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徐玖平应邀出席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发言

全国政协5月25日下午在京召开第6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完善住宅房地产调控,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马培华、梁振英出席座谈会。俞主席认真听取15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的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最后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也讲了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介绍了有关情况。财政部部长助理戴柏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主委徐玖平出席了座谈会,就《提高房屋设计、建筑水平,保留城市记忆》作了发言。

徐玖平主委指出,我国房屋设计使用年限50年,平均寿命30年,拆建较为随意、更新过于频繁,年产20亿吨建筑垃圾。有些拆旧建新,割裂历史文脉;部分毁弃传统,斩断城市记忆。城市越建越大、记忆渐行渐远;城镇化进程中消失的老街古建,加剧了城里人的“乡愁”。究其原因:保护力度弱、设计标准低、建筑质量差、法规约束软。

徐玖平主委经对京、津、沪、渝等14个省市调研,从保护、提标、监管等方面提出3点建议: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加大保护历史建筑力度,传承城市文脉,稳妥推进城镇化。二是提高设计标准,严格规划执行,延长建筑使用寿命,依规推进城镇化。三是严抓市场监管,落实相关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强化质量保障,扎实推进城镇化。

徐玖平主委强调: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须有序推进。立法制规,护好老房古建,传承城市文化基因;提标保质,建好我们的房屋、高楼大厦,彰显中华民族的文明。当诗歌和传说已缄默时,我们的建筑依然在说话,传颂着中华文明进程。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070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