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第18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18

 

黄润秋主委赴广元市调研指导青川县灾后重建工作

并亲切看望慰问九三学社广元市成员

65日、6日,受“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领导组”委托,省政协副主席解洪和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率领“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专家指导组”(以下简称“专家指导组”)成员一行五人,赴广元市对青川县城的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中,专家指导组充分听取了中共广元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中共青川县委、县政府,以及广元市发改委、国土资源局、地震局等10多个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考察了青川县地质环境、社会经济、交通运输等条件等。 

在调研中,黄润秋提出,考虑到青川县城现有位置处在活动性断裂通过的地震高风险带上,地震后县城地质环境进一步劣化、地质灾害风险加大,当地干部群众有迁建县城的迫切愿望等因素,从重建选址应避开区域性活动断裂通过位置、一定范围之内避开重大地质灾害及其隐患点等客观要求,本着以人为本和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原则,建议青川县城在灾后重建中应实施异地迁建。他还从地质的角度,就青川县城的迁建地点、灾后重建的原则及要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65日晚,黄润秋主委借在广元市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之机,专门抽出时间亲切看望慰问了九三学社广元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社员代表。他希望社广元市委紧密团结在中共广元市委、市政府的周围,紧紧围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充分发挥我社的人才智力优势,结合本职岗位,搞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社会服务工作,做好社内稳定和其他各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履行好参政党职责。最后,黄润秋就社中央拟援建灾区示范搬迁建筑等事宜同社广元市委进行了认真沟通协调。

黄润秋主委赴雅安市督导抗震救灾工作

并亲切看望雅安市政协全体同志

67日,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驻雅安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副组长黄润秋,受省委常委、副省长、工作组组长魏宏同志委托,率工作组全体成员赴雅安市督导抗震救灾工作,并代表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同志亲切看望雅安市政协全体同志。

在雅安市倍特星月宾馆会议室,黄润秋主委听取了雅西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关于雅安经石棉至泸沽段高速公路进展情况及地质灾害情况。黄润秋指出,要深刻认识雅安经石棉至泸沽段高速公路的特点和复杂性,重视在高地震裂度环境下地质灾害的风险,切实做好复杂边坡的防护工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充分依靠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好与有关部门的关系,推进工程又好又快地进行。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方光兴,雅安市政协主席傅克勤及成都理工大学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在雅安市“5.12”抗震救灾指挥部,黄润秋和工作组全体成员听取了雅安市领导关于近期抗震救灾工作的汇报。会上,中共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市政府市长刘守培等领导着重汇报了石棉县受灾情况和汉源县、宝兴县灾后重建工作,以及希望工作组向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反映帮助解决的问题。黄润秋对雅安市前期抗震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雅安市各级领导在下一阶段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继续努力,主动思考,把灾民的安置工作放在首位,把中央和省上的政策落到实处。他表示,回去后将尽快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当地所提出帮助解决的问题。

黄润秋在中共雅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陪同下,看望慰问了雅安市政协全体同志。在听取雅安市政协主席傅克勤汇报“5.12”地震以来的各项工作后,黄润秋代表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同志,对雅安市政协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对大家在抗震救灾中所做的奉献和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市政协在下一阶段灾后重建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为灾后重建工作建言献策、奉献智慧和力量,切实为党委和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最后,他祝大家端午节快乐。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方光兴、智力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苏承祥参加了看望。

 

——63日,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向全体德阳九三学社社员发出倡议书,倡议全体社员携起手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抗震救灾的号召,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做到坚守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要充分发挥广大社员自身的优势,主动配合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抗震救灾提供专业服务;呼吁全体社员,在这悲伤的日子,自觉远离麻将,崇尚朴素生活,用一颗纯净的心,去感谢全国人民对我们灾区的支持;要关心身边的亲人朋友,给他们多一些安慰,多一些帮助,陪伴他们一起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要尽自己的能力,继续捐资捐物,积极帮助受灾的民众。

——近日,中共广元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就5.12我省汶川县里氏8.0级特大地震的重灾区----广元市青川县的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广元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主委何成礼负责青川骑马乡的灾后重建工作。会后何成礼与市粮食局、市以工代赈办负责人一行顶着余震到骑马乡看望慰问群众,了解灾情,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市粮食局、市以工代赈办还向骑马乡受灾群众送去了粮食、衣物、矿泉水、方便面等慰问品。何成礼在骑马乡详细听取了乡党委、乡政府的灾情汇报和抗震救灾的工作汇报,实地察看了乡镇机关、学校以及卫生院和村社群众房屋、财产的受损情况。何成礼在了解情况后表示将长期关注骑马乡的灾后重建工作,关注骑马乡的灾情发展。

特别报道:

 

一片丹心为国道,灾后公路保畅通

——记九三学社凉山州委秘书长任吉剑

九三学社凉山州(西昌市)委员会秘书长任吉剑,由凉山州交通局设计队上挂到省交通厅公路局,就任国道G317线汶川至马尔康段改建工程项目办副部长,在5.12汶川大地震后发生后,勇挑重担,实地调查近210公里公路的地质灾害情况。529日至69日十余天来,他克服余震、飞石、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频发等困难,风餐露宿,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对公路沿线原地质灾害情况进行震前与震后对比研究,对新增地质灾害进行统计分析,针对性地提出灾后重建以及设计变更的处治方案。同时,任吉剑还完成了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保畅通”理县前线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责任,信念,他始终怀揣一颗炙热的心

——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远东抗震救灾纪实

20085121428分,汶川轰天一震,苍天一片昏暗。地震灾难夺走了许多的生命,毁掉了许多家园,这一切震惊了全国,更震撼了七尺男儿那颗炙热的心。

他是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虽然是挂职干部,但在抗震救灾中他却始终保持着人民公仆的崇高形象,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总是那样执着、坚毅和朴实。

灾情就是命令,日夜兼程赶赴灾区

2008512,苏远东正在河南与河南西保集团洽谈入驻理县下孟工业集中区事宜,双方对投资理县的合作事宜初步达成了共识。当协商会进行到1430分左右,得知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心急如焚的他毅然结束洽谈工作,立马驾车向机场进发。到机场买机票时,才知道成都双流机场由于地震影响已经停飞。他更是忧心忡忡,庚即叫驾驶员调头向理县方向飞驰。

一路上,他一言不发,一眼未合,一米未进,只是默默的倾听着收音机关于汶川特大地震的报道。车一直行驶6000公里后,终于到达都江堰,本想超捷径直至理县,谁知国道213线全线塌方,无法通行,随后,便直奔北川县,欲穿过平武进入阿坝州,谁知此路也无法通行。焦急万分的苏远东一刻也不想停留,叫驾驶员调头直冲雅安......

1420时,行程近3000公里,苏远东终于到达理县。他不顾疲劳,直奔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详细了解灾情,临危受命。

   灾难面前,他始终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因为“责任大于良心”

苏远东是省委下派的挂职干部,而且他是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的成员。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不是共产党员,但九三学社与共产党共荣共兴,我的工作不仅是出于良心,更是一种责任。在抗震救灾中,苏远东身先士卒、勇往直前的实际表现是他“诺言”的最好诠释。

按照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苏远东承担起了环境卫生保洁组和全县地质灾害防治的具体职责受命后,他庚即开展工作,严防疾病传播,严防地质灾害发生,有力地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迅速组织防办、地震办、农业水利、国土、气象等部门精干力量,深入各乡镇、村、组,切实加强对县内灾后危险地段尤其是滑坡地带的监测工作,全力排查地质灾害险情,密切监控辖区内的各流域行洪情况和各电站水库储量,全力做好次生灾害预防工作。他不顾山高坡陡、余震不断、飞石滑落的危险,和地质专家一道,深入县城后山、通化乡西山村、桃坪乡佳山村等地,实地查勘地质灾害情况,现场提出整改方案,及时疏散受胁群众。

地震发生后,理县县城1万余人集中居住在临时帐篷内,人员密度相当大,且生活垃圾很多,城市环境卫生是摆在抗震救灾中的一件突出问题。苏远东深感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巨大,立即开会研究应对之策,迅速安排工作任务,各项工作都细化到了责任单位和人头,落实了具体责任,保证了环境卫生有人抓,抓得了、出成效。在调动本县的医疗、防疫力量的同时,还整合了云南、青海、河南、广东、三军医大等多股专业防疫队伍,进行合理安排,驻乡入户,全面救治、消毒杀菌,形成了一支组织有序、科学管理的专业队伍,保障了各种药品的供给,切断了各种污染渠道,保证了大灾之后无大疫。记得一位外地记者刚到理县县城时,这样问到:“你们理县的灾区在哪里?”,市民回答县城也是灾区时,记者十分惊诧,露出怀疑的眼神。

心系群众,不顾自身安危,深入一线督战

长期生活在成都平原的苏远东,主动到县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命,自愿到全县仅有的几个不通公路之一的高半山村——下孟乡清流村,组织开展灾民安置、生产自救、灾后重建等工作。

面对灾情,面对受灾群众,一颗炙热的良心驱使着他不敢懈怠。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那份感情和挚爱,他不顾山高路险,深入基层,走村串巷,一面查看灾情,一面看望受灾群众,问寒问暖、了解民情,帮助解决存在的具体困难。与他一道前往的驻村干部开玩笑的说:“你这个‘川西坝子’,爬山居然比狗都跑的快。”

在驻村期间,他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丝毫没有领导的‘架子’和‘特殊待遇’。他实地踏勘地质灾害情况,组织群众将过渡安置房建设到安全地带,帮助解决群众急需的帐篷、彩条布等物品,为灾后重建赢得了宝贵时间;多方争取,调运适宜种植的玉米种,发动群众及时改种,力争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他时刻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引导人民群众摒弃“等、靠、要”的陈旧思想,树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意识,进一步坚定了抗震救灾的自信心和决心。

在工作中,苏远东强调,因为有了这次特大的自然灾害,才有我们这些县级干部包村住户,我们一定要整合各种力量,采取一切有效办法把老百姓抚慰好、安置妥当。在加强防疫的同时,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家园重建工作,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也要利用这次机会,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重塑生产生活的信心。一定要改变整村、整组和羌寨的面貌;一定要结合实际,做好科学规划,不仅要解决当前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还要考虑到以后一段时期,甚至是几十年、几代人的发展问题;一定要突出重点、抓好特色、塑造品牌,统筹规划,着眼未来。我们走了,要给当地老百姓留下“实事求是、科学发展、自强不息”的工作作风和精神财产。该村的一位农妇拉着苏远东的手,哭泣着说到:“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你们!”

九三学社社员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情况统计表

610日统计新增数)

捐款数额(元)

捐赠物资

所捐款物总价值(元)

衣物(件)

棉被(床)

药品(箱)

其他

物品价值总计(元)

31270

 

 

 

 

 

31270

 

其中,泸州市社员刘剑峰为抗震救灾义卖了两幅画,所得5000元捐给灾区。

 

报送:九三学社中央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抄送:九三学社各市(州)委     省直工委      各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编     2008610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51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