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第20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20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向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社员表示亲切慰问

日前,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发出慰问信,向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社员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崇高敬意。

慰问信说,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广大社员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九三学社中央的号召,急灾区人民之所急,解灾区人民之所难,帮灾区人民之所需,投身灾区的工程抢险、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等工作,日以继夜,全力以赴,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用高昂的斗志、出色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诠释了我社爱国、民主、科学传统的时代内涵,彰显了九三学社社员的时代风采,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九三学社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树立了九三学社良好的社会形象。

慰问信指出,目前抗震救灾工作虽然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再接再厉,发挥优势,继续采取各种方式向灾区伸援手、献爱心、送温暖,同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特别报道:

立足基层  坚持赈灾

                  ——记旺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毛中明

20081月九三学社成员毛中明同志从西南财经大学下派到旺苍县任旺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民族、宗教、外事、统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认真学习、虚心请教,深入乡镇、村社,在努力做好分管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协助落实九三学社中央“九广合作”旺苍扶贫项目。“5·12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无法顾及家里的老人和妻子的情况下立足基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在大灾大难面前,树立了一个堂堂正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九三人”的形象。

5·12”地震发生后,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毛中明同志成为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参加全县抗震救灾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负责灾情信息收集、灾害损失的统计工作。“5·12”地震造成全县38个乡镇(街道)、382个村(社区居委会)、2513个社、14.7万户受灾,毛中明同志冒着山石崩塌的危险、不顾道路崎岖,第一时间与县组织部长和分管副县长一同带领四川省909地质队专家对福庆乡农岗村、界碑村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鉴定,协助做好预案,组织监测人员实施实时监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的几天,毛中明同志辗转于重灾区和定点联系乡镇调查灾情,走访重灾户,现场落实灾民救助和临时安置,安抚灾民,指导检查乡镇抗震救灾工作。他还带领县统战部副部长和县民宗局局长走访全县主要的宗教场所,调查寺庙、教堂和宗教人士的受灾情况,安排落实灾情处置和余震期间宗教活动的安全管理。

5·12”地震发生后,毛中明同志及时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九三学社成都市委、西南财经大学汇报旺苍县的灾情,将省委、市委和西南财大领导的问候、关心带给旺苍县灾区人民,并代表九三学社和九三省委向旺苍县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同时,协调相关部门,联系县教育局和统战部,陪同九三中央社会服务部马处长、九三省委邹副秘书长、九三广元市委何主委视察旺苍县灾情,落实香港慈恩基金捐资助学项目和九三学社杭州市委捐建投资五百万元的九三希望小学的选址、重建计划并积极参与灾后重建规划的制定,认真做好检查和督促定点联系乡镇英萃镇的安置受灾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落实,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住处、有医疗”;督促英萃镇加快过渡房建设,加大卫生防疫力度,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加大地质灾害防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救灾款物的管理发放,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确保灾区人心安定、秩序井然;抓紧农村“双抢”和恢复生产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地震发生后,毛中明同志热情关心基层九三同志的安危,及时了解九三旺苍支社社员的安全和受灾情况。个人捐款3000元,尽了一个公民应尽之责。

点亮心灵的烛光

                    ——记九三学社心理学教授汪红烨

512汶川8.0级的特大地震,波及全川十多万平方公里范围,造成多个省市受灾惨重。这场突如其来的天灾,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也震碎了无数人的家庭。专家指出,灾后重建同样包括心灵家园的重建。九三学社社员、乐山师范学院教心理系汪红烨教授正是一位奔走在心灵废墟上的重建者。

灾害发生后,心系灾区的汪教授就开始在校园——乐山及周边区县——成都等地之间奔波往返。从事心理学教学与咨询20余年,专业的敏感性让她深深知道,与生命救助同等重要的是精神安抚和心理援助。在第一时间,她受邀做客乐山广播电台、乐山电视台接受访谈,对市民进行灾后心理预防与保护知识的普及,消除大家紧张、恐惧、焦虑的心理;通过做团体心理辅导,让家处重灾区的同学释放压力,帮助建立安全、自信的内心世界。

此后的日子,汪教授不知疲累,忘我工作,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当得知灾区急需大量的心理援助志愿者,她利用所在专业优势,为学校的学生心理援助志愿者小分队开展心理援助培训;经主动要求并得到学校领导支持后,汪教授赶到成都参加四川省高校震后心理援助培训;从成都回来的第二天一早,又马不停蹄的赶往夹江县教师进修学校,对部分教师做了一场震后心理援助专题学术报告,并将邀请方执意付给她的报酬全部捐给了乐山师院的受灾同学。她说:“心理援助工作本来就是我们从事心理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大灾面前,我更不能接受报酬。”
      破碎的家园需要我们用双手去重建;受伤的心灵需要我们用爱去填补。如今,教授依然不停忙碌着,她以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的实际行动为需要帮助的人们点燃了心灵的烛光,这盏烛光为他们带来力量,照亮道路。

 

 

报送:九三学社中央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抄送:九三学社各市(州)委     省直工委      各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编     2008年6月12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52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