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第16期
htm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抗震救灾工作专报

16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召开灾后重建建言献策座谈会

63下午,社省委副主委沈光明召集我委地质、建筑、卫生、法律等方面的部分专家学者就灾后重建召开了建言献策座谈会。会上,专家们针对防止次生灾害、卫生防疫、灾民安置、灾后综合评估、心理重建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议、意见。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西南石油局支社社员在单位向地震灾区捐现金¥9600元。

——中盛万吉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国家文化产业园区)副总工程师、总工办主任,省直工委副主任委员李涛同志在单位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院向地震灾区捐款中再次捐款¥500元。

——九三学社四川省地震局支社全体社员在地震面前,坚守在抗震工作第一线。社员胡先明同志在地震后2小时到紫坪铺大坝落实大坝受损情况,并写出了评估材料送单位有关部门。社员官致君到极震区都江堰、绵阳等地进行现场分析预报;社员戴仕贵到极震区汶川、北川等地进行灾害评估及流动台架设;社员黄伟、何强、叶有清、黎小刚同志到极震区汶川、北川等地进行灾害评估及科学考察;支社主委朱建钢同志到极震区都江堰虹口、小金、马尔康等地收取强震仪数据;社员陈银、钟思美、张高华、陈静馥同志在地震发生后,坚持工作,从事余震序列分析;社员康晋山从事地震前兆数据的收取及入库工作,支社同志还向地震灾区捐款4500元。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晨光院支社向地震灾区捐款2000元,衣物8件,棉被3床,药品10盒,所捐款物总价值5000元。

——九三学社四川省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支社主任委员、全国抗震救灾工作委员会委员林颖同志受聘参加四川省建设厅组织建筑设计单位有关专家组成的灾后房屋建筑质量检查团,对有关这次汶川大地震后成都市内房屋震后状况进行大调查。

——九三学社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社张文勇同志于5.29参加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抗震救灾突击队,到地震重灾区阿坝州茂县参加卫生防疫工作。张文勇同志现任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与辐射卫生所科长,多年从事职业卫生防护工作。此次到茂县主要从事灾区卫生防疫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九三学社四川省肿瘤医院支社向地震灾区捐款6900元,衣物20件。

——一次别开生面的基层组织生活,531,大地震后第三个周日,阳光明媚,初夏的凉风轻抚我们的面颊,经过20天紧张的救治工作终于告一段落。九三学社四川省肿瘤医院支社和云南省抗震救灾医疗队的同志们共聚一堂,共诉在5.12大地震以来共同抢救伤员经验体会、酸甜苦辣和战友情,一起过了一次极有意义的组织生活。

 

特别报道:

战斗的日子

——记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  彭州市政协副主席张登华

512日下午228分,彭州发生地震以后,彭州市各条战线都紧急行动起来,彭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彭州支社主委张登华始终身先士卒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日以继夜工作在抗震救灾岗位上。

地震!在一线焦急寻找燃油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513日,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张主委随同彭琳(市政协副主席)驱车赶往彭州市重灾镇——小渔洞镇。因小渔洞镇的公路桥被震断,公路下游的便桥未修好,车辆无法通行,两位领导只好把车停在断桥头,绕道步行到镇政府所在地。天又下雨,道路泥泞,乱石拱脚,一路上全是向山外逃难的人群,一派凄惨之象,真叫人心酸。二人逆人流而上,仅一桥之隔的距离,却走了近一个小时。心中担忧着救援工作,终于来到了镇政府所在地。镇上除书记、镇长在镇上指挥外,所有干部都到村上组织救援去了。刚听完镇党委书记对灾情的简要汇报,先期到达参与救援龙门山镇的部队官兵也跑步到小渔洞镇,要求镇政府支持车辆转运他们到受灾最重、人员伤亡最多的龙门山镇。而小渔洞镇离龙门山镇还有十多里,步行显然是不可能的。张主委与彭琳及镇政府的一名驾驶员立即分头去找车辆转运部队官兵。在当时,街道上停了不少货车,但有车无主,驾驶员把车停在那里,都随逃难的人群离开了。大家又分头去找,终于找到一辆、二辆、三辆。但是出乎大家意料的是,由于地震停电,加油站无法加油,所以车子是无油或油很少。在这个时候,部队官兵还源源不断地开到小渔洞镇要求转运。想着前方无数的生命急需救援,而部队却被卡在这里,张主委内心的焦急是无以复加的。万般无奈下只好又多方寻油,万幸的是一位好心居民听说是找车转运部队官兵去救援地震伤亡人员,主动捐出200公斤柴油,这才解了燃眉之急,部队官兵才得到了及时转运,没有延误救援工作。部队官兵开始转运后,张主委又继续去寻找车辆,直到下午34点钟,2000多名部队官兵都顺利到达龙门山镇投入抢救工作中,他才长长的出口气。

围着安置点打转的干部

13日晚上,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市级领导干部会议,安排部署灾民安置工作。此时,逃难逃到市区的灾民已近三万人,在以后几天里还会增多,怎样安置,吃喝拉撒怎么办,防疫工作和卫生环境怎么搞等等。因此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安置工作。张主委和彭琳、高跃(市政协副主席)负责五个安置点的防疫医疗、环境卫生等工作,并于当晚立即召集市卫生局、市城管局负责人开会,要求市卫生局做好消杀灭工作,派医疗人员巡视和诊疗灾民;市城管局做好临时厕所和垃圾清运工作;几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做好灾民的疏导工作。第二天及以后几天,三位领导或分或合到各个安置点督促检查、物资协调、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心灵抚慰、接受捐赠等。灾民返乡后,积极参与镇所在地临时安置点和过渡安置点的选择,参与协调援建单位和当地政府、村社和灾民的关系,积极为援建单位服务,与工作队同志走乡串户宣传国家和地方的救助政策,有什么就业愿望,鼓励大家生产自救,在政府的救助下重建家园。

大爱无疆,竭力抗灾

大爱无疆,人有真情。灾情发生后,张主委积极动员社员捐款、捐物,献一份关爱之心,尽一份微薄之力。并向市委戴主委建议号召在社员中开展抗震救灾募捐活动,支援彭州灾民。524日,戴主委来彭查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并带来各地社员捐款6.5万元。517日,向支社社员发出为受灾群众献爱心的募捐倡议,并带头捐款1000元(在市政协捐款2000元,向一灾民捐助200元,在民政局捐衣物20件),大家纷纷响应,截止522日,支社社员个人捐款8300元,捐物价值近2万元。

 

携手并肩   抗震救灾

     ——云南省医卫界社员赴灾区参加医疗救援

 5月26下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戴晓雁同志和社成都市委组织处同志一道来到四川省肿瘤医院,他们受云南省九三学社省委的委托,宣布来自云南省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张涛同志在抗震救灾一线加入九三学社,成为一名光荣的九三社员。张涛激动地说:感谢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和四川省委,非常荣幸成为九三学社一员,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不辱使命,不辞辛劳,坚决完成抢救任务。
    
来自云南省抗震救灾医疗队一行47人中有四人是九三学社社员,他们于515日来到四川,放下行李立即投入到救治伤员中。他们对每一个病人进行了检查、照片、换药等处理,一直忙到深夜。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手术中,手术一天要持续12小时左右,没有人叫苦,叫累,经过十多天的奋战,现已完成了一百多台手术,为抢救伤员、降低伤残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体现了我们九三人在灾难面前不顾个人安危,永往直前的精神;体现了我们九三人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体现了九三人团结协作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

 

 

 

 

 

 

 

 

 

 

 

 

 

报送:九三学社中央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抄送:九三学社各市(州)委     省直工委      各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编     2008年6月3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03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