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举办2017年第5次议政日暨第2次智库活动

2017年7月19日,社市委会在金堂县爪龙溪花园酒店会议室举办了2017年第5次议政日暨第2次智库活动。社市委会主委徐玖平、专职副主委卢勤出席会议,金堂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刁鸿雁,副部长李小玉应邀出席会议。社市委会参政议政智库专家、专委会专家顾问及委员,社金堂支社主委卢冰、简阳委员会主委首锋、龙泉驿支社副主委田绍政及3个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积极分子共5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于代松教授主持。

首先,会议传达学习了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

研究室主任张晓惠和罗茜分别传达了社省委《关于做好社中央征集协商座谈会建言工作的通知》、《关于征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动员社员积极撰写提案、建议。

随后,社金堂县支社卢冰主委、社简阳市委员会首锋主委、社龙泉驿区支社田绍政副主委分别介绍了“东进”战略背景下金堂县、简阳市和龙泉驿区现状和发展规划、目标。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实施城市“东进”战略的重大部署以来,金堂县、简阳市、龙泉驿区纷纷制订了相配合的政策和规划。金堂县制订了“工业强县、农业固本、文旅兴城”三大战略和金堂“一园双城三区”的发展格局;简阳市将构建“三城四中心”城市空间布局和“三区两带”的产业发展布局;龙泉驿区依托“一山联两翼”的地理优势,规划建设“大车都”,当好“东进”排头兵。

听完介绍后,与会专家围绕这三个区域“东进”发展战略规划、目标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参政议政专委会副主任、智库专家张蕊教授建议要提前做好园区利用率的目标规划,做好两个机场的发展定位避免资源浪费;参政议政专委会副主任、智库专家林永宏副教授建议城市发展规划要保留住自身特色,让人“记得住乡愁”,可以借鉴香港工业园区模式规划新建工业园区;智库专家蔡鹏建议金堂应大力发展康养产业,龙泉驿区的城市规划要注意文化消费规划;参政议政委员冯林建议要升级传统农业,实现各区县的差异发展;参政议政委员李高峡建议避免短期规划行为;参政议政委员张豪建议“东进”战略要注重法律服务保障先行;参政议政委员邹睿建议加强规划时效性,避免规划同质化现象;武侯支社社员张述琼建议抓住传统产业升级的契机,让实体经济落地;参政议政委员任玉琢建议挖掘“校地合作”资源,提升城市创新动力。由于时间关系,一些参会人员没有机会发言,纷纷表示,回去后积极思考,撰写提案建议。金堂县主委卢冰已提交了《关于在实施东进战略中切实关注和做好民生保障的建议》的书面建议。

社市委会主委徐玖平从三个方面做了总结讲话。一是希望大家加强学习,加强省市文件材料的学习,加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学习;要多读书,读好书,多读经典书籍;多调查研究;多交有思想、有情怀、有担当的良师益友。二是希望大家提高政策的研究能力、政策解读能力和转化政策能力,要提高战略谋划能力,要研究城市的发展方向,研究城市潜在的能力,研究城市发展的风险和机遇,多借鉴国际经验,做推动城市发展的参与者。三是要提高议政日、智库活动效益,要注重活动的成本效益,要能将建议转化为参政成果。

会议在热烈气氛中结束,与会者合影留念。

社市委会机关专职副秘书长李述伟、研究室主任张晓惠、副调研员罗茜、主任科员文彰屹等参加了活动。

DSC_0025_副本.jpg

DSC_0044_副本.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94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