竭尽全力做好九州体育馆救灾物资的组织调配和管理工作。使这个安置点的生活工作秩序、环境卫生、灾后防疫等方面都井然有序,得到中外众多主流媒体的好评和赞誉。温家宝总理两次来到九州体育馆安置点视察安置工作和慰问受灾群众,看望灾区学生和帐篷学校。此外,在王瑜的组织安排下,社绵阳市委机关全体同志和部分社员于512日当晚就集结到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听候统一调动和安排。并于13日凌晨5点随同全市机关干部抗震抢险队伍进入北川灾区。成为全市各民主党派中,唯一率先参与突击抢险的民主党派市委及其机关。

——在重灾区德阳市,东方汽轮机厂21名社员中,有 3名成员家被震毁,大家顾不上小家的损失,在厂党委的率领下奋力投入抢救行动;社市委主委王玉华作为市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卫生防疫小组的副组长,立即赶往绵竹汉旺和什邡,现场组织当地游客的引导和疏散,在第一时间内成功疏散了景区景点的游客4095人,其中外宾40余人。对困在重灾区景区景点的游客,她及时向省、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联系,请求援助,通过组建旅游应急小分队、部队特种兵小分队、派直升飞机等方法,确保所有被困游客全部安全地被营救出来;地震造成了山区的公路中断,为了尽快打通这些生命线,社德阳市委副主委汪国华带领市交通局的职工穿梭在崇山之中,连夜抢修公路;灾难发生时,正值学校下午上课之时,什邡和绵竹不少学校教学楼塌陷,工作在教育战线的社员,冒着不停的余震和大雨,赶到各个学校抢救学生。

——在彭州, 1428分,灾情一发生,九三社员、彭州市副市长付超迅速向应急办主任下令:“立即启动应急一级预案,通知全体干部分头联系镇上,马上向上级报告!”他第一时间赶到天彭油库等重点安全单位查看灾情,赶到彭州中学、南城小学、彭州中医院了解学生、住院病人及医护人员的受灾情况;在现场,他要求重点安全单位负责人必须监守岗位,注意保护危险源,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他要求教师坚守岗位、将学生安全交给家长;他要求医生转移住院病人,全力抢救受伤群众。13日凌晨,他冒雨赶赴山区查看灾情,小渔洞大桥已无法通行,他知道那里事态更加严重,在安排工业、安监人员分赴煤矿、非煤矿山组织抢险后,他留在桥头,现场指挥交通和转移群众,下雨时在雨中淋,天晴时在烈日下晒,40小时后,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以后的几天,他指挥协调彭州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交通能源组组织、运送燃油400余吨,及时向救灾一线运送燃油,确保救灾机具正常运转;他协调联系救灾车辆4000余辆次,运送转移灾民4万人次,运送救灾物资2000余吨。在救灾物资缺乏,灾区救援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协调抗震救灾物资捐赠组接收救援物资3000余吨,协调发放救灾物资2000余吨。彭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彭州市委主委张登华在灾情发生时立即赶往彭州市重灾镇——小渔洞镇,由于人员伤亡最多的是龙门山镇,所以开往龙门山镇的救援部队源源不断地开到小渔洞镇要求转运到龙门山镇,但两镇相隔十多里,需要大量的运输车辆。张登华克服重重困难,组织了足够的车辆,将2000多名部队官兵运送到龙门山镇,投入抢救工作,使一个个被埋在废墟下的被困者得到了及时救援。紧接着,他又日以继夜地为五个安置点的防疫医疗、环境卫生等工作奔忙不已。

——在广元市,社广元市委副主委、四川省人大代表、广元市人大城环资委主任翟峰在第一时间不停地与受灾严重的青川县、剑阁县的国土资源、水利、电力、天然气等部门负责人联系,了解灾情,并及时通过电话、博客和电子邮件等载体,以最快的速度将当地的灾情和救灾的最新进展情况报告有关部门和公众;社四川省委下派旺苍县挂职副县长毛中明作为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在灾情发生后,立即到达抗震救灾第一线,他走遍了全县的受灾点,迅速查明受灾情况,以最快的速度向上级部门报告了灾情;苍溪县信息和新闻中心记者、九三社员刘辉在山摇地动之时,没有第一个冲出办公室,而是冲到保险柜前拿出相机,以一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同心广场、滨江路、城郊中学等地,在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报道当中。 “咔嚓”,“咔嚓”,  一幅幅画面,一个个瞬间,在与时间的赛跑中,他为灾难刻下了一尊尊群像,为历史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以后,他又冒着余震的危险,克服一切困难,每天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一边拍摄、一边采访,写下了《三川镇抗震救灾进行时》等大量鲜活生动的新闻报道,记录下珍贵的地方抗震救灾历程,介绍了抗震救灾经验,传递出地方党和人民伟大的抗震精神。

——在理县,副县长,九三学社的成员苏远东,临危受命承担环境卫生保洁和全县地质灾害防治组组长后,迅速组织防办、地震办、农业水利、国土、气象等部门精干力量,深入各乡镇、村、组,切实加强对县内灾后危险地段尤其是滑坡地带的监测工作,全力排查地质灾害险情,密切监控辖区内的各流域行洪情况和各电站水库储量,全力做好次生灾害预防工作。他不顾山高坡陡、余震不断、飞石滑落的危险,和地质专家一道,深入县城后山、通化乡西山村、桃坪乡佳山村等地,实地查勘地质灾害情况,现场提出整改方案,及时疏散受胁群众。针对理县县城1万余人集中居住在临时帐篷内,人员密度相当大,且生活垃圾很多,环境卫生很差的突出问题,他在调动本县的医疗、防疫力量的同时,还整合了云南、青海、河南、广东、三军医大等多股专业防疫队伍,进行合理安排,驻乡入户,全面救治、消毒杀菌,形成了一支组织有序、科学管理的专业队伍,保障了各种药品的供给,切断了各种污染渠道,保证了大灾之后无大疫。

——在生命之路上,巨大震灾造成的山体位移阻断了通往震中汶川的所有道路,使汶川成了一座孤城,埋在废墟里的一个个生命危在旦夕…,火速打通国道G317线马尔康至汶川段这条“生命线”,争分夺秒救人,成为举国瞩目的焦点。任国道G317线汶川至马尔康段改建工程项目办副部长的九三学社凉山州委员会秘书长任吉剑被推到了焦点的中心。他克服余震、飞石、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频发等困难,风餐露宿,实地调查近210公里公路的地质灾害情况,对公路沿线原地质灾害情况进行震前与震后对比研究,对新增地质灾害进行统计分析,针对性地提出了塌方处治方案,为打通这条“生命线”争取了时间。

……

灾难是一场洗礼,是砥砺强者的砺石。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九三人挺立,让九三人奋起!也见证了九三人对党、对国家的一片赤诚和对人民的责任担当。

在这场感天动地的生命大营救中,医卫界社员的壮举完美地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天职

田春霞——社宜宾市医卫二支社员。514日,她正随医疗小组同武警官兵们一起,在都江堰的一栋居民楼搜救埋在废墟里的被困者,突然,前方战士发现瓦砾下一位还有生命迹象的伤员被水泥板紧紧地卡住,危在旦夕……根据经验,需要马上给氧,补充水和营养液,此时余震不断…田春霞只有一个念头,早一秒钟救出伤者就多一份生的希望!她焦急地喊道,“让我去,我苗条些,能钻进去!”然后,不顾一切抱着氧气包等抢救设备,从废墟中的一个缝隙钻了进去,在随时有可能发生崩塌的一个狭小空间里,艰难地为这名被困者输氧,处理伤口……这时余震又发生了,垮塌的水泥板把她也卡在了里面。外面的人都惊呆了!战士们奋力撬开水泥,割断钢筋,总算把她倒着拖了出来,此时她已多处受伤。“我没啥,救人要紧。”她拍拍身上的灰尘,马上又扑向瓦砾,继续救人。

“手术室里还有两个孕妇啊”, 1428分,地动山摇,惊慌失措的人群潮水般地涌向门外时,而王丽——成都市社员、彭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却一边大声喊着,一边逆着人流朝手术室方向奔去。跑进手术室,震动的幅度更大了,手术台在不停地滑动,摔倒在地的药瓶、氧气瓶发出巨大的撞击声… 王丽指挥着助产护士把孕妇抬到手术台下藏好。1分钟后,第一次强震过去了。她马上组织人员把房间里的两位孕妇转移到医院的院子里。但不到10分钟,一位孕妇开始发作,征得同意,王丽主刀开始做地震发生后的第—台手术。40分钟后,一个小生命在余震中诞生。从512日下午特大地震发生,到513日晚,王丽只在120救护车上休息了20分钟,除此之外,一直在不停地抢救来自重灾区的伤员和孕妇。在以后的整整6天时间,王丽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随时处在待命状态,哪里有伤员,哪里就有王丽的身影。17台剖宫产手术,19台顺产手术,36个婴儿在地震发生后陆续降生到人世。这一切记录了一个妇产科医生在6天时间里的人生轨迹。

身患癌症的外科整形女专家,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张世嘉刚做完化疗正躺在床上休息,地震发生了。作为中国医师协会整形美容分会四川联络处总干事的她一面镇定地给成都整形美容联谊会不停打电话,希望成都整形界能组织起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支援灾区,一面组织车辆、人马、救援食品,准备第一时间赶赴灾区!14日早上,她强忍着肝区疼痛,瞒着精心呵护她的丈夫,跟随救援医疗队踏上了去彭州回龙沟抢险的危险路途。  由于白细胞减少,张世嘉非常清楚自己的病情,如果到灾区,稍不注意,那种环境就有可能感染,使得病情加剧。 “但是,我是医生,我至少还是活着的,与其等死,还不如多救助几位伤员,前线需要我这样的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我愿我的生命带入需要关心的人身上,这样我才能感觉到我活着的意义。”他们一到达电厂,就扑向废墟救人,一连从倒塌的房子中救出几位满身鲜血的被困者,赶紧打开手术包为伤员清创、缝合伤口…。灾后苍蝇非常多,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外科整形专家,她深知随时有疫情发生的可能,于是购买了大量的蚊香、棉被和一万册灾后防疫情的宣传传单,徒步许多乡镇,发放给受灾群众。多日的劳累,使她的一些肿瘤指数明显升高!可27日上午,当相关部门公布了公开招募救灾社会监督员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赶去报了名。据悉,这是中国整形界首位参与报名的医生。

周旭英——双流支社社员,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虽然她的爱人已经在第一时间前往灾区救援,并且她还有年纪尚幼的女儿需要照顾,但身材瘦小的她还是坚决要求加入到现场救灾防病工作中去。她说,“让我去吧,为灾区做点事”。在都江堰那些惨不忍睹的现场,她擦干眼泪,以她娇小的身躯顽强地背着喷雾器,对每一处环境、每一具遇难遗体进行彻底地消毒。烈日和高浓度的消毒药水让很多人在掩面捂鼻的同时,也让她头晕目眩,但她毫不退缩,只有淡淡的一句, “没事的,我真的可以坚持下去。”

18日起一连几天,由社宜宾市委委员、宜宾市政协委员、市一医院副院长蔡苗为组长的救援小组,往返于余震不断,随时都有塌方和泥石流发生的危险路段,为灾区群众和部队官兵医治伤口,包扎创面,看病发药等。几天来,检查医治伤员共计182人次,其中重伤1人,重病1人,为250多名战地官兵(解放军、武警)提供医疗保障服务。这是本批医疗队中,值班时间最长、服务灾区群众和官兵人次最多的医疗组。

周晓芳——省直工委副主委、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脑专家,危难时刻受命为省抗震救灾医疗总队的总医疗顾问,与抗救灾总指挥部一起,跟随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夜以继日,转战各重灾区,一面抢救受伤群众,一面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指挥抗震救灾提供决策意见和建议。

曾培元、周仲辉、何晓容、张文勇、阮小燕,元邦凤、董必能、甘道举、李春花、刘牧、李和、荣德明、王晓洪、陈雩桢、, 张留华、李平、江小云、贾继刚…等社员,均在灾区一线连续奋战数个昼夜,抢救了一批又一批的伤员。还有分布于全省各地医卫系统的社员几乎全部在当地参加了医疗救护工作…

医卫界的成员们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托起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希望,抚平了一个又一个受伤的心灵。

在这场建国以来破坏性最强、受灾面最广的灾难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因广大社员民魂的发扬,而放射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特大地震也使 “诗丽堂”200余家美容美体连锁店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直接与间接经济损失达800余万元;同时70多名员工家中的房屋出现等不同程度的塌裂,部分员工失去了亲人或亲人受到伤害,还有部分员工无法取得联系。作为“诗丽堂”的董事长,九三学社四川省直文化艺术支社社员李伟成,首先想到的是灾区同胞,她一举向灾区捐款31万元人民币, 同时还组织诗丽堂员工开展大型赈灾公益活动,筹集到捐款15万元,并且参加义务献血,进行义卖,所得利润全部捐给灾区,为灾区儿童购买了大量图书、玩具、衣物等用品。522日,李伟成再次向灾区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妇女用品,希望女性同胞们坚强乐观,保持身心健康;525日,她又正式启动了100万元教育就业援助行动,设立3080/人的岗前技术教育费用,在灾区选择300名年满1835周岁的女性同胞,委托诗丽堂美容美发技能培训学校培训后,安排到全国各地的诗丽堂美容连锁机构工作。

512正在都江堰采风的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九三学社四川书画院院长、著名画家刘正兴,在地震灾害发生后,立即投入到志愿者行列中去。他将自己在地震前的一幅油画作品映秀山水进行义卖,所得的10万元义卖款全部捐赠灾区。同时,他还于1617日在成都市文联和文艺界举行的捐款活动中,共捐款11万元; 18日,他再次向绵阳灾区捐款2万元。目前,他正在积极筹备“可爱汶川”书画展活动。

震灾发生后,由九三学社广元市文卫支社社员、通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开斌投资建造的川港汽车城成为了上西坝最大的避险聚集地。512日下午三点左右,感受到强烈震感的人群开始集体涌入汽车城,当天就达到一万余人。宁开斌见人数众多并需暂居汽车城过夜,立即组织员工安装电灯、打开消防栓,解决群众的用水用电问题。由于余震的影响,进入川港汽车城的群众有增无减,13日多达2万余人。避险人众给毫无准备的通源公司造成了极大的卫生压力,他又立即联系环卫处,及时处理各种垃圾,尽量给群众提供较为良好的生活环境,使数万人有了安全的必险场所,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恐慌心理。截止目前,川港汽车城累计已接待了十多万人次暂居,极大地为当地政府安置群众减轻了压力。

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秘书长刘虹分别率队到广汉、什邡、绵阳、德阳、广元、都江堰等地的灾区群众安置点,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看望了正在各安置点集中学习的灾区学生,询问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向安置点领导、教师、工作人员和自愿者们表示了真挚的慰问,并向安置点的帐篷学校捐赠了课桌,课椅,电视机等教学设备,同时也将社中央捐助灾区的价值达80多万元的药品、帐篷、防疫宣传手册和现金送到了灾区群众手中。

社成都市委原副主委涂泽伟联络滋根基金会,向重灾区彭州市和大邑县共捐赠价值超过20万元的83顶大型帐篷和400公斤消毒粉,同时还在今年向广元市旺苍县扶贫助学助教捐助9万元的基础上追加5万元,援助受灾中、小学的重建工作。

乐山市五通桥支社社员、五通桥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廷皓在灾情发生后的几天里下基层、走社区,共募集捐款捐物价值100多万。

全省各地、各级社组织均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开展了倾心尽力的救援活动。

……

灾难让社员们空前凝聚,社员们在灾难中捧出的爱心让人们读懂了什么是华夏儿女血脉相连的手足情。

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历来愈挫愈坚,一场如火如荼的灾后重建在天府大地展开,广大社员正以自身的优势,为重振秀丽的天府山水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社省委主委黄润秋擅长大型工程地质(岩土)体稳定性评价及重大地质灾害防治,是我国这一领域最优秀的青年科学家之一。他根据这次深入受灾区域的查勘和分析结果,通过省政协向中央抗震救灾指挥部和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等领导建议:灾后重建工作应本着面对现实、尊重自然、以人为本的科学精神,按照相对集中的原则,从地质环境条件和地质因素的制约情况来考虑重建的居民安置点。他提出,各级安置点要避开三条主断裂带(即前山断裂、映秀-北川断裂、茂汶断裂)通过的部位,安置点要尽量选择在山间平坝、河流阶地、山麓缓坡和丘陵地区,要有足够的水源保证;要避免在地形陡峻或地形切割比较强烈、地势凸起或孤立的地带布置安置点;对傍河修建的重要交通干线,要尽可能采用隧道的形式通过次生地质灾害发育的路段;要高度重视唐家山和苦竹坝电站堰塞湖、石板沟和东河口堰塞湖等重大隐患,有关部门要尽快采取措施,调派专人监测值守,争取抢在汛期来临之前,进行控制性处理,拓宽、疏通河道;青川县城应避开断裂带重新选址,否则青川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北川;擂鼓镇处于北川断裂带上,不宜作为北川县城新址备选区;要借鉴香港风险防范体系方面的成功经验,把地质灾害作为山区城市规划的重要控制因素,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工作,他还就四川部分高地震风险城镇的地质环境安全问题,提出了采取及时补救措施的建议……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些凝聚了他巨大心血、具有真知酌见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中央和省有关领导部门的高度关注,对中央和地方的抗震救灾决策产生了重要影响。

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刘建军呼吁四川灾后恢复农业生产首抓“双抢”刻不容缓,建议中共党委和政府要采取及时组织生产自救抢收、异地组织劳动力建立“双抢突击队”、 充分发挥“机收”效力、暂时无主地块由政府救灾款垫资“双抢”、 立即着手为灾区准备和调剂种子、物料等措施,力争把灾后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社成都市委副主委、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地球物理学专家王绪本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即安排实验室的地震研究专家利用研发的设备监测数据、收集信息,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515-16日,他组织博士生,携带地震监测仪器和生命探测仪等到绵竹县汉旺镇、什邡县红白镇抗灾一线,开展相关的监测、探测试验,及时帮助当地抗震救灾工作; 517日下午,他参加了省科技厅专家会议,在会上他提出了加强现场监测、进行大中型城市地基稳定与建筑安全评估、加强地震深部机理研究等建议,得到与会者的肯定。

社省委于 63日召集我委地质、建筑、卫生、法律等方面的部分专家学者就灾后重建召开了建言献策座谈会。会上,专家们就防止次生灾害、卫生防疫、灾民安置、灾后综合评估、心理重建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意见。随后又有《关于建设抗震中小学校的建议》,《关于组建一支土木建筑抗震设计专家队伍的建议》,《正确认识地震 科学防灾治灾》等30余条意见、建议上报中共省委、省政府。为了加大力度,社省委向各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发出了《关于征集地震灾害发生后如何防范次生灾害及灾后重建的意见和建议的函》,就如何有效地防范余震破坏和次生灾害、做好灾后的卫生防疫和心理疏导工作及灾后重建等抗震救灾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征集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我委已向省政协报送集体提案20余篇。社省委还号召我社成员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参加“四川都江堰全球征集灾后重建方案”工作。

……

据社四川省委机关截止610日了解到的统计数据显示:灾难发生后,我省赶赴抗震救灾一线的社员达300多人次;全省社员捐款捐物总价值达 465.11万元;为科学抗震救灾,防止次生灾害,灾后重建规划,防震减灾提供科学依据、意见和建议达40余条;反映社情民意250条……

从忘我抢救生命,到悉心安置群众,从倾力解囊相助,到建言灾后重建……这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各地组织和成员对灾区同胞一片炽热的爱的接力,这爱宛如潮水,后浪推前浪,滚滚奔涌,无边无际……

                                

 

 

 

 

 

报送:九三学社中央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抄送:九三学社各市(州)委     省直工委      各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编     2008613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83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