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戴晓雁应邀出席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发言

2017年6月22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6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陈元、卢展工出席座谈会。俞正声主席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会上讲了意见。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介绍了有关情况。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焦红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李卫红、屈谦、刘长铭、张大方、董小平、胡卫、张雪、戴晓雁、肖新月、周锋、戴德丰、孙惠玲、柯杨、胡万宁、梁伟华、马德秀,专家学者陈伟力在座谈会上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戴晓雁就《关于建立学生营养餐负面清单制度的建议》作了发言。

戴晓雁指出,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引入学生餐管理,同时运用“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有利于厘清政府、学校、供餐企业各自的行为边界及权限,破解政府、学校无限责任的现状,有利于学生餐管理的公开透明,对政府依法监管、社会依法监督学生餐具有重要作用。

戴晓雁就如何建立学生营养餐负面清单制度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立学生餐管理负面清单制度,加强政府执法监管,社会依法监督。法律法规要明确列出禁止进入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类别(传染病等)和企业(失信、违法等)清单;明确学校食堂禁止经营的食品种类和加工方法;明确学生餐营养(每餐摄入热量、脂肪、蛋白质等)不得低于最低标准;明确食堂从业人员配置的最低比例,不得将食堂从业人员编制用作教师编制;从业人员工资不得低于本地区平均工资水平:明确禁止学校小卖部出售食品;明确学生餐是非盈利行为,政府管理部门和学校不得以此作为收入手段,专业托管企业盈利率不得超过规定上限(建议为5%)。政府执法监管和社会依法监督双管齐下,让政府做好该做的,学校和企业守住不该做的,杜绝垄断和暗箱操作,形成政府、学校和社会共治局面。二是建立学生餐安全信用档案和管理约谈档案。对提供学生餐的所有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列出监管事项清单,公开、严格执法监督,并定期向社会公开监管信息,建立标准化监督程序和规范;建立常态化学生餐服务企业约谈制度,建立约谈档案;建立学生餐服务企业排除机制,凡严重失信、违反法律法规受过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企业,不得再涉足任何与学生餐服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学生餐紧急情况应急处理机制,明确政府、学校、企业的行为责任边界及相应权限,建立“政府履行职责、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依法监管”的学生餐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运行机制,稳步推进中小学营养餐创新管理和现代化。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96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